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会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暨私募资管备案办法座谈会在深圳召开
时间:2023-04-27
 

4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暨私募资管备案办法座谈会在深圳召开。会议围绕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新时代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就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开展研讨并提出课题建议,并邀请相关理事单位就《私募资管备案办法》修订情况进行讨论和交流。会议由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付惟龙同志主持,证监会机构部、期货部、广东证监局、深圳证监局、深交所和基金业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资管新规及资管细则发布实施后,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严格落实新规要求,大力推进降杠杆、去通道、去嵌套,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规范水平持续提升,回归资管本源共识得以形成。资管行业先破后立,迈向规范发展新时代,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委员代表建议,一是支持各类资管机构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在衍生品、大宗商品、养老服务等领域提升专业化经营能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二是大力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在投研、风控等方面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助力创新发展;三是对引入长期资金、提升权益投资比重等方面探索研究支持政策,给予行业正向激励;四是继续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投早投小投科技。会议还就《私募资管备案办法》修订稿进行了全面充分讨论,协会对行业机构关心的问题逐一进行回应,下一步将研究吸收相关意见建议,推动办法发布。

付惟龙同志指出,本届委员会成立以来,主动汇集行业意见,传递行业声音,较好地发挥了监管部门与行业沟通的桥梁纽带作用,有利于推动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希望各位委员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证监会有关要求,充分发挥专家智囊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与监管机构、协会形成合力,加强对引入长期资金、提高权益投资比重、行业文化建设、数字化转型、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等方面的课题研究,围绕行业的难点、痛点问题,集智攻关,积极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助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路径。

下一步,协会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以“服务、自律、桥梁、创新”为宗旨,坚守主责主业,强化桥梁纽带作用,提升行业服务,继续推动解决行业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支持行业守正创新,助力实现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