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2019)
时间:2019-12-25

  

 

                                            前言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人们对气候、环境、贫穷等社会问题关注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组织认识到,社会责任对全社会和自身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将其践行至自身发展战略层面。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发[2017]25号)明确提出,要引导企业家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在多年工作基础上,2016年10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1])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达成一项共识,即推动我国资管行业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共同建设中国投资者的责任投资能力。目前,协会和行业一道,积极开展责任投资研究与交流,大力推进责任投资实践,已经取得了系列可喜成果。 

  近年来,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创业兴起带来的直接融资需求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的拉动,我国私募投资基金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2018年末,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4万家,备案私募基金7.46万只,管理基金规模12.71万亿元。由于自身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加上国家和社会的引导和推动,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践行责任投资理念已进入由自发发展到行业自觉发展的关键期。

  为了及时反映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新情况,2018年,协会依托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第一次探索性研究发布了《中国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2017)》。该报告以充分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投资原则为基础,参考可持续发展理论、利益相关方理论、社会责任投资(SRI)理论等,结合行业特点与实际,创造性地构建了私募股权及创业投资基金行业社会责任履责内涵和维度体系,并以此为基础,通过问卷调查信息和协会资产管理信息综合报送平台(AMBERS)统计数据信息分析,梳理了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情况,展示了部分行业典型履责案例。报告发布后,受到行业和社会广泛关注,推动行业进一步形成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价值理念和舆论氛围。

  在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协会继续推进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的研究编撰工作,并进一步扩大了研究范围,改进了行业履责内容框架体系,完善了研究方法,旨在通过深入研究2018年度整个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基本情况和重点案例,凝聚责任力量,树立责任典型,推动我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在新时期勇担新使命,取得新发展,创造新价值。

  本报告与2018年编撰的报告相比,一是进一步扩大了研究范围,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践行社会责任情况纳入研究对象范围;二是进一步完善了行业社会责任内涵、责任管理内容体系等内容;三是进一步改进了行业履责内容框架体系,突出行业履责重点;四是进一步拓宽了研究方法,依靠协会统计数据和行业问卷调查数据和材料,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较为全面地反映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报告显示,2018年私募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总体情况较好,在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精准扶贫、慈善公益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行业践行社会责任还具有以项目投资和资本市场运作带动外部经济社会效益,以及头部机构(管理规模较大、投资管理能力较强、高管团队经验丰富)践行社会责任成果更突出两个显著特点。由于行业还处于发展初期,行业机构在内部责任管理方面还有一定欠缺。未来随着行业的持续蓬勃发展,机构分化将更为明显,长期资金、管理人才等优质资源将更为集中,有利于大型机构更加主动的积极开展责任管理,投资运作的外部效益也将不断扩大,行业整体社会贡献和履责水平必将进一步提高。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合规守信是私募基金行业必须坚守的底线、不可逾越的红线,那么社会责任就是社会树立的行业道德高线。前者必须强制遵守,后者值得鼓励践行。私募投资基金还处于发展初期阶段,部分头部优秀机构已经逐步显示出践行社会责任的自觉,但大多数中小机构对践行社会责任的认识和重视还不很到位;当然,对于一个市场化的、特别是非国有的私募投资基金机构来说,履行社会责任不是机构发展的首要目的,因而这种状况也是正常的。我们坚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进行责任投资,是未来整个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应有之义。

  本报告依托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早期投资专委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母基金专委会开展,并成立了专项课题组。经过内部多轮研讨,2019年5月,课题组向全行业发放践行社会责任情况调查问卷并征集行业履责信息。截至2019年6月,协会共收到5,028份有效问卷反馈。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2,080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2,948份。协会还收集到774家行业机构以文字描述或图片形式提供的自身践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信息及案例。

  本报告以行业调查问卷(以下简称“问卷调查”)及资产管理信息综合报送平台(AMBERS系统)统计数据(以下简称“协会统计数据”)为依据,对行业社会责任发展现状进行了披露。这些数据都由行业机构自愿填报,并承诺所报信息真实、完整,但协会并未对其内容真实性和完备性进行调查核实。

  需要说明的是,本报告中披露和展示的私募投资基金支持企业发展案例相关信息,只是说明私募基金投资对投资标的企业发展起到了多方面的支持和促进作用,并不构成对私募基金投资主体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诚信情况和投资业绩的认可,不作为私募基金投资资金安全的保证;也不构成对投资标的企业经营业绩和管理水平的证明。

  本报告所指的“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包括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两个细分领域。在本报告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为更上位的概念使用,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相对应,采用了更广义的内涵,包括在协会备案的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以及相应的FOF(含母基金和单一资管计划)。而且为进一步丰富报告内容的完整性,还吸收了早期投资领域的一些案例。此外,本报告的研究数据和案例主要取自2018年及之前,也有少数信息是更新到2019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2019年10月

  

 

  [1]除非特别说明,本报告中“协会”专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2019)》已于2019年11月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如有需求,欢迎大家自愿征订。

订购方法扫描下方二维码,通过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天猫官方旗舰店购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