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公信力进化史

专业性和资产配置重要性凸显 私募获机构投资人肯定
时间:2020-03-09

  近年来,私募基金快速发展,已成为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一方面,私募基金通过提供投顾服务,其专业性获得同业认可;另一方面,私募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资产配置作用日益显著,获得机构投资人的肯定。

  从“盲选”到积极拥抱

  私募基金获机构投资人肯定

  私募基金的管理规模近年不断攀升,占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的比重从2016年末的15.23%升至2019年末的26.36%。

  与私募基金合作10年之久的光大理财总经理潘东介绍,银行与私募的合作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最初私募基金以信托通道担任投顾的方式与银行合作,到银行与私募基金直接合作,再到资管新规推出,银行与私募合作又退回到通道投顾模式。

  2009年光大银行在银行理财界推出了第一只净值化阳光私募产品“阳光私募基金宝”。“当时我们特别谨慎,考察了400多家机构,最后选取5家私募作为投资顾问。”不过,潘东表示,由于当时私募公信力不足,最终选择信托公司担任第三方管理人,行使资金和交易的监督职责。

  她坦言,过去与私募的合作是靠感觉,慢慢地根据数据库来做判断。她告诉记者,光大银行选择主动管理的管理人的前提,是此前有和光大合作过结构化产品,“目前这样的管理人有上百家,光大再从中选择私募合作”。

  2014年私募量化投资兴起,光大银行推出了私募量化MOM,遴选了20家量化私募管理人。“从5家到20多家,是因为我们有了更多的数据库,选择的逻辑和方法越来越丰富。”潘东表示,在私募基金进行登记备案后,越来越多银行开始跟私募基金直接合作。虽然在资管新规之后又退回到通道投顾模式,但总趋势是越来越积极。光大也在资管新规后推出“七彩阳光”私募FOF净值型产品。

  招银理财首席投资官范华表示,招银理财前身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是银行资管同业中最早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建立委托合作关系的机构之一。从长期合作的效果看,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不但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投资业绩,在公司及行业研究、投资体系流程搭建等领域也给予了较好的支持与协同。

  在股权领域,社保基金开展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时间超过15年,经历了较为完整的市场周期。2004年,社保基金经批准投资中外政府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迈出了投资私募股权基金的第一步;2006年参与国内第一只产业基金,2008年开始投资经合规备案的市场化股权基金。社保基金会股权资产部(实业投资部)主任刘寒星表示,社保基金开展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主要是基于对我国经济发展前景的长期看好。

  私募基金配置效果日益显著

  以养老金、保险资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更是日益重视私募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资产配置作用。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养老金等长期资金配置私募基金金额4787亿元,其中,私募股权基金获得越来越多机构投资人青睐。

  据刘寒星介绍,直接股权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是社保基金资产配置中的重要品类,已创造超过2000亿元收益,投资回报超过投资基准。截至目前,社保基金累计与30家基金管理人合作投资40余只基金,认缴投资金额近900亿元。

  在刘寒星看来,配置私募股权基金主要是看重其多元化配置效果和回报潜力。长期来看,大力开展包括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在内的实业投资是提高基金收益、分散投资风险的必然选择。

  泰康资产股权中心首席运营官郭悦表示,私募股权基金是泰康股权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布局,随着资产规模的扩大也在稳步推进。我们致力于与合规运作的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也随着基金行业的变化,管理和调整投资组合。

  范华说,2014年起招银理财以直投基金和母基金的形式开始布局股权私募投资,已覆盖超50%市场头部机构。银行与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的合作形成了能力边界上的互补。“银行在信贷优势上的输出向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提供了新的项目筛选的视角,提升了对被投企业的赋能。私募股权基金在行业赛道上的深度思考也给银行在业务创新方面提供了素材。”

  选择管理人 一看专业二看合规

  范华表示,借鉴海外先进机构的经验和中国市场的特色,招银理财逐步形成了适合中国市场的管理人选聘和评价机制,看重管理人的诚信、专业能力、投资流程所带来的长期业绩的可持续性,容忍一定的短期波动,优胜劣汰。

  范华指出,随着私募行业格局逐步向头部集中,与私募的合作也从增加合作家数转变为向头部优秀机构聚焦。“我们与高毅、景林等的合作快十年了,在继续与这些头部机构合作的同时,还将积极发掘潜在头部基金管理人。”

  潘东表示,一直将合规性放在首位,其次才是投资能力、业绩和流程的严谨程度等。

  经过多年合作,社保基金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流程。刘寒星强调,私募股权基金产品一方面非标属性较强,投资门槛较高,另一方面,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的成功需要大量的积极主动管理,必须选择确实具有出众专业能力的优秀管理人,才能充分发挥私募股权基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优势,平滑收益波动,扩展有效前沿。因此,参与私募股权基金的投资,需要与LP自身的专业知识技能和人才储备、资金性质、投资策略等相匹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