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活动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11-26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肖风主持,协会党委书记、会长何艳春及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出席会议,中国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市场监管二部、科技监管局派员参会。来自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及基金服务机构的共计21名委员及授权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工作总体情况。会议认为,委员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了大量工作,在自律规则起草、行业标准制定、金融科技领域前瞻性研究等方面开展了有益探索。会议听取了三个创新专题的简要报告,倡议全行业密切关注前沿科技领域,在规范发展的前提下不断拓展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
  会议就《私募投资基金电子合同业务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展开深入探讨。会议认为,推动基金电子合同业务发展是大势所趋,尤其是疫情带来了更多更强的行业需求,出台自律规则对推动电子合同业务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参会代表围绕相关市场主体之间的法律关系、办法的适用范围、电子合同业务服务机构的展业条件、数据存储与安全等问题发表了意见或建议。
  会议指出,基金行业要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要“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基金行业应当重视科技赋能,着眼于经济发展的大局,发挥自身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实现国家中长期目标贡献力量。
  协会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桥梁纽带和专业智库的作用,积极组织金融科技领域的交流活动,从落实科技监管和推进金融科技场景落地等方面推动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监管部门和有关方面一道,共同推进基金行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