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引领,积极探索通过提高欠发达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时间:2022-12-21

【声明】党建经验交流稿件由行业机构自行申报并承诺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协会未对稿件内容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进行核实验证;希望社会各界予以监督,如发现相关稿件在事实客观性方面有重大瑕疵,协会保留采取相应处理措施的权利。稿件的发布,不构成对行业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诚信情况和投资业绩的认定,也不构成对投资标的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证明。

 

摘要:中共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基层党组织、党员以及公司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社会创造价值,在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大力开展 “易方达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帮助这些欠发达地区补齐医疗领域短板,助力乡村振兴。从2019年至今,“易方达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培训乡村医生近8000人次,逐渐探索出通过提高欠发达地区的医疗服务水平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

 

正文:

背景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老百姓口中的一句俗语,反映了农村医疗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矛盾。村级卫生站是农村公共卫生的基层,是距离农村人口最近的卫生机构,承担了农村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的大部分工作。乡村医生是农村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一位好的乡村医生就是一方群众生命健康和家庭财富守护人。然而通过深入广东省多处欠发达市县考察,我们发现欠发达地区的村级卫生站及乡村医生面临着很现实的问题和困难:是在卫生站执业的医务人员,大部仅具有乡村医生证,学历层次较低,医学知识更新缓慢是乡村医生专业技能水平不足,医疗技能滞后,掌握常规诊疗规范和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程度较低,医疗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三是乡村医生新生力量不足,队伍老化,人员流失严重。这些问题的客观存在,对要发挥农村地区各项公共卫生服务职能,通过建设乡镇一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织就一张公共卫生结实“网底”,保障乡村百姓基本身体健康是一个严峻挑战。

中共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司党委)积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在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取得良好经营业绩的同时,以公司独立发起、行业最早成立的广东省易方达公益基金会(以下简称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原称广东省易方达教育基金会)为抓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公益事业,努力探索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模式。

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共同富裕及乡村振兴的战略,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多次走访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深入了解到当地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健康的迫切需求,决定结合基金会在医学人才培养教育方面的捐助特色,在这些欠发达地区开展“易方达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为乡村医生提供当地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急症救治、中医技能、传染病防控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升乡村医生的医疗技能水平,遏制和减少贫困地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提升乡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主要做法

易方达公益基金会于2019年起以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的韶关乐昌市为试点,开展“易方达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通过不断努力探索,总结经验,逐步建立起一套可复制、易推广的项目模式。项目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联合当地卫健部门,深入基层走访了解地方最迫切的需求,与卫健部门联手,共同开展基层乡村医生培训。该培训力求普及到每个村医,每季度举办一期,每期都有不同的主题和内容。

二是改进培训课程内容和模式。项目一改过往以数百人为单位的大班教学、上大课方式,以小班授课形式为主,每次培训在50人左右,按就近地域分片区以小班方式分期、分阶段开展培训互动交流,并注重理论与技能实践相结合。培训课程和内容由当地卫健部门制定,注重针对当地最真实的需求符合地方实际由于农村居住人口以中老年人为主,课程设置主要围绕当地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同时结合农村群众的偏好习惯安排中医适宜技术课程以及这两年新冠疫情防控等课程内容。我们还发现,由于基层乡村医生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水平较低,过往邀请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名师专家为他们开讲时,普遍存在学员听不明、老师讲不透的问题,于是改由更了解当地需求及乡村医生水平的当地市级或县镇级医院主治或副主治医师担任培训讲师,内容是当地所需通俗易懂,老师能接地气因人施教,培训效果受到好评。

三是及时收集反馈意见,逐步形成标准化的项目模式。每期培训课程结束后,要求当地卫健部门发放调查问卷,及时听取接受培训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期前往当地回访,通过不断总结和汲取项目经验,形成了标准化的项目模式,以便在更多的地区进行长期推广。

四是不断迭代进化。在培训基层乡村医生的做法上,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已迭代形成1.02.03.0等不同版本,由基本普及向中、高递进,努力在提升乡村医生医疗专业技能水平、改善农村地区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做出更多贡献。目前,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除了上述由市卫健局组织落实集中培训各县(区)负责对本县(区)乡村医生进行分期分片区小班授课的方式外,从2021年年中起,项目还进一步拓展到组织基层乡村医生到专业医院进修学习。一安排乡村医生到镇卫生院、县(区)人民医院与中医院等短期跟班学习,内容主要为规范化诊疗,内外科常见病诊治、常见急救处置方案、中医适宜技术等(时间约57天);二是选拔人员到县、市人民医院进行规范化学习(时间约30天)。今后还准备举行镇(街)卫生院院长培训,资助欠发达市卫健局组织当地基层卫生院院长培训,以及支持鼓励乡村医生考取执业证书,对参加当地市卫健部门组织的助理全科医生考试合格,获得助理全科医生资格证书的乡村医生,由易方达公益基金会资助免去其培训和考试费用。

2022年,为进一步改善广东基层乡村医生人员老化、持证上岗人员不多的现状,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将与广东省财厅、卫健委、教育厅、人社厅四部门联合开展“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项目。在广东省已确定的通过财政扶持2000名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外,每年增加500人以内的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指标,所增加人员的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由易方达公益基金会承担。以上医学生从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的应届高考生中报名产生,这些学生通过大学医学本科4年或医学专科3年的学习,毕业后按协议必须回到镇一级卫生院服务6年,或直接申请村医资格证,在当地担任村医。

图1:易方达公益基金会资助乐昌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

取得成效

在各地卫健部门的支持下,2019年至今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已陆续在广东韶关市、广东湛江市麻章区、广东梅州市大埔县、广东云浮市、福建宁德市柘荣县、江西赣州市南康区、云南临沧市凤庆县等欠发达地区开展一系列的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培训乡村医生近8000人次,其中2021年度培训乡村医生5000多人次。

“易方达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获得多地市政府部门及参加培训人员的认同,其中项目试点地韶关市委主要领导曾表示易方达公益基金会在乐昌资助开展的基层乡村医生培训活动,有力提高韶关市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彰显热心公益事业、勇担社会责任的优秀品质。云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市卫健部门要做好对接,扎实做好基层乡村医生的培训工作。

经验与体会

 “易方达基层乡村医生培训项目”取得初步成效,其中经验和体会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有效发挥党委政治引领作用。易方达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担任,基金会理事中有2人是公司党委委员,同时还在公益基金会设立了党支部,有效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组织保障作用。易方达公益基金会所开展的公益项目,始终围绕国家大局、国家战略和长远发展,紧扣老百姓密切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帮助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二是项目切中基层群众痛点,急乡村基层之所急需乡村群众之所需做实事、求实效过往,基层乡村医生的培训都是以大班教学为主,集合全县或全镇的乡村医生在同一时间前往同一地点参加培训,且每年仅有1-2次的培训机会。但实际上,一个村镇甚至多个相邻村镇可能仅有一位乡村医生,医生离开前往培训的数天内,群众的就医无法得到保障,所以医生可能无法前往参训,且培训路途遥远也会降低医生参加培训的意愿。而假如培训天数短且次数少,培训质量效果又难以保障。本项目从实际出发,分片区举办培训,使学员就近培训,将赶路的时间转化为学习的时间;培训的形式调整为小班教学,增进讲师与学员的交流,学员可更近距离地观摩讲师的教学展示;按季度开展培训,增加培训的频次,并结合学员的情况阶段设计课程,循序渐进,先以学习理论为主,后到镇卫生院、县(区)人民医院与中医院等短期跟班学习,促进将知识转换为实操技能,使学员接受更正规专业的培养。

三是项目推进过程中注重与当地卫健部门及基层充分交流沟通,故而得到当地卫健部门对项目的认同和大力支持。同时,注意不断总结吸取经验,并针对各地的不同实际情况开展培训项目,在保证项目普适性的同时兼具一定的灵活性差异性,使项目得以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效果。

图2:易方达公益基金会资助乡村医生中医技能培训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