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落实

【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富国基金:守正出奇 合规稳健 谋定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8-26
 

【编者按】经历21年的发展历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9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13.73万亿元。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工具属性必须持续强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要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以及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富国基金:守正出奇 合规稳健 谋定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近日,证监会易主席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在调研及听取行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证券基金行业下一步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会议提出,公募基金必须坚持“四个突出”,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

深入解读会议精神,我们的心得体会是:“四个突出”指明了公募行业努力的方向,也坚定了富国基金继续践行“守正出奇、合规稳健”经营理念的道路自信。

守正,即突出主业,持续打造主动管理能力,做优质资产管理服务的提供者。在富国基金的具体业务实践中,我们不断致力于强化“主动权益投资管理能力”、“信用研究与定价能力”以及“指数等工具化产品的开发与布局能力”,紧紧围绕主动管理的主业;

出奇,则是积极拥抱创新,致力对准投资者需求,持续为持有人和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加丰富完善的产品和工具;

合规,是每个公募公司持续经营的基石,二十一年来已融入行业血液,成为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稳健,则是我们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公司经营和产品投资运作的首位,稳健致远,恪守投资的纪律和风控规则体系,追求风险调整后的长期收益。

同时,对于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而言,四个“突出”必将凝聚行业共识,带领公募行业从“高速发展” 转而谋求“高质量发展”。

从第一只产品破壳而出,短短21年来公募基金行业总体发展迅速,为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和居民财富管理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近年来公募基金的发展在结构上极不均衡已成为行业之痛。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我国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从2012年的2.87万亿迅速增长至2018年底的13.03万亿,年均复合增速28.72%;其中,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以及货币型基金的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5.36%15.78%34.77%53.97%。这种失衡局面正是过去几年A股剧烈波动、部分资产管理功能通道化、以及居民资产错配的一个缩影。

只有践行“四个突出”,才能走上改变之路。突出主业,不断强化资产管理核心能力,尤其是权益资产的管理能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不断创新;采用多样化、长周期的考核标准,在符合基金产品多元化策略安排的基础上,尽可能拉长考核周期。

基金公司倡导长期投资、基本面投资,应从源头出发,通过公司内部考核机制、激励机制的设计,驱动投资理念和行为的长期化。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领头羊之一,公募基金采用多样化、长周期、高频率的考核标准,有助于示范和影响其他机构投资者和各类型投资者,有助于降低A股波动性,抑制投机行为。

目前,富国基金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由两年滚动业绩拉长到三年,并确立了经过自身长期积淀形成的投研文化和理念。从成立之初的“投资偏短线、重趋势”,到2003年起借鉴外方股东的成熟经验提出“研究为本、淡化选时、均衡配置、风险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再到2007年将“十六字方针”升级为“深入研究、自下而上、尊重个性、长期回报”;投资理念和投资体系的升级,不断推动着富国基金投资管理行为的专业化。而富国基金投资理念的变迁历程,也正折射整个公募基金行业不断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坚定履行信义义务的发展过程。

当前,证券基金行业正处于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浪潮的最前沿,公募基金必须坚持“四个突出”,突出主业以提升金融服务的供给能力;突出合规以取信于客户、市场和社会;突出创新以提升服务能力;突出稳健以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定将把握机遇,坚持“四个突出”,提升研究能力、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投顾水平、优化投资结构,以长期稳健的业绩推动权益类占比的提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