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可持续发展引领上市公司新方向
时间:2017-06-06

  尊敬的阎庆民副市长、尊敬的王忠民副理事长、尊敬的洪磊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之一对来自海内外的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环境(E)、社会(S)和治理(G)为核心的社会责任投资理念代表了当前国际投资和经济发展新趋势,对于推动企业长期价值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一直以来都重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在公司治理、社会责任、生态文明建设和精准扶贫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我们还是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的成员。今天,我想借着论坛,就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分享一些想法和感受。 

  一、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必然选择,是企业“常青”的根基 

  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国家战略,是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可持续发展包括社会、生态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代表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从过去单纯以经济增长为目标转变为各方面的综合发展。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方面一直呈现大国的责任担当,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早在1997年,中共中央十五大就把可持续发展战略确定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实施的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进一步提出,五大发展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必须贯穿于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并对绿色发展、能源气候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20164月中国签署了《巴黎协定》,推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G20杭州峰会首次提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首次把绿色金融列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在目前经济新常态下,倡导可持续发展将不断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是中国经济迈入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可持续发展能力是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企业是否能“常青”。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国民经济的主力军,是实现国家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冲锋队。近年来,上市公司在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先行表率,积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进程中释放新动能、新活力。上市公司承担着国家责任、社会责任,必须对国家和社会负责、对股东负责、对员工负责。对于公司而言,重视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升公司的长期风险防范能力,提高回报能力和长期价值,积极影响投资。2013年哈佛商学院报告显示,可持续发展做得好的公司从长期而言股票市值和财务表现好于同行业。德意志银行2012年研究报告也提出,100%的学术研究认同拥有较高企业社会责任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级的公司,在债务和股权融资上有较低的资本成本89%的研究显示拥有较高ESG评级的公司,拥有更好的股票市值表现,同时86%的研究显示,这些公司拥有更好的财务表现。2015年德意志银行以及汉堡大学对超过2千起的实践作了数据研究分析,提出了ESG标准和公司财务表现(CFP)之间的正相关,ESGCFP的积极影响随着时间的发展更加稳定。 

  我本人曾经长年在企业任职,对可持续发展是有深刻认识和亲身实践。以中国移动为例,多年以前就将可持续发展融入公司战略,规范和引导公司经营活动。2007年我们开始申报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通过与同业“赛跑”、对标,建立内部管理闭环,逐步提升可持续发展管理水平和绩效表现。2008年到2015年,中国移动连续8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全球指数,且为中国唯一一家入选的上市公司,不仅实现了透明、合规、规范运营,也赢得了企业自身与社会相关方的共同可持续发展。 

  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积极引导上市公司重视可持续发展,并推动开展相关工作 

  从国际上看,可持续发展倡议及相关工作备受国际组织和投资机构欢迎。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OECD、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劳工组织、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WBCSD)以及世界银行下属IFC等国际机构均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工作,发布了相关指引、指南、标准或报告。联合国全球契约为公司合作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最大的国际性平台。按照世界交易所联合会《可持续性调查报告(2016)》统计结果显示[1]在参与调查的全球46家证券交易所当中,超过90%的证券交易所均采取了多种形式的可持续性发展措施。很多国际商业机构也都开展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 

  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A股上市公司情况差异较大、发展不平衡,对可持续发展总体重视还不够、未形成共识。从2016年年报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存在财务指标、结构调整等方面的分化。不少企业仍然处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进程中,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金融企业与非金融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存在结构和发展方面的不平衡,三大板块的资产、营收和利润阶梯状分布特征继续强化。不同规模、发展阶段和行业等特征决定了上市公司当期诉求和远期发展目标的差异。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建立了可持续发展的成熟体系,而部分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环境和社会责任等方面仍存在欠缺和问题,对可持续发展存在认识上的淡薄。 

  刘士余主席在今年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提出,上市公司协会的职责之一是“要集众智,搭平台,搞服务,促进上市公司不断提升竞争力,当好实施国家战略、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排头兵”。去年以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将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并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依据协会章程,协会的宗旨之一是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开展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评价等相关工作是践行协会“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基本职责。上市公司协会拟与相关单位合作,分阶段分步骤开展工作。目前在立足国情,参照国内外相关立法、研究成果和既有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我们从经济、社会与环境三个维度设计了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评价的初步框架。经济维度包括公司治理、商业行为守则、公司内控等多个二级指标;社会维度包括劳工及雇佣、社区责任、反腐败和扶贫等二级指标;环境维度包括环保管理状况、环保目标等二级指标。下一步将结合中国实践和上市公司的需求不断完善。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可持续发展评价等工作,引导企业重视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等非财务经营因素,与国际先进实践接轨,引导、倡导企业与社会的共同长远发展,提升公司规范运作水平,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良好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价值投资导向,促进资本市场稳定与发展。 

  可持续发展是一项系统性的长线工程,难度很大,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对上市公司而言,可持续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也希望广大机构投资者能够积极践行ESG责任投资理念,摒弃短期利益驱动而损害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的行为,从投资需求的角度与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推动可持续发展成为自发、自觉的行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愿与大家一起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谢谢大家。


  [1] 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 Exchange and Sustainability-Results of the 2016 survey of the WFE membership[R], 2016,May.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