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明确功能定位 以高质量党建赋能 公司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1-19

【声明】党建经验交流稿件由行业机构自行申报并承诺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协会未对稿件内容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核实验证;希望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如发现相关稿件在事实客观性方面有重大瑕疵,协会保留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权利。稿件的发布,不构成对行业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诚信情况和投资业绩的认定,也不构成对投资标的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证明。

 

摘要:

广发基金党委按照《党章》规定积极履职,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四项任务”功能定位开展党建工作,保证公司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从而体现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公司党委按照业务条线调整划分党支部,带头学习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鼓励创新;带头依法合规、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带头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加强党史学习、推动党建制度化建设,发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正文:

一、背景

广发基金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伴随我国资本市场和基金行业蓬勃发展不断成长壮大。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中央的关键战略部署,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2020年10月份,公司控股股东——广发证券党组织的隶属关系由广东省国资委转到了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2021年6月,广发基金成立了公司党委,在公司党委的政治引领下,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公司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党组织的功能定位

1.选举产生首届公司党委,明确党组织的功能定位

2003年6月,在广发基金筹备期即成立党支部;2010年5月,成立党总支部委员会;2021年6月,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广发基金党总支圆满完成历史使命,通过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首届党委纪委,这是公司党组织和公司发展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图注1:2021年6月27日,召开中国共产党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广发基金首届党委纪委


关于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首先是《党章》第三十二条明确的“党的基层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其次是《党章》第三十三条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党的基层组织”的职责,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功能定位明确为“两个作用、四项任务”,即“要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把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引领建设先进企业文化、创先争优推动企业发展贯穿党组织活动始终”。

《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公司党委明确功能定位,通过教育引导企业中的党员自觉地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保证企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从而体现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2.重新调整划分党支部,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公司党委成立后,根据《党章》有关规定和上级党委相关要求将下辖支部重新调整,并贯彻了以下原则:一是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按照分管条线和工作所在区域分布于各党支部;二是公司领导中党员相对均衡进入各党支部;三是按照业务条线重新进行支部划分。调整后党支部作为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担负了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二)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促进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广发基金党委带领全体党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履行作为基层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职责。

1.带头学习贯彻好党的方针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怎样建设好资本市场的重大课题,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学习时强调,“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广发基金党委带头加强学习,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准确把握和深刻理解党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关于金融工作决策的全面部署,把准方向、明确目标、顺应大势。准确运用党的历史经验以及在应对金融方面的具体实践,立足在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征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2.带头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

近年来,我们国家涌现出一大批新型业态和创新型独角兽企业。证监会正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带动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也必将给基金行业带来深远影响。广发基金党委带头营造鼓励创新的氛围,加大鼓励创新力度、完善“容错”机制,创造上下联动、人人创新的氛围。各位党员作为公司各业务条线骨干力量,更要发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成为推动公司创新的主力。

3.带头依法合规确保行稳致远

广发基金在保持创新能力的同时,公司党委带头依法依规经营,倡议和要求每一个党员都应该成为遵纪守法的模范,每个党员都应该成为一面旗帜,严于律己的同时,也带动身边的同事、家人遵守法律法规,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保证公司更加行稳致远。

4.带头建设和完善优秀企业文化

证监会倡导证券基金行业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证券基金公司的企业文化,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建设中国特色证券基金行业文化一脉相承。广发基金的企业文化既有来自广发证券的优秀基因传承,也有基于行业特色的自身发展,公司一直秉持“专业创造价值、客户利益至上”的经营理念。党委成立后,充分发挥在企业文化建设的引领作用,号召和带领全体党员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争当先锋模范,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进一步提高公司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5.带头承担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基金公司不仅是一个市场主体,同时也是社会主体,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广发基金成立以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扶贫济困、兴教助学、赈灾助医等社会公益活动做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国家开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响应时代号召,公司全年捐赠公益资金超1386万元。另外,公司已经正式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积极履行承诺,践行ESG投资原则,充分发挥公募基金的专业力量,促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做负责任的企业公民。

                      

                      图注2:2021年7月,广发基金公益基金会捐赠200万元支持河南特大暴雨受灾区域的灾情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



(三)加强党史学习,发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加强党史学习、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广发基金党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筹把握各阶段重点任务,通过举办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专家解读和红色之旅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2.积极推动和落实党建活动制度化建设

广发基金党委重点督促党支部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党委委员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带头讲党课,推动和落实党建活动制度化。在疫情期间,公司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依托学习强国、公司视频系统、企业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保证组织生活的持续开展。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在广东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评选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活动中,广发基金上海分中心党支部书记获评优秀共产党员。

3.深入学习研讨,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积极投身防疫抗疫工作

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各党支部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公司发展的生动实践。各党支部通过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和嘉兴南湖红船、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讲所、雄安新区及狼牙山抗日纪念景区等方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增强了金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新冠疫情期间,各个支部发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并参与所在社区的志愿者服务。

                         

                          图注3:2021年5月21日,广发基金第六党支部(北京)组织党员参观雄安新区及狼牙山抗日纪念景区


                         

                                        图注4:2021年93日,广发基金党委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4.党建赋能,积极开展与同业机构、公司客户联合党建活动

以党建促进业务发展,各党支部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在党委办公室统筹协助下,积极开展与同业机构、公司客户开展联合党建活动,通过党建赋能,促进了同业交流和业务发展。

                       

                                图注5:2021年12月13日,广发基金与广州农商银行开展联合党建活动并召开业务交流座谈会

  

三、取得成效

(一)初步探索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如何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按照党章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企业重大事项。”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国有企业党组织的职能定位不同,主要通过教育引导企业中的党员自觉地带头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战斗力,保证企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从而体现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广发基金党委成立后,按照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功能定位,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中的作用,确保公司的决策领导机制与政治引领机制高度一致,形成合力,为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进行了初步探索。

(二)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广发基金党委成立后,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书记党课讲座、员工大讲堂等系列活动,提高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公司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在业务开拓和日常生活中能够时刻以党员身份要求自己,党员干部对如何更好开展党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党建工作如何与所在条线业务相结合、如何创新党员活动形式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通过党员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对身边非党员群众的引领作用得到彰显,有多名同事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经验分析体会

(一)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避免“两张皮”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上述要求是真正破解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的关键。基金公司作为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看似有冲突,实际是有机统一的。党建工作抓好了,就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通过党建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并用业务工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比如,合规经营始终是证券基金公司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在党建工作中可以通过有的放矢加强纪检监察和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使党员干部干净干事,进而引领全员合规不践踏红线。再如,面对业务工作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重要作用,使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业务工作更好发展。

(二)联合党建活动提供可复制和可推广的经验

广发基金党委下辖各党支部通过与同业、客户等开展联合党建活动,为公司与同业以及客户之间打造互学共赢、良性互动的共建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共建双方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加强业务间的合作交流,通过党建赋能,引领业务高质量发展。通过联合党建活动,可以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优势,做到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