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演讲

不忘初心 做负责任的机构投资者
时间:2019-01-11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中午好!

  2018年已经过去了,回过头来看2018年全球主要资产表现,基本上是全球同冷暖。寒冷到底到什么程度呢?我们以历史的眼光来看一下。把全球资产以美元做名义价格调整以后,当年累计负收益资产类别的比例,更新到12月底的时候是93%。什么概念呢?有统计数据以来,2018年是历史上第一次全球历史资产以美元作计价调整以后,93%的资产都是负收益,全世界都不好,而且是1901年以来最不好的。

  2008年持有现金的收益是2.1%,但是持有其他的一些风险资产还是正收益。但是2018年是真正意义上持有现金躺着挣钱的一年,2018年是真正的现金为王。2018年,不是不平凡,是绝对的非常不平凡,因为全球的风险资产都经历了过去100多年以来的大幅调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给自己鼓个掌。

  经历了这么不平凡的2018年,我们要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全球如此大范围,如此巨幅的调整,背后的机理是什么?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我也没有答案。但是,未来怎样应对发生这些事情?我分享一本书,美国桥水投资创始人瑞·达里奥写的《原则》。

  四年前,我非常有幸跟达里奥先生碰到过。我问他,能不能给一条经验教训,为什么桥水取得了今天的成功?当时达里奥只给我了一句话:“我告诉你,我们公司四十年前成立,我活到了今天,所以我就成功了。”当时我觉得这没有解答我的问题。这本书出版以后,我也买了一本,看了以后,发现里面有一个东西是非常重要的,他教给你怎样在巨大的波动、巨大的风险、巨大的困难、巨大的失败之后再次走向成功,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就是要有伟大的目标,坚定的执行,坚定执行失败后发现问题,最重要的是反思,反思之后改进,改进之后再前进。

  这不是西方文化独有,这是我们东方的一句话,诸事不顺,反求诸己。我们不应该怨天尤人。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我们最应该做的是反思自己。下面做两点反思:

  首先,反思我们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应该做什么。信义义务是我们作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存在和发展的基础,说白了就是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放在所有管理人、托管人、销售人的利益之上。贯彻好信义义务,就是在管理投资人资产的时候,必须要像对待自己的钱一样审慎的选择和决策;落实好忠实义务,就是要按照投资人托付,履行好对投资人的承诺,绝不把投资人的钱用于个人或是第三方利益输送。

  但是这没告诉我们到底怎样做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回顾一下初心,我们这个行业是从哪儿来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其实就是国外的对冲基金,全球对冲基金的创始人是Alfred Winslow Jones先生。他创立对冲基金以后,是这么解释的:“对冲基金之所以有这个权利能够有20%的业绩提成,是因为我们要像腓尼基的船长一样,在大海上顺利地航行着,把客人的货物送达到彼岸,当客人的货物顺利到达彼岸以后,你才能够收取费用。”

  腓尼基人是欧洲非常有名的民族,以航海出名。当时地中海上最有名的团队就是腓尼基人。第一,他们有跟货物同存亡的商业道德,船沉了,货沉了,我也沉了。第二,面对大海上的惊涛骇浪,我要做的是以高超的技能,高效率团结合作的团队,抵抗暴风骤雨。第三,只有实现了这一点以后,我才能去挣钱,我才能发展,其发展是基于这三个基础的。这是我们这个行业之所以有20%收费的一个根本原因。

  因此,我们要反思,经历了2018年这么大的风险,很多资产管理机构承受了损失,我们是否像腓尼基人一样,知道我是在大海上航行,知道我在大海上航行是时时刻刻面对风险的。我们只跟投资人讲我要挣钱,但是我们有没有讲我要识别好风险、管理好风险、配置好风险,有没有讲我们是在海上航行?同时,要反思我们是否是专业、专注、高效、合法、合规、平稳运行?而这正是我们要做的。

  其次,第二个反思是什么呢?2018年我们又碰到很多无法理解的事情。贸易摩擦、单边保护主义,这个世界到底怎么样?除了要求我们做专业专注的投资机构之外,我们还要更多关注一些什么?我认为,我们要更多地思考、关注和履行我们机构业务之外的企业社会责任,将扶贫放在重要的位置。

  最后,我提一个小小的建议。我们要做一个负责任的投资机构,在大海中航行最重要的是识别好风险,管理好风险,配置好风险。因为第三方接入的问题,目前所有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都是用的散户的系统,无法集中交易。我们是大门敞开式的风险管理,但去年以来我们加大了改革开放力度,海外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已经进入了中国市场,改革开放的目的很重要的是以开放促改革,所以我们希望监管部门给予国内的私募证券基金行业更多支持。

  再提一个小小的愿望。这是巴菲特先生说的,他说:“我很幸运,我出生在了1930年的美国,1930年的美国,30-40年代的美国,出生率是很低的,而且我还是个白人,我还是个男性,所以我太幸运了。”这句话有两层含义:第一,每个企业取得成功,都要审慎地评估到底是你的能力,还是大环境所趋。第二,没有一个企业取得成功是在对国家没有信心的情况下取得的。所以我提一个2019年小小的新年愿望。压力和挑战能够引发反思、促进团结、产生机会。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能力增强,2019年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年。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