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言得其要 理足可传—— 协会举办第一百期专家讲坛“母基金组合的定制化设计:美世的OCIO模式”解读
时间:2019-09-18

    2019年9月18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在京举办第一百期专家讲坛。这期专家讲坛专门邀请美世投资合伙人、全球投资策略负责人Dave O’Sullivan先生就资产管理行业针对投资组合的服务机制进行主题为“母基金组合的定制化设计:美世的OCIO模式”的解读。这也是协会今年MOM/FOF系列讲坛的第三场。

    在讲坛中,Dave O’Sullivan先生指出,OICO(Outsourced Chief Investment Officer)中文译为外包首席投资官,是海外成熟市场中机构投资者和高净值家族委托第三方管理全部或部分投资组合时广为采纳的一个系统性安排,包括资产配置、投资管理人选择、执行组合决策、风险管理等功能。这个模式的崛起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是资产所有者希望大幅度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效率,但同时又缺少内部的专业力量和专业资源有效地执行全部委托过程;另一方面是这个模式能够帮助投资组合实现更好的风险调整后业绩、更加准确和有效地厘清和分配投资责任,并且通过不断的自我学习为资产所有者提供持续优化的专业知识和顾问经验,提高成本有效性。Dave O’Sullivan先生认为,OICO模式具有系统开放性高、顾问主导的特征,能够高效率地契合不同资产所有者针对各类或特定资产的需求,这是它可以提升治理水平,为投资者寻找最佳的资产管理人,创造强劲的投资组合的本质性原因。 

    本次讲坛共吸引到会员单位近150名高管和从业人员参加。讲坛现场气氛热烈,Dave O’Sullivan先生在演讲后与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自2012年7月26日首次举办以来,协会共举办了100期专家讲坛和102期晚间沙龙。7年来,全球百余家国际机构的高管和专家在这一平台分享国内外资管行业的前沿动态和最佳实践,奉上了超过500小时的思想盛宴,现场受众超过13,000人次。 

包罗万象,举一千从 

   这些讲坛和沙龙在内容上从宏观到微观、从过去到未来,从行业到个人,不仅系统性地涵盖了行业发展的各个层面,更是第一时间响应市场热点和行业需要。其中,宏观市场趋势主题79场,涵盖宏观经济、资管行业、对冲基金、衍生品、外汇、私募股权、养老金、房产投资信托、税收环境、被动投资等各细分领域的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业务实践分享主题68场,介绍了股票投资、债券投资、衍生品投资、量化对冲、模型设计、FOF/MOM、多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等领域的投资理念、有效策略和操作实践;行业事件分析主题16场,系统性对英国脱欧、人民币加入SDR、A股纳入国际指数等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深入分析;顶层设计和制度介绍主题14场,深入介绍了美国、英国、卢森堡、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基金市场、债券市场、税收制度、养老金体系和结算托管业务规则;可持续投资主题9场,进一步向行业灌输先进、绿色、可持续的投资理念;信息安全主题5场,从科技公司的角度讲述了如何维护网络安全。除了专业的市场分析和业务操作,协会的讲坛和沙龙还特别安排了11场职业发展与人文关怀主题活动,为基金从业者邀请了人力资源和媒体专家,传授如何培养投资人才,更好地管理职场情绪、纾解压力,以应对快节奏、高压力的行业工作。虽包罗万象,但举一千从。海外机构与协会会员机构的分享一直遵循一条主线,就是如何更好地履行资产管理机构对投资者的忠诚义务和专业义务。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 

  7年来,站上协会讲坛和沙龙的演讲机构覆盖了资产管理行业生态全链条和地域版图。其中包括剑桥、耶鲁、伦敦商学院等16所全球一流学府和研究机构,贝莱德、领航、富达等95家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机构,美世、德勤、普华永道、西盟斯等13家咨询机构和律所,汇丰、布朗兄弟哈里曼、明讯等10家基金服务机构,CFA协会、另类投资管理协会、亚太房地产协会、央行、德交所、芝商所等10家行业协会、交易所和监管机构,以及6家媒体和科技公司。演讲嘉宾均为前沿领军者,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和学者教授15人、政府和国际协会负责人7人、国际资管机构CEO、总裁、全球业务负责人等高级管理人员66人、首席投资官、合伙人、业务或区域等负责人64人、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经济师6人、其他高级别管理者43人。博观才能约取,厚积才能薄发。是这些机构和专家真诚无私的分享和启发,让基金行业从开放中获取宝贵经验,以坚韧的作风、专业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为经济转型发展赋能,为社会财富创造价值。 

   “自律、服务、创新”是协会秉承的宗旨。行业的需要为协会的服务指出了方向。协会欢迎行业机构开诚布公,提出您的困惑、问题和需要,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专家讲坛和晚间沙龙,将其打造成为体系成熟、内容丰富、市场欢迎的交流平台,帮助基金行业更好发挥功效,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广大投资者服务。 

    在此,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谨代表中国基金行业,对曾经在协会专家讲坛和晚间沙龙上发表演讲的机构和演讲者,以及各机构为此辛勤工作的各位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