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元禾控股刘澄伟:发展股权投资基金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时间:2022-12-28

  国际形势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我国发展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变得愈发重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风险高、投入大、周期长,通过专业股权投资机构筛选、发掘、培育相关领域具有高潜力的创新企业,并在企业成长中持续提供资金支持以及多维度的投后服务,扶持企业发展壮大,有助于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放眼全球,创新产业活跃地区,也往往伴随着股权投资的繁荣。股权投资在国内发展三十余年,已成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自1986年我国本土私募股权投资行业诞生以来,本土股权投资基金快速发展壮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已备案股权投资基金(含创投基金)4.53万只,总规模达13.14万亿元,累计投资境内未上市企业股权、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权等项目超过16万家次,形成股权资本金10万亿元。其中,2021年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境内未上市企业超8000亿元,相当于同期新增社融规模的2.7%,作为长期资本供给的重要载体,正在成为我国企业日益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根据公开数据测算,当前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占GDP的比重约为1.2%,相比美国5.4%的比重仍有较大提升空间,通过资本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依然任重道远。 

  对比其他融资渠道,股权投资基金在投资并助力战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相关部门持续推出新政策,多维度促进股权投资行业与战略新兴产业共同健康成长。2019年科创板的正式开板与2021年北交所开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投资科创企业普遍存在的退出难等问题,股权投资机构对于战略新兴产业标的投资意愿显著提升。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共有439家科技创新企业登陆科创板,其中86%的企业获得过股权投资基金支持;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中,有74%由至少一家股权投资机构作为前十大股东。 

  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股权投资机构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一是股权投资机构应积极拥抱“制造强国”“数字中国”“双碳经济”等国家战略,有意识、有计划地布局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着力投资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的优质企业,助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同时,与新兴产业共生发展,分享新兴产业成长带来的红利。 

  二是股权投资机构应当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重点布局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这样的技术通常研发应用周期长、失败风险高,需要长期资本的支持。只有不盲目跟风、不急功近利,具备独立的专业判断和研究能力,股权投资机构才能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坚力量。 

  三是积极引导社会各方资本进入股权投资行业,促进创新资本形成。一方面,股权投资机构要苦练内功,加强长周期投研和投后管理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优化组织架构、绩效考核、人才管理、风险控制,保持高效的决策和组织运作机制,提升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另一方面,要从制度上畅通股权投资基金“募、投、退”流程,完善行业税收政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股权投资基金。 

  四是抓住金融开放创新的历史机遇,积极拓展海外股权投资业务。紧跟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寻找海外优质项目,吸引海外成熟投资人,引进全球顶尖人才,链接全球创新产业链和资本市场,有助于我国在战略性新兴领域赶超全球水平。 

 (作者系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澄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