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2019第五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在苏州举办 洪磊会长出席并发表演讲
时间:2019-11-04

 

  2019112日,由苏州基金博物馆主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科创大时代下的金融发展大趋势,先后邀请苏州市副市长王飏、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致辞,邀请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作了题为发挥并购基金专业价值助力产业优化升级的主题演讲。

  

  苏州市副市长王飏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已经成为行业以及苏州基金行业对外交流的重要的平台和窗口,也是苏州市打造金融发展高地和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苏州产业实力雄厚,创新氛围浓厚,文化底蕴深厚,2018年经济规模达到1.86万亿元,在地级市中位列首位,产融结合持续深入,金融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基金业长足发展,近年来行业规模迅速壮大,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阎立在致辞中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和金融科技等现代金融手段,高效节约配置金融资源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基金业和股权投资将大有作为。

    

  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在致辞中指出,科技创新在金融产业持续深入渗透,以科技手段为依托的信息获取方式和管理服务模式,更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金融业格局,也在重构金融业发展模式,成为改变金融业竞争格局的重要因素。长远看来,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科技平台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通过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推动现代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希望本届年会进行深入实际的交流,为促进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金融安全监管,提升金融消费者知识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从而推动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

    

  洪磊会长在发言中指出,并购基金以推动企业重组和资源整合为目标,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和经营战略,推动生产要素提质增效,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对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我国并购基金发展模式还不成熟,体量小、期限短,并购策略不够丰富,对产业升级和科技新兴产业支持作用不足,资金来源渠道受限、缺少长期资金,诸多挑战与问题仍制约并购基金的健康发展。

  洪磊会长认为,应当从并购基金自身能力和制度环境建设两方面,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并购基金要积极进行自我变革,扎根自身专业能力建设;二是并购基金要坚守本源,致力于专业化投资与长期价值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三是要完善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制度建设,为并购基金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洪磊会长强调,2017年党的十九大把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2018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申,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明确,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落实到基金领域,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消除各种隐性壁垒,激发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各类股权投资的活力与创造力,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充足资本。协会愿意与全行业携手迎接挑战,共同建设高质量的基金行业,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来自证券基金机构等各界代表500余人参加了年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