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采访

基金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韩勇接受新华网专访
时间:2018-10-19

  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长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能力 

  10月9日,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韩勇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长期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的能力。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韩勇称自2011年加入华泰柏瑞以来,就始终坚持把建设一个有特色的专业化的基金公司作为公司发展的立足点。
  对于驱动公司发生变革性发展的理念和力量,韩勇表示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实事求是,立足自身。“我加入公司以后,分析了当时公司的情况,认为华泰柏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属于第二梯队的中型基金公司,只有选择专业化,选择适合自身实际情况的特色道路,才能在为数众多的公募基金公司中脱颖而出。”第二点是因势利导,长期坚持。公司一方面是基于公司自身发展的阶段情况,另一方面是考虑到市场对于产品的需求,两方面结合以后,综合判断评价,夯实和改革已有的主动权益和固定收益板块,大力发展量化和ETF产品,作为公司的四个重点突破发展方向,最终实现了规模和业绩的较为明显的进步。依靠对自己选择的发展方向长期坚持不动摇,脚踏实地前行,华泰柏瑞才有今天“四朵金花”齐放的局面。
  “华泰柏瑞基金开展业务的核心理念是发展能长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业务。‘认清自我,实事求是,长期坚持’,是我们公司的发展理念。”韩勇说。 
 
  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是首要原则
  10月9日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韩勇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的推选活动中,华泰柏瑞基金和公司旗下产品均获得了推选。而这优异成绩的背后隐藏着华泰柏瑞的有所为和有所不为。韩勇表示,公司获得上述成绩的因素主要有两点,第一是公司的战略比较清晰,能够长期坚持。“我们认为,国外发达资本市场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轨迹表明了量化产品和指数产品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当前在这两个投资领域虽然具有了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仍需在现有的特色领域做到更好,为相信我们的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定的回报。主动权益和固定收益是传统的公募基金领域,也是体现基金公司整体实力的关键领域,公司的主动权益基金中长期业绩优秀,三年、五年回报在同业中位于前三分之一;固收产品也获得了机构投资人的认可。”第二是公司对于风控的严格把握,多年来坚持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出发,严格把关各个风险点,保护投资人的一致利益是公司的原则之一。
  在做业务创新和管理决策之前,公司都遵循两个原则,保护投资人的利益是首要原则,华泰柏瑞基金致力于在专业化领域长期为投资人创造价值,保护持有人利益。韩勇称:我们的原则是凡是有可能会影响、损害持有人利益的热点我们都要慎重考虑,不会盲目跟风。我们始终认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与核心价值是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和投资工具,必须从客户的角度出发,保护持有人利益,所以必须有精细化的风险控制流程与合理的产品决策机制,这也是基金公司作为专业资产管理人的安身立命之本。第二个原则是保护员工和股东的利益,致力于长期为股东创造价值,为员工提供实现自己价值和发挥个人能力的平台。经过多年的磨合,公司管理层和股东之间对于价值观已经实现了高度的认同。对于认同公司价值观的员工,公司愿意提供有长期发展空间的平台,一个能够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
  韩勇表示,在开发任何产品和业务之前,华泰柏瑞都会立足于这两个原则去评估可行性,有利于投资人、员工和股东多方共赢的发展方针和策略才会去推进。
 
  基金行业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10月9日,华泰柏瑞基金总经理韩勇在接受新华网访谈时表示,公募基金过去20年的高速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设立之初较为完善的制度建设,包括先进、透明、成熟的法律法规建设。基金行业正在迈向下一个20年,机遇与挑战并存,也必将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他称,我国的基金法从设立伊始就充分借鉴了发达国家的先进做法,它涵盖了独立托管、净值管理、公开披露、公司治理、诚信自律等方方面面,保护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也为日后行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终形成了一个管理规范、信披透明、竞争良性的阳光产业。基金管理人凭借自身的专业能力也获得了飞速发展,目前行业公募基金只数接近5000只,管理的资产规模也从最初的40亿发展到今天的十几万亿,服务基金持有人数以亿计。利润方面,整个行业从2011年到2017年共计为持有人创造了2.2万亿的收益。
  基金行业的发展也促进了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的提升。通过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基金可以将外部股东的声音带入公司的决策层,对其它股东、董事会、经营层形成有效监督,更可以在关键问题上通过行使表决权影响公司决策。这些年的实践表明,基金行业促使上市公司经营更加合法合规。另外,从宏观层面来说,基金行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社会发展和进步。上述提及的公司治理水平实际上是影响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同时,基金在二级市场还促进了股票价格向价值回归,优化了资本配置,加快了产业升级;此外,打造先进的基础制度体系和规范运作方式、树立资产管理行业标杆等,都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韩勇还指出:“在监管层的引导下,基金行业近几年开始正本清源,价值投资的理念也逐步得到了普及和认可。随着其他资管行业积极投身于公募事业,公募基金公司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而随着港股通开放,A股入摩、入富的进程加速,A股国际化步伐越来越快,内地资管行业与境外资管行业的融合不断加深,投资人的理念也会越来越向成熟市场靠拢。”
  据第三方统计,预计到2021年,中国个人财富可投资资产将达到220万亿元人民币,市场空间还很大。对于基金行业这个才20周岁的年轻人来说,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下一个20周年必将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