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
李超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尊敬的李亢司长、王翔副市长,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上午好!苏州工业园区是国家确定的个税递延养老政策的试点地区。很高兴与社会各界相聚苏州,讨论如何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江苏省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今天论坛还将发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组织编写的第三支柱工具书《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该书致力于提高金融业服务养老的专业水平,提升社会成员对养老保障、养老投资的认知,是服务养老保障大局的基础性工作。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职业年金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企业年金办法、个税递延养老试点等养老金政策相继出台。此外,民政部发布《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会议主要内容
资产配置新时代:不负养老重托 共创美好未来——协会举办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

  养老金事关国计民生。近年来,我国养老金政策密集出台,基本养老金、职业年金相继开始市场化投资运营,个人养老金启动试点,中国证监会也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在此背景下,11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个税递延养老试点地区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以“资产配置新时代”为主题,讨论资产配置的新机遇、新挑战,聚焦...
详情
会议材料

前言摘要
2018 年 11 月 16 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个税递延养老金试点地区苏州工业园区举办第二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暨《个人养老金:理论基础、国际经验与中国探索》发布会,会议由协会和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招商银行、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东沙湖基金小镇联合承办。资产配置是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核心,本次论坛以“资产配置新时代”为主题,讨论资产配置的新机遇、新挑战,聚焦实务,提升专业,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发展。

本报告梳理了会议当天演讲嘉宾发言内容及演示材料供参考,以期加强行业交流,提升资产配置能力,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会议议程
领导致辞
李超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尊敬的张志南副省长,王文灵副理事长,唐霁松局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上午好!很高兴来到福建参加“中国个人养老金:启航与展望”论坛。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福建省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各界同仁在中国养老金事业的长期耕耘致以诚挚的敬意!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四十周年,也是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的突破年。4月2日,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正式启动我国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标志着我国养老保障第三支柱改革从理论研究走向政策实践。值此改革启航之机,今天我们相聚在试点地区福建省,共商金融机构协同合作、服务个人养老保障事业,意义非凡。借此机会,我谈几点认识:
  一、大力发展第三支...

会议主要内容
中国个人养老金扬帆起航 构筑“老有所养”中国梦——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办首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
  养老是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议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2018年4月2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将福建省、上海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作为试点地区。这是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有益探索,标志着我国个人账户制养老金建设正式启航。为深入探讨个人养老金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提升养老金投资管理专业水平,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首届“养老...
详情
会议材料

前言摘要
2018年5月16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举办首届“养老金与投资”论坛,主题为“中国个人养老金:启航与展望”。本次论坛由协会主办,福建省金融办、福建证监局、厦门证监局协办。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兴业银行联合承办。就个人养老金在中国的发展路径、提升养老金投资管理专业水平、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等课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报告梳理了会议当天演讲嘉宾发言内容及演示材料,并收录人民网、中国证券报、中国基金报、第一财经等相关媒体对参会嘉宾的专访,以期凝聚行业力量,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助力基金行业更好的服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共创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新时代。

会议议程
领导致辞
洪磊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

尊敬的王忠民副理事长、金维刚所长、董克用教授、胡继晔教授,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养老金制度是维系现代社会运转的基本制度之一,既是社会稳定的安全阀,也是经济增长的助推器。1991年《国务院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1991年33号文)发布,我国开始了社会化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之路。二十六年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运作机制不断完善,覆盖面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中流砥柱,为深化国企改革、促进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但是,基本养老金替代率不断降低和个人账户空账运行的挑战日益严峻,在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之外,构建以个人自主养老为基础的第三支柱对于完善我国养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将为整个养老体系的重塑提供战略空间。
  谈到第三支柱养老金,我们应当深入...

会议主要内容
积极探索基金行业服务第三支柱发展路径 助力养老金体系健康可持续发展——协会召开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

  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要加强老龄科学研究,借鉴国际有益经验,做好顶层设计。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和居民财富积累,建立由政府提供税收激励、个人自愿参与的养老金第三支柱迫在眉睫、意义重大。为积极探索基金行业服务第三支柱的发展路径,主动融入国家养老金体系改革历史进程,助力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
详情
会议材料

前言摘要
2017年5月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召开“基金服务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主席单位华夏基金协办,就建立第三支柱的紧迫性、核心要点以及基金行业服务第三支柱建设的路径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报告梳理了会议当天演讲嘉宾发言内容及演示材料,并收录了协会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基金助力,加速构建养老金第三支柱》系列专题,邀请专家学者和资产管理业内人士从不同角度解读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的相关话题,以期凝聚行业力量,建立以个人养老金账户为核心,可自主投资基金及其他理财产品,普惠、自主、可持续的养老金第三支柱。

会议议程
领导致辞
李超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养老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也是人类进入工业社会后挑战日趋严峻的政策难题。养老金制度作为维系现代社会运转的基本制度之一,受制于人口结构变迁、长周期经济增长、社会收入分配机制、金融结构与金融服务水平等因素,也受制于企业、个人与政府的观念、认识、动机与行为。在所有社会政策中,养老政策是最基础的政策之一,也是牵涉主体最广、复杂度最高的政策之一。今天,有这样一个机会,与中外各国专家、学者和行业机构一起,为健全中国的养老金体系献计献策,为推动资产管理行业更好地服务养老体系展开讨论,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下面,我谈几点个人想法,供各位参考。
  一是养老金作为社会稳定的安全阀,在现代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价值。首先是公平价值。基本养老...

会议主要内容
探索构建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 推动资管行业更好服务养老体系——中国基金业协会“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为充分吸收国际经验,立足我国实际,以公共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探索构建适合中国的个人养老金制度,中国基金业协会联合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环球)(ICI Global)、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聚焦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于2016年4月22日在京成功举办了“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由中国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中国社会保险学会...
详情
会议材料

前言摘要
2016年4月22日,中国基金业协会与投资公司协会(环球)、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了“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就中、美、英、加、德各国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报告整理了会议当天演讲嘉宾发言内容及演示材料,并收录了中国基金业协会与中国基金报合作推出的养老金第三支柱专刊《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正当时》,从制度、实践、管理者、市场参与者、专家学者等多种角度全面展示境内外国家和地区在个人养老金的发展经验和情况,以期为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顶层制度设计提供参考,推动个人养老金账户制度在我国的建立和健康发展。

会议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