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基金行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不忘初心共筑普惠金融中国梦 砥砺奋进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时间:2019-10-04

【编者按】五千岁里曾多彩,更记龙腾七十年。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离不开强大金融体系的支撑,公募基金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20年来始终坚持服务金融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及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公募基金牢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使命与责任,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及金融体系建设,推动行业更进一步发展。

9月27日,《上海证券报》刊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署名文章《不忘初心共筑普惠金融中国梦 砥砺奋进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希望凝聚公募基金各方力量,不忘初心,共筑惠金融梦。

 


 

 

 

不忘初心共筑普惠金融中国梦 砥砺奋进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基金行业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迅猛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伴随经济的腾飞和人口结构的变迁,老龄化、长寿化、养老需求多样化对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一直以来,基金行业恪守信义义务,突出投资主业,不断提升服务养老能力,与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共成长。基金行业也勇担投资主力军,通过长期稳健的投资运作,努力提高养老资产的长期收益水平;通过打造和创新配置工具,切实践行投资强国、普惠百姓的历史使命。

在我国经济逐步从依靠“人口红利”转向“改革红利”的过渡时期,基金行业不断发挥支持实体、服务养老的作用,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的美好生活。

一、风雨兼程,基金业勇担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投资主力军

2000年8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决定建立全国社保基金,设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开展养老金投资运营,基金行业就与我国养老体系建设紧密相连。2002年,全国社保基金正式确定华夏、嘉实、南方、博时、鹏华、长盛等6家基金公司为首批社保基金管理人,基金行业成为最早服务我国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管理人。2004年开始,全国社保基金开始试水股权基金投资,2008年下半年,全国社保基金以国内第一家可以自主投资私募股权的机构投资者身份,承诺对鼎晖投资和弘毅投资各投资20亿元,拉开了加大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序幕。

2004年5月1日,《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施行,确立了我国信托型企业年金的制度框架。2005年8月,首批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名单公布,15家投资管理人中有9家基金公司。2007年,企业年金正式开始投资运营。2015年8月23日,国务院发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开启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运作的新时代,14家具备社保基金或企业年金投资管理经验的基金公司成为投资管理人。2016年,《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出台,经过两年的准备和发展,山东在今年成为全国首个启动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省份,11家具备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基金管理人开始参与职业年金投资管理。2018年,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从理论走向实践,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实施,基金行业推出了旨在满足大众养老需求的养老目标基金。

目前,全国社保18 家境内委托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据16席,42家私募股权基金也获得了社保基金的投资;作为养老保险的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21家投资管理人中,14家是公募基金;企业年金22 家投资管理人中,11家是公募基金;10家公募基金获得了全部养老金投资业务的资格,34家公募基金发行了养老目标基金。

二、矢志不渝,切实践行投资强国、普惠百姓的使命

专业化投资运营已成为养老金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增值对于增强养老金可持续性的作用初步显现。截至2018年末,我国养老金总规模约9.8万亿元,已开展投资运营的养老金约4.4万亿元,约占养老金总规模的45%,投资运营实现收益约1.3万亿元。基金行业管理养老金体量持续稳定增长,截至2018年末,基金行业合计管理养老金规模达到1.72万亿元。

养老金通过投资资本市场的专业化投资运营,实现了长期资金通过长期投资形成长期资本的可持续循环。

服务大众养老理财,发挥普惠金融作用,养老目标基金稳健起步。满足投资者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投资需求是基金行业提供国民财富管理、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目标。按照财税22号文对基金行业做好税收递延养老政策准备工作的相关要求,基金行业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开发了养老目标基金。自2018年9月13日首只养老目标基金成立以来,起步稳健、总体运作良好。1年以来,已经有39家公募基金管理人的74只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其中,51只产品已发行并宣布成立,发行总规模152亿元,认购户数99.6万户。在产品的发行和成立过程中,基金行业持续加强投资者宣传教育,强化社会大众的养老投资意识和长期投资理念。

三、奋进新时代,坚守人民初心,共筑普惠金融美好未来

苦练内功,突出投资主业,发展资产配置,努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回报。一是建设“养老金配置于基金等专业投资工具,基金投资于股票、债券等基础资产”的三层次资产管理架构,大力推动FOF、MOM等资产配置类业务发展,切实做好养老目标基金,为老百姓提供一站式养老金资产配置工具;二是践行长期投资,发展基金定投,鼓励长期持有,建立长期考核机制,开展长期评价,构建长期资金、长期投资、长期资本的良性循环;三是持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发展养老理财及投资顾问业务,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基金组合配置服务,将市场的短期交易性资金逐步转化为长期配置性力量。

勇担使命,发挥投资实效,发展个人养老金服务,全面推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一是推动构建专业、高效的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体制,搭建养老保障与资本市场的桥梁,引入长期资金,促进直接融资发展,提升养老金体系可持续性,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成果为全民共享;二是全力推动中国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发挥基金业21年积累的普惠金融经验,做好个人服务,迎接个人养老金时代,满足社会大众的多元化养老需求;三是促进我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的统筹协调发展,推动以个人账户为基础提升养老金制度的灵活性、统一性,构建养老保障安全网,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劳动力要素自由流动、人民群众安享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回首过去,基金行业与养老金互动成长;展望未来,基金行业与养老事业同舟共济。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崭新起点上,基金行业将恪守信义义务,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做好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养老投资的主力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与社会各界一起,砥砺奋进,服务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不忘初心,共筑普惠金融中国梦。


汇添富基金:不忘初心 践行服务实体经济使命

经过几代建设者的奋勇拼搏,新中国从成立初期的百废待兴,一跃成为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书写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

汇添富基金自成立之日起,就将服务实体经济视为公司发展的根本使命。回顾过去,我们主要从四个方面履行这一职责:

一是立足本业,坚持长期价值理念,做证券市场的价值发现者。自成立首日起,汇添富基金就致力于做中国证券市场的选股专家,通过价值投资,助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升级,切实承担起机构投资者的社会责任。

二是立足创新,通过创新金融工具服务国企改革和国家战略。2016年,汇添富基金推出的上海国企ETF开创了资本市场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新模式;2019年,汇添富基金先后发行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国企一带一路ETF,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

三是立足长期,积极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体系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汇添富基金将养老金业务作为战略业务,过去3年来,汇添富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推动第三支柱建设,同时公司一直坚持强化养老金投资专业团队,积极研发养老目标基金。

四是积极参与到科创板的设立与发展。目前公司已成立汇添富科技创新混合基金,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发现更多优秀的科创企业,为推动国家创新战略和资本市场改革贡献力量。

当前,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价值发现者,被赋予了更高的使命和要求。汇添富基金将不忘初心,不断提升投资管理能力、产品创新能力、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持续强化治理、团队、管理、文化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更好地服务持有人的财富管理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

华夏基金:助力千家万户美好生活 铸就普惠金融典范

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兴起,公募基金行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蓬勃发展。

作为门槛较低的大众理财工具,公募基金已成为大众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红利、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方式,凭借完善的制度、规范的运作和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铸就普惠金融典范。

不忘初心 代人理财

公募基金作为大众理财投资工具,承担着“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使命,关系着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成立21年来,公募基金累计向持有人分红2.51万亿元,为长期信任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创造了可观回报。

为不断满足投资者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公募基金勇于创新,为普通百姓提供类型丰富的理财工具。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产品数量突破了6000只,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衍生出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的细分产品。此外,随着FOF、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发行,公募基金也进入资产配置的新时代。

基金公司如今逐步形成包括公募、专户理财、基金子公司的全方位业务链,帮助各类投资者解决基金投资方面的痛点和困扰,分享中国经济腾飞的成果。

重视投教 践行责任

公募基金管理人始终将基金投资者的利益置于自身利益之上,坚持投资者适当性原则,持续做好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和“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投资理财理念。

中小投资者为主是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的特点,基金行业投资者教育工作任重道远。

随着客户群体越来越大众化、年轻化,基金公司更多利用互联网技术,勇于开拓创新,为普通百姓提供类型丰富的理财工具,不断普及理财观念,凸显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特性。

在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的同时,不少基金公司还根据自身情况,积极参加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践行企业责任,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长盛基金:坚守普惠金融初心 致力民富国强伟业

70年来,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的投资理财需求与日俱增,公募基金行业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并发展壮大。长期以来,长盛基金与公募同行,坚持普惠金融初心,服务居民理财需求,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公募基金服务面广,持有者多。普惠金融帮助更多人通过资本市场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红利。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账户总数已达21.26亿户,其中有效账户数6.17亿户,个人投资者有效账户数占99.98%。公募基金持有人数逐年攀升,从区域看,除广大城市,来自农村的持有人比例也在不断提升。

二是,公募基金产品齐全,层次多样。随着持有人数的增加,投资者的需求层次逐渐增多。为了满足投资者多层次投资需求,公募基金产品数量从最初的几只发展至目前超过6000只,产品数量已远超上市公司股票数量。

三是,公募基金门槛较低,交易便捷。初期,公募产品投资门槛多为1000元。随着行业发展,目前公募基金产品投资门槛大多降至100元之下。同时,公募基金产品交易便捷,可选投资渠道多样。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各交易平台还提供了足不出户的交易方式,便捷性大为提高。

四是,公募基金信息透明,运作规范。公募基金建立的托管结算制度使投资者更为安心,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公募基金建立并不断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投资者每天都可以了解基金净值,也可获得每个季度、每半年度关于基金投资方面更详细的信息。

五是,公募基金分享红利,收益良好。公募基金在普惠金融的实践中,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业绩回报。据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公募基金自成立来累计实现净利润2.11万亿元,实现分红2.51万亿元。

风雨砥砺不忘初心,春华秋实继往开来。70年风雨兼程,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年砥砺前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硕果累累。未来,长盛基金将继续秉承“稳健投资的长跑健将”的投资理念,坚守普惠金融初心,致力于民富国强伟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力前行。

大成基金:感恩祖国 筑梦远航

一个强大的经济体离不开强大的金融体系的支撑,公募基金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服务金融体系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大成基金作为公募行业的一员,与行业一起砥砺前行,共同为经济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服务金融体系建设

公募基金在金融体系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资本市场参与者。公募基金是资本市场重要的投资力量,深度参与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二是资本市场建设者。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第三方托管等多项完善制度为资本市场提供了先行示范。同时,公募基金还承担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为资本市场培育大量理性投资者。三是资本市场引领者。近年来,公募基金在资本市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比如18家社保基金管理人中有16家为公募基金公司,21家养老保险管理人中有14家为公募基金公司。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公募基金已经发展成为促进直接融资的主力军,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股票投资方面,公募权益基金是A股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近3年来,权益基金份额逐年增长,公募基金持仓A股占比逐年提升。债券投资方面,目前债基规模为2.94万亿元,投资各类企业债规模达2.14万亿元,助力企业直接债权融资。社会责任投资方面,不少基金公司已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理念纳入投资决策体系,发行社会责任基金,以实际行动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服务居民财富管理

公募基金逐步成为普惠金融的重要载体,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一方面,公募基金发挥专业投资能力,为广大投资者创造良好收益回报;另一方面,公募基金不断扩大投资范围,为非专业投资者创造有利条件。此外,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开启公募养老新时代。

公募基金的发展壮大得益于伟大时代的滋养和实体经济的哺育,未来大成基金将秉承信托责任,发挥专业力量,在前进的道路上筑梦远航。

鹏扬基金: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为基金行业带来重大机遇

如果说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资本市场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那么,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将是其实现高质量发展最好的催化剂。

我们欣喜地看到,监管部门紧紧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积极推动代表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力量的科创板和注册制落地实施;积极推动长期以来缺位但却十分重要的投资者保护机制——集体诉讼制度等的建立完善;积极引导基金、养老保险资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解决资本市场短期投机主义盛行、不利于长期稳健投资的痼疾;积极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不断引入新的活水、力量及模式,为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也是基金业未来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回顾中国基金行业发展历程,第一个10年,是股票基金的黄金时期,中国股票市场繁荣伴随中国经济繁荣,直接推动了股票基金的蓬勃发展;第二个10年,是货币基金大力发展的10年,在这一时期,中国金融体系快速发展,利率市场进程加快,货币市场基金成为利率市场化的最大受益者;自2019年起,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翻开新篇章,中国基金行业第三个大发展10年正式开启,净值化理财、打破刚兑、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是这一时期的最重要特征。

中国基金行业的未来发展将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竞争格局,治理模式多元化、产品策略特色化、投研销售科技化等都将给中国基金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相信在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的引领下,中国资本市场必将持续健康发展,基金行业也将坚定地迈出改革创新的步伐,为广大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作为行业第一家“私转公”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鹏扬基金始终不忘初心,秉承“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和流程创新”的经营战略,坚持“纪律为本、稳健增值”的经营宗旨,力求在行业大变革的背景下,走出鹏扬特色的成功之路。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编辑夏鑫铭 张亦文 谢达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