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研究>研究报告

研究报告

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功能持续发挥意识不断增强
日期:2022-11-28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期完成的《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2022)》显示,私募投资基金行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氛围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行业机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服务居民理财、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服务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功能作用正在日益凸显。
  该报告以问卷调研数据和协会系统数据为基础,结合相关课题研究成果编撰形成,多维度展示了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最新实践,全方位展现了行业在响应新时代国家战略布局和社会需求的担当作为,是一份全面了解现阶段私募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情况的重要参考资料。
  报告显示,作为一种典型的资管产品,私募基金在资金端通过汇聚社会资金、参与市场交易等专业运作,不断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服务合格投资者理财。截至2021年末,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达6.4万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2.1万亿元,同比增长47.3%。
  私募基金在市场端,发现市场价值、缓释市场风险,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注册制改革以来,超过八成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和六成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在上市前获得了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截至2021年末,私募证券基金持有股票流通市值接近3万亿元,已经占到股票市场流通市值的3.6%,成为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有效促进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同时,私募基金在投资端充分发挥自身功能特点,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不断满足企业直接融资需求,持续助力实体企业创新发展。截至2021年末,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等项目超过16万家次。2021年投向境内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新增超过8000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2.7%,成为长期资本供给的重要载体。半导体、医疗健康、先进制造、绿色能源等一大批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得到了有力支持。私募基金行业还积极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长江三角洲地区一体化等方面贡献力量。面对持续演变的疫情环境,行业机构身体力行参与抗疫行动,积极捐款捐物,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私募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机构自身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行业机构将社会责任管理纳入公司管理框架中,约三成受访机构设立了社会责任部门或负责人,相比往年提高了约10个百分点,有约四成受访机构正在计划设立社会责任部门或负责人,行业对社会责任管理的重视程度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