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市场心:政府产业基金、基金小镇与区域协同发展

基金小镇参与构建金融生态链助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时间:2020-02-24

  转自中国基金报 记者汪莹  

  随着私募基金行业不断发展壮大,各地基金小镇入驻规模和数量日益增长,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认为,对于各类基金管理机构而言,基金小镇不仅仅是提供硬件办公场地设施和招商引资的载体,更是金融产业平台。基金小镇的建设应更多着力于软生态而非硬设施,把助力发挥资本功能,驱动地区经济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发挥其资源整合能力,让各类金融要素在上面实现融通,为机构提供专业服务。机构完成工商登记、入驻小镇是开始,如何展业、如何更好地展业才是考验基金小镇服务和功能的重大课题。

  市场化运作 构建完整金融生态链

  作为区域一体化协调发展的一环,基金小镇一直以来都坚持专业导向、市场化运作,建设完整的金融生态链。

  北京基金小镇自启动以来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作为唯一一个国家级基金小镇基金机构服务标准化试点,小镇的基金生态服务链是一个巨大特色,也日趋完善。北京基金小镇创立了“1+N”战略合作模式,围绕各类基金机构的需求,整合医疗、教育、文化休闲、生态农业、居住配套等领域资源,形成对基金机构展业的有力支撑。“我们与战略合作伙伴发挥各自优势,在后端为入驻机构提供宜居、宜商的环境,在前端为私募基金‘募、投、管、退’全业务流程的各个环节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助力基金机构高效展业。”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是企业主导型运营模式的典型代表,采用轻资产运营方式,优势是更加市场化和灵活。私募基金注册地与办公地分离一直是社会和行业关注的重要问题,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对此有非常清晰的认知。“有了人才,一切业务才有源泉,小镇的产业服务和产业投资才有坚实的基础。”不同于大多数基金小镇走的“注册制”路线,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是全国首个明确提出入驻机构需要实地办公的基金小镇。

  据了解,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的业务分为三个阶段:产业聚集、产业服务、产业投资。从2018年开园运营至今,小镇全力推进产业聚集业务,吸引了多家优质境内外金融机构入驻。截至2020年1月,写字楼签约面积已接近八成,打造出了前海首个金融生态圈。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自开镇以来,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产业链招商、生态圈建设的模式,通过搭建股权基金产业链平台和引进功能性机构,集聚要素资源和优化业态布局,逐步形成了目前以股权投资类、证券期货类、财富管理类投资机构为核心产业,以金融中介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完整金融产业链和产业生态系统。

  发挥协同作用 促进区域经济创新发展

  基金小镇还积极发挥协同作用,推动和改善资本效率,为实体经济输血,形成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新格局。

  北京基金小镇表示,坚持创新金融业态,积极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输血。依托北京市作为国家“金融决策中心、金融管理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服务中心”的定位,根据产业定位与集聚优势,与政府部门、组织合作,持续开展投融对接活动,众多来自科技智能、养老等领域的实体创新企业参加路演,吸引相关投资机构参与。

  前海深港基金小镇立足深圳,接引更多基金产业汇聚前海,丰富当地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改善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对当地产业升级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与各地政府密切联系和交流,熟悉跨区域产业,通过项目路演、产融对接、资源推荐等方式,将深圳资本与各地优势产业融合,发挥区域协同作用;积极吸引港资金融机构落户,结合深港两地在基金产业领域的优势,为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打造资金融通、支付和金融信息中介等新兴金融企业集群。

  在产业聚集的基础上,前海深港基金小镇汇集大量金融人才、项目、资金、思想观点,开发市场化的金融服务新业态。一方面,利用自身优越的物理空间环境和金融资源整合能力,搭建大湾区金融产业交流和服务平台,成为资本、项目、信息、人才互融互通的桥梁;另一方面,不断探索和尝试为园区内外客户提供深度的产业增值服务。

  天府国际基金小镇以“财富管理、双创孵化、创投融资、人才聚集”为核心功能,根据省内区域产业定位与禀赋,陆续与川南、川东北等地分别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产融对接合作,引领产业项目落户。同时,不断推动产业运营输出,不仅向遂宁市金融小镇等提供运营服务,运营影响力还辐射天津产业金融小镇等产业集聚区,积极推动跨区域优质产业项目交流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