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采访

资管行业未来三大变化: 规模大发展、投资品种多样化、竞争更激烈 ——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委员、海宁拾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始人胡建平接受新华网专访
时间:2018-10-11

  A股发展历程反映中国经济增长的成就 

  10月11日,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委员、海宁拾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始人胡建平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今年我国A股市场经历了较为明显的调整,不过从过去将近30年的历史来看,A股市场从无到有,很好地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
  他称,中金公司曾经做过一个研究,A股在过去将近30年中全收益指数的收益是14.7%,和同期中国经济年均复合15%的名义GDP增长契合,A股很好地反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但是由于A股的波动较大,很多投资者在波动中频繁进出市场,较大的交易成本和并不理想的投资时机选择使得不少投资者的体验不佳。
  不过从企业的角度来看,A股从无到有,到如今每年为企业提供上万亿元的融资,极大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投资者的多元化也使得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有了较大的改进。伴随着A股市场的成长,亦培育出了大量的优秀企业代表,也促进了产业升级,例如茅台、伊利、海尔、京东方等企业。
  谈到未来影响A股市场的因素,胡建平称首先是中国经济的发展,虚拟经济是对实体经济的反映,只有中国经济好,A股才有好的基础。中国经济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相信能够像以前一样克服困难取得进一步的成功;其次是A股市场自身正在发生一些趋势性的变化,例如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加入市场使得A股的价值发现功能得到快速提升,股票的定价越来越趋向于优质优价,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的市场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再就是监管环境的变化对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会更有保障,这也将促进资源向好企业集中;最后是A股正在逐步成为一个全球投资者不可忽视的市场,同时也是国内储蓄转化成投资更加有效的媒介,越来越多的储蓄会以直接投资的方式进入实体经济。
  
  资产管理行业未来将面临三大变化
  今年是基金业成立二十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新华网共同推出基金二十周年系列访谈。10月11日,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委员、海宁拾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始人胡建平做客新华网,就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胡建平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最重要的使命是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让老百姓能够在市场机制下通过资产管理行业获得更多的稳定的财产性收入。
  “这对于我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都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换,只有让老百姓持续挣到钱,老百姓才能源源不断地把钱从存款转化成权益投资或者债券投资,才能完成间接融资比例过高、风险过于集中到直接融资间的风险切换;同时只有老百姓取得更多更丰富的财产性收入,才能提高老百姓的消费倾向,增加消费,促进消费型社会的转型;在市场机制下,资产管理行业能够替老百姓持续挣到钱,一定是行业配置、个股选择上做出了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了市场主体的优胜劣汰,引领了产业机构的调整决策。
  对于未来资管行业的变化,胡建平预测,首先是规模上的大发展。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资管行业将进入大发展阶段,背后是刚性兑付被打破以后海量资产在各种资产类别和机构之间的重新分配,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配比将更加合理。
  其次是投资品种的多样化。以前大量资产集中在偏保底固收类产品上的状况会得到改变,投资者不同的风险偏好会得到很好的释放。
  三是市场会越来越有效,竞争会更加激烈公开,净值型产品成为主流,客户的体验会更加直接,也会倒逼投资机构不断提升投资水平。
  
  市场最重要的是要让投资者能够持续获利
  10月11日,协会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专委会委员、海宁拾贝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创始人胡建平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在过去20年中A股市场为公募基金创造了很好的回报,未来权益类基金将向产品更加细化等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并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他称之前在资本市场中,很多投资者所获得的实际回报要比基金的长期回报低,这也限制了基金规模的扩张。不过如今这个状况正在发生变化,投资者越来越理性,特别是最近几年机构投资者的优势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资金交给机构投资者来管理。权益类投资也朝着产品更加细化、投资工具和投资范围越来越丰富、更加尊重契约、更好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的方向演变。例如,最近养老基金的推出可能将吸引更多的参与者进入市场。
  胡建平对当前机构投资者的占比上升持乐观的态度,不过他也称大家应该清楚认识到,投资者的收益最终来自于实体经济所创造的财富。
  “长期来看两者应该很好地结合,权益类投资不仅仅是实体经济的单向受惠者,基于价值的理性投资同时也是实体经济的支持者,一个成功的权益类投资产品一定是既支持了企业发展、产业进步、资源优化,同时在投资者角度上也让大家分享到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增加了财产性收入,并促进了消费,为未来的养老保障夯实基础。”他指出为了达成以上目标,基金业应该一起努力进一步丰富投资品种和工具,吸引更多的长期资金进入市场,为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提供制度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