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会议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资产证券化业务委员会和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3-01-03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下设资产证券化业务委员会和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会议宣布了两个委员会正式成立,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规则(草案)》,并听取了委员代表对行业发展及协会工作的意见建议。会议还围绕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业发展情况及发展痛点难点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证监会债券部、机构部、期货部和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出席两个委员会会议。

  资产证券化业务委员会会议上,债券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近年来,资产证券化业务市场规模稳步扩大、市场结构逐步优化、基础制度不断完善、质控和廉政监督不断加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增强,资产证券化业务取得了长足发展。下一步,将完善基础制度严格准入监管强化日常监管提升科技监管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高质量发展公募REITs试点启动以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常态化发行加快推进,基础制度规则、监管架构初步构建,市场体系逐步完善,试点项目和相关制度安排初步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受到了各方广泛认可,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功能逐步走出了一条既借鉴成熟市场经验和规律,又符合中国国情的REITs发展之路。下一步,将重点推进市场体系建设制度规则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配套支持政策和环境优化等工作。展望未来,希望新一届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带头推动ABSREITs业务规范化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讲好行业故事,树立行业形象口碑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行业引领重要作用共同为行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在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会议上,机构部、期货部有关负责同志希望委员会进一步发挥桥梁平台作用,用实际成果检验工作成效,汇总行业意见建议,积极反映行业声音,协助优化完善规则,解决行业困难问题,共同促进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同时,对资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参会行业机构代表提出的重点问题作了回应,并表示将进一步研究相关事项,继续推进后续规则的明确和优化。 

  委员代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为资产证券化业务、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业务、私募资管业务未来发展划出重点、提供行动指南。行业肩负着新时代重要的职责使命,也迎来新阶段难得的历史机遇,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共同富裕、迈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步期,也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攻坚期。直面新起点,全行业应当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作为委员,有责任、有信心发挥好自身及所在机构的优势,发挥好头部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履职,参与委员会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自身的规范化管理,促进回归业务本源响应监管号召,全面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实体经济服务能力,引导好行业正能量,推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行业机构应当主动担当作为。一是心系“国之大者”,持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做“智慧的资本”、“耐心的资本”,重点围绕双循环、共同富裕、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国家战略方向发力,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全局。二是站稳人民立场,提升私募资管机构专业投研与服务能力,继续守初心、练内功,更好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三是坚持系统观念,持续推动基础设施公募REITs常态化发展,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REITs市场。四是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夯实机构规范展业基础,诚心正念保持业务创新动力。 

  下一步,协会将在证监会指导下,坚守主责主业,履行好自律、服务、桥梁、创新职能,提升备案透明度,提高自律管理质效,并推动委员会进一步发挥行业智库和行业头部机构引领示范作用,围绕行业的难点、痛点问题,集智攻关,协同合作,为行业发展打牢基础、抓实关键,引领行业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