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判研

富国基金:疫情仅短期影响 过尽千帆A股期待春华秋实
时间:2020-02-05

  转载自新浪网

  你和我,每一个中国人都度过了一个无比揪心的春节长假。在此期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严峻,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面对疫情,中央成立疫情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战“疫”,指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当前,疫情正处于最关键期。全国各地众志成城,纷纷派出最优秀的医疗专家团队及其他医疗物资驰援疫情较重的地区;然而,回顾人类和疫情不断搏斗的历史,控制和消灭新型传染病的最好办法唯有限制人口流动。出于联防联控的需要,全国多省市发布延迟开工及系列配套公告,以非常态的政策战疫情。这些措施在春节假期已经对以消费行业为主的各行各业带来冲击,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

  疫情也正在冲击节前饱满的市场情绪和高度一致的乐观预期。面对A股市场,我们坚信:危中有机,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保持理性。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需要区分短期和长期,也需要将后续国家宏观政策和行业政策纳入考量。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股市也具有自我修复和调节功能。疫情不改A股长期向好趋势,企稳后的A股将迎来一次短期调整带来的宝贵投资机会。

  回顾本世纪最为严重的几次疫情,无论是2003年SARS,2009年H1N1,还是2016年寨卡病毒,对深处疫情旋涡中的经济体的冲击,都是短期的、事件性的。在疫情扩散势头得到遏制之后,无论中国、墨西哥还是巴西,均不同程度反弹,并走向自我修复、内生增长的上升轨道中。

  其中,令我们最为感同身受的是,2003年SARS肆虐,二季度恐慌情绪一度蔓延。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倔强增长,2003年二季度第一、二、三产业GDP增速分别为1.7%、11.3%和8.7%;与2002年同期1.7%、10.0%和9.6%的增速水平相比,仅服务业受到相对显著的短期冲击;如果从全年来看,2003年10.0%的经济增速水平,不仅没有停顿,而且较2002年的9.1%更进一步。

  本世纪最为严重的一次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则是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终带走超过1.8万人生命。对于深处H1N1旋涡中的墨西哥而言,2009年更是遭遇了国际金融危机与病毒疫情的双重冲击。2009年4月WHO首次宣布为H1N1流感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简称PHEIC)”之后,墨西哥全国所有学校、及公众活动关闭或停止两周。墨西哥经济在2009年二季度触底,三季度加速反弹,四季度超越欧盟,2010年一季度超越美国回到金融危机和疫情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在WHO首度祭出PHEIC之后,墨西哥的对外贸易并未呈现明显的负反馈。据wind数据统计,墨西哥非石油出口基本从2008年8月进入负增长区间,2009年4月见底,2009年12月则同比增速回到16.4%的高位。

  而本世纪对于资本市场影响最为“魔幻”的一次疫情,则是2016年2月南美寨卡病毒对巴西的冲击。2014-2015年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影响,严重依赖大宗商品贸易的巴西经济持续遭受重挫。2016年2月在WHO宣布其PHEIC之后,巴西经济在2006年一季度终于迎来周期性底部。随着疫情逐渐被遏制,经济增速触底反弹,带动巴西股市踏上了持续三年多的慢牛行情,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从2016年3月底的50055点持续上涨至2019年底的115645点。

  相比2003年SARS,当前中国有更先进的医疗技术、更完备的医疗卫生体系和更丰富的政策经验;相对于墨西哥和巴西,中国有最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和最为广阔的内需市场。

  短期来看,尽管2020年春节长假后的旺季开工被相应推迟,工业生产等产业链将受到负面影响,与消费有关的领域冲击显而易见。但另一方面,未来逆周期调节政策的力度或进一步加码。1月31日,央行、财政部等五部委《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已从货币、信贷和区域等方面加强对于抗击疫情的支持。

  对于A股市场,短期更容易受情绪影响,而中期流动性、经济运行节奏和政策取向更是决定市场的核心逻辑;一旦疫情势头得到遏制,届时开放的格局、有吸引力的估值、海内外机构投资者的纷至沓来,A股仍将是全球投资者最为瞩目的市场。从近期海外及港股市场的反应来看,即便短期A股回调,预计幅度可控;同样,短期的、一次性冲击造成的回调,往往是理性投资者积极布局的宝贵时间窗口。

  光阴故事里,岁月长河中,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过去,岁月仍然静好;我们敬畏市场,期待着以专业和勤勉回报信任和托付,与投资者共同穿越短期迷雾,追求长期回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