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专场活动

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平行专场在重庆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14

    2019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峰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平行专场于2019年1214日下午、在重庆成功举办。平行专场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协会母基金专委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和早期投资专委会承办。 

  会议包括领导致辞、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三个环节,由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专委会秘书长、宏瓴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宏霞主持。证监会私募基金监管部主任陈自强、协会秘书长陈春艳出席会议。

  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发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私募股权基金发展迅速,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凸显。从市场发展趋势来看,行业“二八效应”日趋明显,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占比不到10%的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近75%。私募股权基金的特性,使其能够挖掘出最具价值增长潜力的企业,特别是,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中,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参与度高,可以有效整合资源,帮助被投企业成长壮大,有效支持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服务于国家创新战略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旨演讲环节,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高瓴资本合伙人曹伟分别发表演讲。 

  熊晓鸽以“创投机构自我进化,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在当前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阶段下,生产要素效率的提高变得尤为重要,私募基金行业也必须进行自我进化,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对创业投资机构提出三项建议:一是要不忘价值投资初心,坚守投资原则;二是要坚持重视研究,加强学习;三是要不断进化自身投研能力,与时俱进;四是要不断完善、进化公司的治理体系、团队管理,传承机构品牌,实现基业长青。

  赵令欢以“充分发挥并购基金作用,助力存量经济转型升级”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中国累积了庞大的经济与资产总量,在全球举足轻重。当前的核心问题是如何提升微观主体效率,激发存量经济生命力。而并购基金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专注存量企业改造升级,以其“带着资源、成人之美、长期耐心”的资本优势,在企业并购重组中发挥重要作用,是成熟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的长期伙伴。 

  曹伟以“新环境下私募股权基金的创新和赋能”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私募基金在全球和中国范围内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虽然私募基金在募集、投资、管理、退出等环节存在挑战,但也有巨大机遇与潜力。私募股权基金应坚持价值投资,不仅要做长期资本,还要做赋能资本,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赋能服务;不仅要发现价值,更要创造价值,持续投资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同时充分挖掘传统行业价值,利用数字化、信息科技等为传统企业赋能,提升企业内生动力。

  在圆桌论坛环节,圆桌论坛一以“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与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与投资趋势”为主题,由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前海方舟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孔翔主持,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翼朴资本创始合伙人、总经理林向红,深创投副总裁蒋玉才,国投创新总裁白国光围绕早期投资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新兴产业布局和政府引导基金的市场化运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圆桌论坛二以“专业投资——投后赋能创造价值的趋势及策略”为主题,由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主持,KKR集团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季臻,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复星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复星创富董事长唐斌,春华资本合伙人张晶相互分享了投后管理和团队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

 

  圆桌论坛三以“退出生态——中国S基金市场的兴起与发展探讨”为主题,由开元国创董事总经理刘雯主持,LGT资本合伙人、中国区总经理周冰茹,盛世投资CEO张洋,启明创投合伙人于佳围绕海外S基金实践经验、国内私募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市场现状和问题展开讨论。 

  与会嘉宾各抒己见、异彩纷呈,展示了一场丰盛的思想盛宴。来自协会私募基金各专委会委员及专家顾问,私募行业机构代表,相关金融机构、相关领域企业和中介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约400人出席峰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