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打造“笃学·尚行”品牌 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
时间:2023-01-19

【声明】党建经验交流稿件由行业机构自行申报并承诺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协会未对稿件内容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核实验证;希望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如发现相关稿件在事实客观性方面有重大瑕疵,协会保留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权利。稿件的发布,不构成对行业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诚信情况和投资业绩的认定,也不构成对投资标的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证明。

 

摘要:广东粤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粤财基金)是广东省政府产业基金的主要载体,致力于成为又红又专、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产业投资机构。粤财基金针对企业发展壮大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突出党建引领发展,在党建品牌化道路上积极探索,逐步形成“笃学·尚行”特色品牌。通过以“添才课堂”作为品牌抓手,以机制创新形成品牌势能,以主动发声推动品牌宣传,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在服务广东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背景

粤财基金作为省级政策性基金管理机构,积极服务广东省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战略性产业集群建设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近年来粤财基金实现快速发展,管理广东省产业发展基金百亿大基金在服务全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不断承担更大使命;公司队伍近年来迅速壮大,2021年集中引进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新能源、集成电路等产业背景的投资人才,队伍规模扩大50%;人才队伍素质高,普遍比较年轻。

粤财基金不断思索解决党建工作中的问题与挑战:如何提升党建引领力,确保把得准、抓得牢发展战略方向;如何提升党建吸引力,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生动实践;如何提升党建传播力,打造拿得出、叫得响的工作特色。针对发展现状,粤财基金探索以党建品牌化建设作为工作抓手、机制创新及活动载体,全力打造“笃学·尚行”品牌,努力把痛点变成支点、把难点变成亮点。

二、主要做法

“笃学”,出自《论语 泰伯》,强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做学问;“尚行”,出自《皇极经世书 观物篇》,提倡实际行动,尊崇实践,强调运用知识服务工作。二者合为一体,即倡导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粤财基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笃学·尚行”党建品牌为统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相融合,积极打造引领型党建、融入型党建、赋能型党建,促进联合力量、联接资源、联通人心,实现内聚动力、外树形象。

(一)以“添才课堂”作为品牌抓手,打造员工成长的研学载体

粤财基金结合行业特点,系统构建政策性基金工作的专业谱系,打造思想政治工作与基金投资业务深度融合的研学载体。“添才课堂”目前已形成五大系列。

1.史“第一课”从党史汲取智慧和力量,树立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如,从“史上最牛创业团队”学习如何研判好的创业投资项目;从党史经典名篇学习如何撰写研究报告;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学习如何做好项目尽调。

2.投资“微课堂”针对投资工作所需的综合技能,由投资团队挖掘自身知识积累,分享各自熟悉的专业技能。已开展沟通与谈判、渠道开拓、项目尽调等多个专题。

3.业“研图谱”重点围绕集成电路、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AIoT(智能物联网)、5G通讯、新能源等产业链,研究分析各细分领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形成产业投资图谱。

4.控“解析会”针对拟投项目组织风险解析专题会,提升项目判断的客观性与科学性,推动风险防控和投资效益双提升。

5.目“复盘会”针对过往投资项目,对照投资预期诊断分析存在差异的原因,找出产生预期差的根本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校准偏差,形成投研闭环

目前,“添才课堂”开展20多期。接下来还将优化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多措并举提升业务团队的投研能力。

                

                                            图1  粤财基金为“添才课堂”年度优秀讲师颁奖

 

(二)以机制创新形成品牌势能,打造凝心聚力的干事平台

粤财基金注重根植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激发红色引擎,通过在机制创新上做文章,不断汇聚“笃学·尚行”品牌势能,并转化成公司管理效能、发展动能。

1.以创新管理机制建好“主心骨”。有效发挥支委的政治优势、管理优势和专业优势,发挥党建领航定向作用。总结基金运营管理实践,逐步形成省主管部门定期会商、立项评估以及专家咨询等协同投决机制,不断提高项目投资决策的精准度和科学性。创新建立让利机制,加大产业扶持力度,确保基金工作始终服务全省产业发展不偏移。

2.以创新培养机制架好“连心桥”。对投资团队实行梯队式培养,建立“传帮带”机制支委班子与年轻员工共同深入项目尽调一线,一起推进每个投资项目。建立前中台轮岗机制,定期开展读书会、行业与项目沙龙活动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员工关怀行动、完善员工培训体系等,形成长效机制。

                       

                           图2  20217月,粤财基金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策划开展“红色印记——团队大作战”办公室轻团建

 

3.创新活动机制绘好“同心圆”。探索沉浸式、体验式组织生活长效机制。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在“5·20”开展“向党表白”活动,在“6·1”开展“阅传家风 共享童行”图书漂流活动,在“7·1”前后开展“红色印记”轻团建、“书画百年党史”等系列献礼活动,到广州近代史博物馆寻找本土“红色根脉”,在虎年春节前夕开展挥春送福活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活动,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图3  5·20,粤财基金专题学习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向党送上了真诚告白

 

(三)以主动发声推动品牌宣传,打造合纵连横的舆论生态

粤财基金充分发挥广东产业天然优势和政策性基金管理优势,以党建为纽带,与业内各大机构合纵连横,主动为企业、行业发声,为发展打造良好的舆论生态。

1.建产业“朋友圈”。先后联合广东联通、粤科母基金、国投招商、国开行广东分行等一批国有企业及金融机构开展支部结对共建,在党建活动开展、政策与行业研究、项目投贷联动等开展广泛合作。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在多个投资项目上落实优惠让利措施,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引导企业发展与广东产业战略同向同行。

2.打造发声“主阵地”。加强媒体宣传,持续更新线上公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线下宣传册、宣传栏、宣传折页等实物载体,构建媒体矩阵,做好日常线上线下品牌运维工作。微信公众号每年发布消息超200条,宣传投资工作动态党建创新做法等

3.登权威“排行榜”。与行业协会、国内知名投资行业研究院等开展广泛合作,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受邀参加主流媒体、业界权威机构、相关协会等举办的各大论坛活动。累计获得各大行业主流机构颁发的重要奖项40项。在全国范围打造粤财专业的投资品牌形象,知名度、美誉度逐年提升

三、取得成效

粤财基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基金、大项目、大带动、大协同、大效益、大团队支持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为广东省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供金融支持,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公司发展优势、创新优势、竞争优势,认真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一)在服务广东省中心工作大格局中有大担当。在粤财控股党委统一领导下,借助信托、资产、担保、金融租赁、银行等多金融服务工具,为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投资服务,以投保联动、投贷联动和投租联动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提供金融支持明确“专业化投研、产业链投资、区域性深耕”的投资策略,形成“链主+专精特新”的产业链投资模式,广泛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共同投资全省重大项目和产业链核心环节的链主企业;培育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或“隐形冠军”;带动一批省外龙头企业来广东投资建厂或落地项目,为广东持续导入产业优质资源。

(二)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大战略上有大价值。坚定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聚焦企业所急所需,创新设置让利机制,明确在项目投资退出时将部分投资收益返还给项目方,帮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好处。针对中小企业融资贵、做大难等发展中的痛点难点,依托产业链投资效应,积极对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业务合作,打通产业链条,深化产业链协作,为被投企业架起产业资源和业务拓展的桥梁,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价值增长。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一批投资项目上大力落实优惠让利措施,同时提供赋能增值服务,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加就业岗位。

(三)在产业链强链补链攻坚大任务中有大贡献支委有效发挥对投资工作的把关定向作用,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的带动作用,不断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广东省战略性产业领域,促进全省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在基金管理团队的“领头雁”作用,聚焦“卡脖子”难题,突出项目的战略投资价值,投资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项目;通过建立差异化、规模化的子基金投资模式,优中选优确保子基金管理人质量和后续落地效果,聚合业内最优秀的子基金管理人为广东省产业发展导入资源

2021,粤财基金荣获控股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1名党员荣获广东省国资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行业榜单中,获得“全球最具潜力母基金TOP13”等多项荣誉。

四、经验分享与体会

经过近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认为做好党建品牌化工作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突出政治功能,找准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结合点、发力点。基金投资工作需要知识的深度积累与综合实践。粤财基金聚焦投资团队成长进步的诉求,启动“添才课堂”以来,坚持以“红”为经、以“专”为纬,系统构建政策性基金工作的专业谱系,形成立体化人才培养机制。“添才课堂”基于政治经济学的基本逻辑,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升投资团队在政治、经济、社会和产业等领域的研究分析能力,营造善于学习、乐于分享的企业文化,较好地找到党建与业务融合的结合点、发力点。

(二)突出广泛参与打造党建品牌要彰显特色并提高参与度党建的最终目的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推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的强大合力。党建品牌化的过程就是凝聚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的过程,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抓手和平台。因此,开展党建工作要以需求为导向,广泛提高参与度。同时,结合基金行业特点,按照“员工—组织—生态—行业”的品牌实施路径,重点把牢把准“知”与“行”之间的总枢纽、总开关,坚持守正创新,不断策划开展独具特色的品牌活动,实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

(三)突出工作实效,坚持用企业发展业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体现政治忠诚粤财基金以职责使命为牵引,积极构建价值驱动型党建工作理念,向投资团队倡导用长期价值驱动事业与人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扛牢政治责任上下功夫,在破解发展难题上下功夫,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把党的组织动员能力转化为员工攻坚克难的行动能力,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切实用发展成效证明党建工作的成效,用专业担当践行“两个维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