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支持科技创新推动创新资本形成

长期资金、耐心资本,多长算长?
时间:2020-02-10

  【编者按】疫情蔓延,中国经济虽然短期内或承压,但长期基本面向好。投资最终反映的是经济基本面,私募基金作为“智慧的资本”、“耐心的资本”,在当前形势下更应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布局未来。与此同时,近年来市场对于私募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微创新企业发展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已形成共识,私募基金在当前环境下更应发挥投资与赋能功能,形成长期创新资本,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月10日开始,《中国基金报》将每周刊发专版,从不同角度剖析私募基金如何支持创新,为实体经济服务。私募基金是“耐心的资本”,第一版就此刊发专题文章《长期资金、耐心资本,多长算长?》。

   

  

  

  长期资金、耐心资本,多长算长?

  全国社保基金是我国长期资金的代表。2003年,社保基金建立证券组合、实施委托管理,境内股票投资在16年内实现了15.76%的年化收益,长期资本保值增值显著。

  贝恩公司2018年全球私募股权报告也指出,私募股权基金的期限越来越长。过去,通过私募股权基金进行融资并购,基金在3~5年会将公司出售。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决定从更长期的投资工具中获利。包括黑石(Blackstone)等在内的几家大型私募股权公司推出了更长期限的收购基金,预期持有期约为传统私募股权基金的2倍。两家首次募集资金的公司——核心股权基金(Core Equity)和海湾山基金(Cove Hill),分别在短期内筹集了超过10亿美元,预计持有期最长为15年。贝恩公司对比了两类私募股权基金,一是在24年后出售投资的资产,一是将资产在24年内分为4次连续出售,前者的收益是后者的2倍。而且,无论在美国、欧洲,还是在亚太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长期收益都优于公开市场,时间越长,优势越大。

  

   

  在全球主要市场,并购基金的长期收益表现优于同期权益市场的表现。

  

   

  注:图中数据计算截止日期均为2017年6月;其中,美国和亚太地区计算过程中使用美元进行计价,欧洲地区计算使用欧元;欧洲只包括发达经济体;同期权益市场表现收益率的计算采用Cambridge Associates公司mPME方法,该方法用来评估股权投资基金若将全部资金投资于公开发行市场时所获取的收益,买卖过程中均参照基金产品现金流状况。 来源:Cambridge Associates Private Investments Database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