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举办第九十五期专家讲坛暨第二场指数基金系列讲坛——指数投资的前沿与创新解决方案
时间:2019-07-30

   2019年以来,被动投资策略越来越受到中国投资者的关注,随着基金管理公司发行指数型、ETF产品的数量不断增加,指数基金的市场份额不断攀升。目前,境内指数型开放式基金规模已突破1万亿元,非货币ETF基金规模近5,000亿元。为帮助会员机构了解最新指数投资的全球发展趋势和投资策略,2019年7月25日,协会在京举办第九十五期专家讲坛暨第二场指数基金系列专家讲坛,邀请东方汇理资产管理(Amundi Asset Management)ETF、指数及智慧型指数南亚区业务发展主管梁嘉俊先生以“指数投资的前沿与创新解决方案”为题进行分享。

      

  

   梁嘉俊先生首先介绍了全球ETF市场的发展情况。2019年,从资产类别看,固定收益类ETF增长高于权益类ETF增长,虽然整体体量较小,但渗透量较多;从地区看,权益类ETF成交量最多的地区是美国,大约为400亿美元左右,新兴市场虽然市场份额小,但增速显著。欧洲由于地理环境和政治情况等因素,ETF需求较弱。从板块看,今年整体做行业轮动的规模减小了2%,主要由于投资者赎回了大量金融和能源类别的ETF,资金流入较多的是房地产等防守型行业。从因子分类看,今年资金流动增长较多的是低波动性类型,投资于不同因子也是投资者较为青睐的方式。此外,固定收益类ETF方面,企业债需求较多,政府债券和综合债券有一定需求,但去年比较受欢迎的浮动周期债券渗透量比较低。

  接下来,梁嘉俊先生介绍了合成ETF如何优化美国投资的回报。合成ETF是利用金融衍生工具复制指数表现的一种产品,每天会进行重置以达至零交易对手的风险。同时,在美国等地区,合成ETF无需像实物ETF一样缴纳预扣税,可以节约成本,美国权益类合成复制ETF的1年相对表现为0.43%,实物复制ETF相对表现为0.24%。 

  梁嘉俊先生表示,近年来,固定收益类ETF成长速度较快,从2009年的不到20亿美元发展到了2019年的1万多亿美元。固定收益ETF的优势在于:一是二级市场能够提供额外的流动性;二是能够快速配置,通过单一交易分散投资风险;三是获取难以交易的债券;四是与债券交易相比成本更低;五是与主动基金相比收费更低。 

  此后,梁嘉俊先生介绍了责任投资的快速发展情况。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于投资要求从过去的只关注回报转向有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制定ESG投资策略时,MSCI ESG研究团队主要考虑一下三个目标或动机:一是加入ESG因素,二是基于对社会及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投资,三是基于价值观进行投资。ESG投资能为不同地区的资产提供额外的回报,但要获得ESG投资的回报,被动投资者需要接受比市值加权指数更高的追踪误差。 

  此外,梁嘉俊先生还就颠覆性指数供应商Solactive、多因子智能Beta策略、动态因子分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等话题进行了分享。讲坛现场气氛热烈,梁嘉俊先生在演讲后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就合成ETF、Smart Beta、固定收益ETF等话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 

  本次讲坛是指数基金系列讲坛的第二场,共吸引到会员单位近50名高管和从业人员参加。下一步,协会将继续举办固定收益、量化投资、MOM/FOF等主题的系列专家讲坛,邀请全球知名外资资管机构进行专题分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