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行业之声

鹏华基金:强化责任文化建设 坚持长期稳健发展 努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时间:2020-08-05

  立足责任文化核心价值,开创公募基金文化建设新格局是每一家公募基金的应尽之责。2019年末,易会满主席倡导“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是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证券基金行业要加快加深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建设,准确把握核心理念与内涵,科学方法全面提升行业文化建设水平。”鹏华基金认真学习并贯彻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监管层倡导,坚守金融初心,牢记资管使命,坚持客户第一的原则,合规先行,诚信固本,专业致胜,稳健行远,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回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专业机构力量。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响了全民战“疫”,也对资本市场提出严峻的考验与挑战。疫情发生后,鹏华基金迅速响应监管要求,积极部署防疫防控各项工作,全面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及各项业务平稳运行,捐赠500万驰援抗“疫”,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同时,鹏华基金使用不低于5000万元固有资金自购旗下基金,用行动表达对中国经济发展韧性的坚定信心,透过投研团队专业理性的声音,帮助客户拨开短期恐慌的市场迷雾。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平稳复苏阶段,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能力成为中国经济复苏和股市上涨的最大动能。年内不少主动偏股基金为投资者贡献良好回报。优秀业绩的取得离不开具备成熟投资理念与方法的投研团队支持。在多年投研实践中,鹏华基金逐渐形成了可持续的基本面投研实力,积极寻找符合产业和社会发展方向,且具备持续竞争优势和良好盈利能力的最优投资标的,努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在当前良好的外部市场环境中,鹏华基金的大平台优势为公司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攻坚战“疫”的关键之年,鹏华基金以业绩力、渠道力、品牌力共振,坚守和承担对投资者和合作伙伴的责任,践行员工责任和社会责任。

倡导长期投资理念传递理性投资信心

  在今年年初的防疫攻坚阶段,市场噪音与恐慌情绪此起彼伏。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鹏华基金积极与投资者保持沟通,投研高管、基金经理等不断发声,向市场传递信心,坚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鹏华基金相信,恐惧从来只是片段,唯有专业和理性才能看清市场长期机会。

  鹏华基金副总裁高阳表示,身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一代数字经济崛起的投资新时代,专业投资机构能够通过调查研究深刻感受到中国经济的韧性、多元消费的活力、先进制造的动力以及科技创新的魅力。对于疫情带来的经济“重感冒”,坚定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韧性。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宗合认为,市场本身有其自身发展规律,机构投资者应该更看重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能否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不断跟踪评估股票投资吸引力,不会因为短期疫情波动来影响自己的长期投资决策。

  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宗合认为,“市场本身有其自身发展规律,机构投资者应该更看重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能否给投资者带来长期回报,不断跟踪评估股票投资吸引力,不会因为短期疫情波动来影响自己的长期投资决策。”

  “应对市场的巨幅波动,我们会比平时更加勤奋,争取找到更多投资机会,态度也会比平时更坚决。”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梁浩表示,非常看好大批优秀的中国企业家,他们的辛勤和投入在全球无与伦比,而这一切,不会因为疫情发生任何变化。除此之外,鹏华基金旗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包括伍旋、陈龙、陈璇淼、王海青等,均陆续发声,表示疫情仅为阶段性冲击,鹏华基金投研团队仍将立足基本面,逆势筛选优质公司,力求为投资者赚取长期收益。

  面对市场波动,鹏华基金秉承价值投资的理念与初心,基于归本溯源基本投资规律的“鹏华基本面投资大学”成为鹏华基金投研品牌宣导培训的重要部分,也是积极响应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与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倡导的长期投资理念不谋而合。此系列活动以在线直播培训的形式,通过专题培训、交流分享等多种方式展开,积极传递基本面投资的核心理念,成为鹏华基金投研品牌宣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深受投资者喜爱,充分展现了鹏华基金扎根基本面研究,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

  为期两个月的“鹏华基本面投资大学”第一期已顺利收官,培训周期共历时7周50天,在首期33课的培训分享中,来自鹏华基金权益、固收、量化、国际、FOF等五大领域的33位投研专家对投资方法与策略倾囊相授。其中,权益类课程包括权益市场和定增市场观点,投资理念及投资框架分享,重点行业介绍等;固收类课程围绕债券市场观点及当前产品策略、转债市场观点,固收研究分析框架介绍等展开;国际业务线涵盖了海外市场观点、人民币汇率走势分析等内容;量化业务线以指数波动及投资报告解析及市场观点等为主要内容;FOF业务线基于FOF产品介绍,基金筛选标准及方法分享等内容展开。

  在“鹏华基本面投资大学”系列活动中,共有来自鹏华多个部门的33位投资专家提供了投资分析课程,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包括鹏华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宗合、权益投资二部副总经理陈璇淼、研究部副总经理聂毅翔和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伍旋在内的多位权益投研大咖,以及晨星奖获得者祝松、金牛固收基金经理刘涛和债券工具型产品负责人李振宇等固收名将,还有定增投资专家李锐、量化策略资深专家包兵华、新股投资专家李韵怡等带来专项投资分享。

加强责任文化建设专注基本面投资内核

  今年以来个人投资者纷纷“借基”入市,主动权益基金获投资人青睐。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鹏华基金始终坚持客户第一原则,认真贯彻落实行业责任文化建设要求——合规先行,规范制度管理风险;诚信固本,恪守信义义务,深化客户信任关系;专业致胜,坚持“基本面投资”为持有人财富增值;稳健行远,在各业务领域建立完备的制度保障,夯实各项业务的稳定根基。

  长期以来,主动投资能力一直被视为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鹏华基金一直坚持“基本面投资”内核,坚守“长期投资、稳利致远”的投资理念。在投资实力长期构筑过程中,鹏华基金权益投研团队逐步形成了个人特色与团队成长并重的局面,形成成员间紧密配合、合力制胜的研究氛围。基金经理和研究员以追求卓越的心态,共同整合内外部资源,对行业和个股进行深度调研和挖掘。

  鹏华基金以“尊重人、信任人、培养人”为出发点,坚持执行“平台+机制+人才”战略,有效激发员工的创造力与潜能。目前公司已在业内率先推出人才激励措施,近三年来团队人才流失率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为公司持续稳健运营奠定了人才基石。此外,为了建立权益投资的长效机制,公司对基金经理的考核方式引入长短期结合方式,注重考察长期累计业绩表现,倡导淡化择时,长期持有,力争为持有人创造更好的长期回报。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鹏华基金权益投资团队一贯秉承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理念。经过多年的辛勤耕耘,目前鹏华基金投研团队通过构建严谨、完整的研究体系,形成了公司层面、产业层面、经济和社会层面全方位的研究实力。根据银河证券最新发布《公募基金管理人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评价》,截至2020年6月底,鹏华基金过去三年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位于行业前列。

多举措攻坚战“疫”关心员工&承担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鹏华基金高度关注、努力保障员工的健康与安全,从防控物资采购、办公区消毒保洁、餐饮保障、交通保障、防控知识宣教、居家隔离关爱等多个方面,都做了针对性的防疫安排。一是研究制定应急预案,启动远程办公模式。实行弹性工作制,引导员工错峰上下班。为避免上下班途中交叉感染,鼓励员工采用自驾、出租、专车等方式出行,相关交通费用由公司承担。二是积极筹措防疫物资,提供坚实后勤保障。疫情发生后,紧急启动了防护物资采购工作,多方筹措,储备了防护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大批防护物资。三是严格现场管理,全力保障办公环境安全。复工后,坚持严格加强现场管理,监督现场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每日登记现场人员体温;定期对办公区全面消毒;坚持分散分批就餐,避免人员扎推聚集。四是严格排查和隔离管理。实行异常情况排查报备制度,坚持每日全员健康打卡,全面排查公司全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密切关注居家隔离员工的情况,身体健康状况良好,且全家核酸检测阴性的,方可现场办公,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隔离员工及家人的核酸检测费用,由公司承担。五是加强防疫知识宣导,科学开展疫情防控。通过线上线下多种途径,传达防疫要求,宣导防控知识,引导员工做好防护。密切跟踪疫情变化,动态调整防疫措施,科学开展疫情防控。

  在有效保护公司全员上下健康安全的同时,鹏华基金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早在1月26日,公司管理层启动紧急决策程序,决定捐赠500万元,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除捐款外,鹏华基金更采取多重措施助力疫情防控。一是捐赠医疗和生活物资,采购7000套医用防护服和4000箱方便面,分批捐赠至武汉市第四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市新洲人民医院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等5家医院。二是慰问补贴深圳援鄂医护人员,鹏华致敬最美逆行者关爱基金向深圳援鄂的77名医护人员每人发放了1万元慰问补贴。三是支持钟南山团队的相关科研项目,向广东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捐赠130万元,资助编写呼吸道传播疾病综合防控相关书籍,将捐赠给医院或社康中心,助力疫情综合防控。四是提供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专项奖金支持,捐赠30万元支持2020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民政部、广东省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国家级公益创投赛事),奖励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公益组织的优秀项目。

  此外,为积极响应基金业守护健康的跨界公益一致行动,鹏华基金还携手春雨医生和中信出版集团赠送了免费福利,开展了免费线上义诊和4000+优质有声书、电子书限时免费阅读等活动。

  然而,在积极防疫的主旋律中,亦曾出现波折的小插曲,扰乱了疫情防控秩序。6月15日,多地金融圈微信群传出“今天鹏华基金的一个销售感染了,他之前去了各大机构”的不实消息。当时正值北京疫情防控的关键敏感时期,出于对合作伙伴、投资者和员工负责的态度,鹏华基金积极采取措施回应不实消息,及时对不实消息作出了澄清,同时向公安机关做了报案。此后,鹏华基金调整了工作安排,组织专业检测机构,对包括全体员工、实习生、项目外包人员、食堂服务人员、保洁员在内的所有相关人员,做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显示,公司员工全部为阴性。针对恶意编造并散布不实消息扰乱疫情防控,鹏华基金表示严正谴责,同时也将对此类涉嫌违法行为,追查到底,绝不姑息。

  在防疫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鹏华基金仍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秉承机构投资者的责任之心,强化责任文化建设,坚决做好稳定资本市场的“守护者”与发展资本市场的“推动者”。展望未来,鹏华基金将继续秉承初心,立足资产管理本源,注重高质量增长,厚积薄发追求卓越,努力打造一流资管平台,通过优质的产品与服务,让更多普惠大众有机会分享国家与社会进步发展的经济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