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活动

AI助力金融 共享重塑生态——“2017智能投资峰会”召开
时间:2017-08-30
   在大资管时代,全球的资产管理行业开始探索人工智能(AI)在行业内的应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持续关注资管行业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趋势、实践和发展,从“智能投顾、投研”探讨到人工智能如何塑造未来的金融生态。8月30日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办,通联数据、新智元承办的“2017智能投资峰会”在北京召开,对全球人工智能在投资研究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探讨。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出席本次峰会并致辞。
 
   “人工智能+”正席卷全球,改造着各行各业。钟蓉萨副会长在峰会上表示,当前,世界各国都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进行系统布局,提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六大任务,力争在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规划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到2030年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在未来将对资产管理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但发展的不确定性将给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她表示,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仍然离不开金融本质,仍要按照金融业务属性服务于金融。无论“人工智能+”的方向是智能投顾还是智能投研,都要坚持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相结合,理性的研究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提升传统的金融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同时,希望行业客观、冷静面对人工智能持续火热的发展态势,谨慎评估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国际人工智能协会(IJCAI)主席、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杨强以机器学习最新进展为题,阐述了特征工程推动AI+金融商业场景的实现和展望。通联数据创始人、CEO王政博士以AI技术与共享理念重塑资产管理生态为题,预言在金融科技的驱动下,uber模式的开放式资产管理平台将以其信息透明、业务高效的专业投顾体系成为未来投行变革的基础。微软亚研院创始人、源码资本投资合伙人张宏江博士以深度的专业背景探讨人工智能浪潮的产业前景与投资思考。科大讯飞创始人、执行总裁胡郁以人类科技文明的进化历程为背景,详述AI在全球各产业的深度渗透,结合国内人工智能现状展望未来的发展契机。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洪栋博士紧扣普惠金融的理念,着重探讨了人工智能对优化公募基金配置的重要性,王博士认为AI将有助于提升普惠金融实现的效率。新智元创始人、CEO杨静则以人机围棋大战的案例引发大家对人工智能生态系统重塑的构想。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张自力由浅入深,从归纳与演绎的哲学思考出发,定义AI适用于替代有明确既定规律,又繁杂而重复的劳动。

另外,两位来自国际人工智能发展前沿的嘉宾,以国际视角给行业带来新的经验和发展思路。先锋领航(Vanguard)中国区总经理赵曌介绍了美国智能投顾的业态,对美国智能投顾的市场概况,市场特征,竞争格局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教授丛林博士以量本投资中的金融科技与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丛教授的观点是基于金融与科技创新的紧密结合,要将量化研究方案应用于高效发掘收益与精准控制风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