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第103期专家讲坛“趋势追踪的进化历程”在京举办
时间:2019-12-19

    2019年12月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举办了第103期专家讲坛,邀请英仕曼AHL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Matthew Sargasion先生就“趋势追踪的进化历程”进行分享。本次专家讲坛活动是2019年最后一期,为本年度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Matthew Sargasion先生结合英仕曼集团悠久的发展历程和AHL公司在量化投资领域的实践经验,对AHL公司CTA策略在过去30多年来的演变进行了讲解。 

    Matthew Sargasion先生指出,AHL公司CTA策略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的策略主要覆盖传统金融资产,依靠量化算法判断某一资产的价格变化长期趋势。由于CTA策略跟踪的金融资产与其它大类资产相关性低,在市场波动性较强的时候表现优异,策略有效性显著。但是随着次债危机的爆发,市场波动性大幅下降,策略表现趋于疲软。 

    AHL公司在次债危机后将CTA策略发展到第二阶段,广泛地运用到非传统市场,特别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利率互换市场、发达国家的商品期权市场等。由于宏观环境变化对这一阶段策略收益的影响大幅减小,策略有效性再次提升。但是非传统市场对投资经理管理组合的要求很高,为在高变化的环境下持续保持策略收益,AHL公司将CTA策略发展到当前的第三阶段,积极探索和实践将机器学习的方法广泛应用于CTA策略中。目前,AHL公司CTA策略主要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手段增强数据挖掘能力,处理非线性信号组合,提升算法交易效率,进一步优化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 

    Matthew Sargasion先生强调,CTA策略长久保持有效性,就一定要主动变革和积极探索。AHL公司2000年即着手研究将CTA策略运用到非传统市场。次债危机发生后,这些研究为公司演变和升级CTA策略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同样,对于运用技术手段提升策略有效性是始于 2007年与牛津大学的深度研究合作。这些合作为CTA策略第三阶段提供了人力资源和技术支撑。 

本次专家讲坛共吸引了百余位机构投资者参与。在问答环节中,Matthew Sargasion先生与参会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