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论坛

“并购基金的战略价值——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主题百人论坛
时间:2019-12-20

  

    第二场百人论坛以“并购基金的战略价值——助力上市公司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主题,由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秘书长、宏瓴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宏霞主持,主要探讨并购基金支持上市公司、芯片产业发展及私募基金发展趋势展望等。 

  “并购基金支持上市公司创新发展”圆桌讨论环节,围绕境内外并购基金参与上市公司的主要模式和机会、资金配套及退出路径安排,促进并购基金健康发展建议等分享见解。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提出,帮助中国企业收购国内外品牌的关键,在于找到真正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迅速帮助企业完成产业升级和消化。王宏霞表示,未来十年随着退出渠道进一步打通,并购基金将集中致力于拯救困境企业和塑造细分领域龙头两项任务。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认为,严峻的挑战形势下要敢于突破和创新,国家有政策、有资源、有钱,但是资金供给端和投资需求端的风险不匹配时,需要转变观念、配套措施,调整法规来支持并购基金功能作用的发挥。君和资本总经理胡雄认为,技术创新才能穿越周期,形势不好的时候才是行业整合最好的时机。小米产投管理合伙人王晓波表示,并购最终成功与否需要一个运营管理团队长期投入、背后资本支撑和市场支持,而且应把握住周期波动,看准好行业大势。 

  在“私募基金助力芯片产业突围”圆桌讨论环节,分别就我国芯片产业的现状和国外资本市场支持芯片企业发展的经验、私募股权基金如何服务中国芯片企业突围等话题展开讨论。中芯聚源创始合伙人孙玉望认为,近年来国内芯片产业迅速发展,但是产业规模散、小、弱,主要是做中低端产业的进口替代,离高端芯片产业还存在差距。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沙重九表示,美国芯片市场发展全面、实力强劲,其繁荣发展离不开创投基金的支持。元禾华创管理合伙人陈大同强调,有些战略性的产业并不能完全只靠市场化来发展,比如存储器、代工能力扩张等产业需要十年以上的资本投入,所以应结合社会资本和国家资本的力量、持续密集地支持。韦尔半导体总经理马剑秋认为,在芯片行业逐步发展起来后,业内领先的公司可以不断地进行并购,并通过深耕技术研发,实现企业的做大做强。基石资本执行董事杨胜君认为,全球流动性和开放性的环境整体对我国市场还是有利的,除美国的一点限制外,德国、北欧、日本、韩国等市场并购以及国内科创版的推出,都对芯片产业的发展有积极意义。

 

  “私募基金的发展趋势展望”圆桌讨论环节,围绕私募基金的募资及投资者构成发展趋势、国际私募基金的中国化之路,私募股权基金未来投资的重点行业等话题展开讨论。方源资本合伙人赵辰宁认为,国际私募基金在交易的设计、执行能力以及投资、决策、激励、治理、LP成熟度等方面远好于本土基金的整体水平,能通过系统化的投资方法和经验优势在国内获得较好的收益。国投聚力董事长祁榕表示,银行放贷和国有企业投入都受到严格的政策控制,风控评价体系没有发生变化,导致基金募资困难;目前投资者结构中银行与上市公司成分下降,政府引导基金和国有企业成分提高。国盛资本总经理周道洪认为,国有资金作为长期资本来源之一,其体量够大但是流动固化、僵化导致无法很好转化。国有企业可以利用基金机制促进混改和职业经理人形成,帮助国有资产的存量盘活和转型升级。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提出,私募股权领域中国资的占比较高,其变化影响着行业的变化,在投资结构上以国资为代表的长期资本来源,以及国企体系内的高端人才团队,在适当机制下有可能促进并购基金市场的繁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