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落实

【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华宝基金:不忘初心 助力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
时间:2019-08-21
 

【编者按】经历21年的发展历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9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13.73万亿元。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工具属性必须持续强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要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以及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华宝基金:不忘初心 助力公募基金服务实体经济

74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带队赴中金公司调研,并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围绕“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座谈交流。会议提出公募基金行业必须坚持“四个突出”,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华宝基金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认为“四个突出”既指出了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机会,又是对华宝基金践行“稳见智,信达远”经营哲学的鼓舞。 

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开放

在新时代面临新机遇,基金行业要有新作为,行业机构也应要主动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苦练内功,提升专业水平。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借鉴发达国家有益做法,同时应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李克强总理此前提出要加快加大服务业开放速度和力度,资本市场外资全资控股可以提早一年。这些举措必将对当前基金行业的发展格局产生巨大影响。西方有些国家金融体系有其优势和特点,比如金融产品很丰富,避险工具多运用有效,金融体系更加多元化,直接融资比例高,优胜劣汰的市场交易机制已建立。金融整体改革需要顶层设计、需要理解金融本质特征、风险传染和延后的特征,要有序、有步骤、慎重的推进。并将“敬畏市场、敬畏法律、尊重规律、尊重专业”作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指导原则。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我们的体会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华宝基金是国内首批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自成立起便保持着向西方领先金融机构取经的传统。例如,华宝基金借鉴海外领先经验并加以本地化,创新倡导绿色、可持续和责任投资,并一直是ESG投资领域的先行者。华宝基金与全球领先的ESG研究机构和数据提供商MSCI、富时和标普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全球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化投资实践,搭建了ESG专业投资平台,进行一整套ESG数据整理、数据分析、上市公司ESG评分、负面评价剔除等ESG评价流程。我们认为在传统权益投资流程中嵌入ESG评估,将有助于降低长期风险、提高风险调整后回报,同时可兼顾追求社会价值。同时,作为管理者,对于8090后年轻人的管理和激励很重要。年轻人要有明确目标,有奋斗方向,要立志立德、为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习主席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抓住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

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创造机遇,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变外部压力为发展动力。在战略机遇中,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发展,创新成果层出不穷。今年222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对金融业健康发展做了重要指示,是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的根本指引。习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强、经济强”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我国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属性的认识。

金融必须回归本源,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我国金融业的天职,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根本性任务。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必须坚持净值化管理,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基金公司服务实体经济

华宝基金作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金融板块成员公司,服务建设“钢铁生态圈”,是助力集团“世界钢铁引领者”的重要一环。华宝基金在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目标和任务是为服务实体经济,加大产业与金融结合力度,加大投资中国优质核心资产的力度,创新研发一系列新的投资产品和资产大类品种。在投资中国核心资产,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上明确“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空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智慧社会”给我们提出了明确的投资指引。包括新型消费及医疗,先进科技,高端智能制造,优质现金流回报的资产包括核心基础设施、5G网络设施、新型供应链资产、工业物流资产、绿色环保领域、可持续发展领域的ESG投资。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华宝基金成立十六年以来一直秉承“恪守投资边界,策略胜过预测”的投资理念和基本策略,坚持严格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我们坚持初心和使命,以专业的精神和勤勉的工作回报基金持有人的信任,为基金持有人持续创造价值和回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