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新闻

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私享汇活动在厦门成功举办
时间:2019-09-25

 

  2019925日,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私享汇活动在厦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与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协会早期投资专委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母基金专委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福建分会承办。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强,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福建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鲁颂宾,厦门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永春,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福建分会会长徐模,厦门金圆投资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檀庄龙等相关方面领导,10余位协会专委会委员及委派代表、100多位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代表、10余位人工智能产业企业代表,以及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福建分会、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厦门市地方金融协会、厦门市工商联、当地银行等金融机构代表近200人参会。 

  

  本次活动包括开幕致辞、行业报告发布、主旨演讲,投融资项目路演四个环节,分别由协会母基金专委会联席主席、金汇资本董事长张小艾,观澜财经创始人柯岚主持。 

  在开幕致辞中,黄强常务副市长表示,此次私享汇活动以私募基金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为主题,彰显了基金行业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高度,也契合厦门大力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的发展战略。厦门将继续发挥产业集聚创新资源和营商环境优势,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资金链互为融合,全力为私募基金和人工智能项目对接落地提供最好的服务。 

  

  吴乐斌董事长致辞时表示,人工智能从技术研发到应用落地,再到与各行业深度融合,都离不开资本。本次私享汇活动对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联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国科控股将继续通过战略直投和母基金投资的双轮驱动战略支持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洪磊会长致辞时指出,近年来,协会积极落实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深入践行自律、服务、创新宗旨,与各地政府和平台组织加强合作,举办了一系列促进重点产业领域投融资对接的活动,受到行业广泛欢迎。这次私享汇活动,对于引导私募基金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新浪潮,促进区域产业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在报告发布环节,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发展报告(2018)》、《中国早期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18)》及《中国私募投资基金行业践行社会责任报告(2018)》。 

 

  在主旨演讲环节,云晖资本联合创始合伙人段爱民以“人工智能投资的‘机会与挑战’”为题,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鄢贵海以“专用计算架构的发展趋势与研发实践”为题,广汽资本总经理袁锋以“万物智能,万物智联”为题发表精彩演讲。段爱民认为,随着芯片技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取得突破,中国的人工智能也获得了非常高速的发展,有很好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也存在基础理论和原创算法不足、高端芯片有差距,缺乏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开放平台以及高水平的人才等问题,私募股权基金应把握好人工智能产业链不同层次的投资特点,改善估值方法,更好用资本力量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鄢贵海认为,作为算法、芯片的重要支撑,我国计算机架构领域当前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由于摩尔定律的存在和当前计算机架构研发周期无法适应快速变化的应用迭代等挑战,随着产业需求和产业环境的变化,行业逐渐重视和转向专用计算机架构,这一领域将来也存在重要的投资和发展机遇。袁锋认为,从商业模式和技术产品来看,汽车产业正在面临重要的变革。一是商业模式方面的网约车和共享出行;二是技术产品上的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将是新能源汽车之后最重要的方向,其中蕴藏着巨大的产业投资机会。 

  

  在项目路演环节,节律科技、异构智能、中科视语以及AutoBrain,以及纵目科技等5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分别进行了项目路演,介绍了公司概况、核心团队、商业模式、技术与产品、市场与客户、拟融资资金使用情况等内容。 

  

  此次人工智能产业投融资私享汇活动是在国内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和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都面临压力挑战的背景下,倾力搭建的“私募+科创+区域”平台对接机制,目的在于通过聚焦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更好发挥私募基金自身功能与作用,以实现行业自身高质量发展与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共赢效果。活动内容丰富,紧扣行业热点,受到与会者的好评。 

  私享汇活动举办前,协会还召开了私募基金服务区域发展座谈会,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王跃平介绍了厦门经济金融发展的总体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私募股权基金支持厦门产业转型升级进行了研讨交流。会议由协会创业投资基金专委会联席主席主持,协会会长洪磊、厦门证监局局长李永春以及厦门证监局,厦门市财政局、市场监督局、税务局、工信局等部门相关人员;协会早期投资、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及并购投资基金、母基金专委会部分委员及代表、天使投资联席会部分成员及代表;国科控股、厦门金圆集团等相关企业代表共30余人出席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