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活动

2018全球金融科技峰会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18-05-23
   5月18日,2018全球金融科技峰会——智胜未来在杭州顺利召开,本次峰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与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CFA Institute)共同主办。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致欢迎词并主持上午的会议。

钟蓉萨副会长首先对大家齐聚杭州,共话金融科技的发展与未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金融科技已经广泛应用于支付、清算、资产管理、智能投顾、交易结算等金融领域,金融科技正在改变金融发展的格局。据有关方面统计,从2010年到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资总额从18亿美元增长到232亿美元,增长近12倍。在金融科技浪潮中,基金行业在探索中前行。金融机构对信息科技的运用大致可分为:利用信息化软硬件达到电子化办公;利用互联网对接资产端-交易端-支付端-资金端实现渠道的网络化;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实现业务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创新三个阶段。据预测,到2020年,金融科技在中国资产管理市场的份额将达到10%,规模超过10万亿元。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致力于推动金融科技的健康发展,为了帮助行业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中寻找方向和定位,委员会近年来举办了多场金融科技峰会、智能投资峰会,都是场场爆满,从中可以看出行业对金融科技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在迅速增长,行业在积极探索如何用新的IT技术提升传统金融的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同时,钟副会长指出,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行业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投入的人员和资金已初具规模,但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参差不齐,存在追逐热点多、实际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未来,协会将持续依托委员会,积极推动金融科技的跟踪、研究、思考、投入,促进信息技术与金融的融合发展。

出席本次峰会的嘉宾有CFA Institute理事会理事于华、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巡视员葛一苗、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井贤栋、普华永道中国区金融服务负责人马修·菲利普斯、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席肖风、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周明、华夏基金总经理李一梅、美国期权交易所研究战略中心首席顾问乔安妮·希尔、易方达基金总裁助理廖智、嘉实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英国)首席执行官皮特·林韦斯特、赫利俄斯创始人诺亚希尔曼博士、通联数据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政、CFA Institute亚太区董事总经理连伯乐。会议形式上改变了以往单一主题演讲的模式,采取了嘉宾主题演讲与深度对话结合的方式,围绕演讲主题讲深讲透,互相碰撞,为参会嘉宾带来一场思想的盛宴。


于华认为,金融正在通过其资源配置最优化的功能大力推动新兴技术成果在社会中的实践,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不仅使金融服务行业实现了服务范围上的横向扩展,也有效地拉近了投资决策和市场的距离,提高了资产管理机构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金融科技也实现了金融普惠的效益,使得财富管理更加亲民、便捷和大众化。


葛一苗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金融与科技的渗透、融合、创新。从2017年开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新兴技术已经初步应用于证券基金业务并初见成效。金融创新发展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有利于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增长,但同时金融创新是一把“双刃剑,需要金融机构和创新企业做好风险防控的预案,并且在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之间建立有效的风险防火墙,切实做到风险可控。


井贤栋展示了蚂蚁金服创新应用金融科技的场景,他认为,区块链的核心是建立了一个多方信任机制,对物理世界被数字化具有重要意义。蚂蚁金服致力于用区块链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也致力于技术突破,包括计算平台的处理能力、安全机制、信息保密问题,以及如何能够找到适合的激励机制让区块链更好地发挥价值。蚂蚁金服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了自动化风控的实践,将资损率控制在千万分之三左右。蚂蚁金服已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交易授权环节,实现扫脸支付。在与马修·菲利普斯的对话中,井贤栋表示,金融科技的四个支柱分别是基础设施、科技、风险和金融消费者保护,建议政策的制定一方面要建立防范风险的机制,一方面要鼓励创新,沙箱机制是比较有效的方式。


肖风指出,科技从很多方面改变了资产管理行业,最根本的变化是价值创造的方程式变成了能量与信息之间的转换,信息不再是看不见、摸不着,而是可以使用并产生能量的。第二个变化就是价值交换的方式从依赖一个信任中介变成了依靠算法规则,这就是区块链的智能合约。这些价值创造交换模式的变化带来了新的经济规则,比如数据定义一切,将数据有效组织运转起来的过程就是使用AI算法从中挖掘价值的过程,然后网络效应又使得价值的增长由加法变成了乘法。另一个新的规则是零边际成本,因为不再需要以公司这种方式进行商业活动,企业的商业边界可以无限大。在资产层面,AI、区块链等技术带来了资产数字化、人们生活方式的数字化,比如网上冲浪逐步代替了沙滩冲浪,VR技术可以实现足不出户观看足球比赛。在投资方法方面,区块链在用数学方法重新建立一种新的信任关系,把中介取消了,如何评估它的治理机制成为很重要的问题。面对客户对数字化资产和数字化生活需求的上升,资产管理公司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激烈的竞争,这就要求机构快速提升数字化能力的建设和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在与百度金融副总裁张旭阳的对话中,两位嘉宾就金融科技给数据的保护、人工智能在上市公司盈利预测的应用、金融科技是改变了用户偏好还是仅改变了模式和服务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为了推动金融科技的落地应用,发掘金融科技人才,峰会期间,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与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通联数据、阿里云共同启动了2018全球金融数据探索与发现大赛(FDDC)。大赛是全球首场深入投资实战的算法大赛,以海量金融数据、真实业务痛点、世界级AI与金融导师,面向全球各大高校、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及其他机构的专业人士征集精英。目前,已经有超过400支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参与到角逐中。大赛赛程中,来自通联数据与阿里巴巴的算法专家将为参赛选手提供全方位的赛题辅导,大赛导师将为选手答疑解惑,入围决赛的队伍有机会获得顶尖金融及科技公司高管直聘机会。2018年8月末,进入决赛的队伍将齐聚北京,进行现场比拼。


5月19日,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第三次工作会在杭州召开,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出席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席肖风主持。本次会议总结了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进展情况并讨论了下半年的工作安排。会议对5月18日全球金融科技峰会的成功举办给予了高度评价,重点就2018全球金融数据探索与发现大赛(FDDC)、云服务在资管行业的应用、智能投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参会委员表示,将按照委员会工作分工,推进相关工作,为金融科技在中国的创新发展做好研究论证,推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金融科技能力的进步。

(参加“2018全球金融数据探索与发现大赛”,请点击http://www.ukh5.com/game/2018_05/May_FDDC/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进行报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