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举办第102期专家讲坛暨第二场量化投资系列——德劭集团(DE Shaw)量化投资策略
时间:2019-10-25

    量化投资正在成为金融世界越来越重要的一部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广为使用的策略。如何利用量化投资获取更优收益、管理好风险是行业关注的重点。为更好地帮助协会会员了解量化投资的发展,2019年10月23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京举办第一百零二期专家讲坛,邀请德劭集团(DE Shaw)亚太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交易主管Kevin Patric先生以“量化投资管理人面临的挑战和DE Shaw的应对方式”为主题与会员单位分享,这也是协会今年量化投资系列讲坛的第二场。

  在本次演讲中,Patric先生探讨了量化投资管理人可能面临的诸如alpha衰减、挤出效应、人才竞争以及数据密集型投资策略的技术需求等挑战。Patric先生认为,克服这些挑战需要有先进的金融基础设施、严密的风险管理,以及严谨、科学的公司研究文化。 

   Patrick先生介绍了量化投资的五大挑战。一是挤出效应。任何的策略只要投资者复制同样的策略,就必然有挤出效应的存在。DE Shaw公司的策略是在风险分析模型当中进行动态调整,减少挤出效应。二是alpha衰减。类似于挤出效应,管理人要不断涌现新的想法,设立新的因子来代替由于条件改变不再适用的alpha。三是科技。管理人之间在技术上会持续竞争,而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是重要而且必要的。规模较小的管理人要在这个行业中找到自己独特的优势,否则很难在基础设施方面跟大公司竞争。四是数据。数据一旦被广泛地获取,其价值就会严重下降。因此,对于量化投资来说独特的数据非常重要。同时,要不断对旧的数据进行再挖掘,从中找到新的附加值。五是人才方面的挑战。公司需要找到适合公司文化理念和管理理念的人,让他们愿意留下来。例如在DE Shaw公司,高端的人才是非常稳定的,基本一生职业生涯都在本公司。 

   Patrick先生还在演讲后就投资研究者背景、量化投资行业前景、人才激励机制、非标准化合约市场等话题与听众进行了交流。讲坛现场气氛热烈,共吸引到会员单位超过150名高管及从业人员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