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活动

落实托管及服务机构职责 培育基金行业生态——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基金托管及服务机构联席会会议暨培训班在成都召开
时间:2018-12-05
    2018年12月5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基金托管及服务机构联席会会议暨培训班在成都召开。会议由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和协会兼职副会长、托管与运营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托管业务部总经理纪伟主持,协会理事、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和协会理事、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业务部总经理郭德秋出席会议,共有来自71家托管及服务机构超过160人参加了会议。

协会兼职副会长、托管与运营专业委员会主席、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托管业务部总经理纪伟主持会议并作开幕致辞。他首先回顾了基金托管业务的发展历程,强调信义义务是资产管理行业的基石,托管人应始终把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并总结了托管与运营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的工作成果及2019年度工作计划。

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钟蓉萨指出,构建基金行业良性生态对资产管理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她深刻剖析了基金托管及服务机构在基金行业生态建设中发挥的监督和引领作用,随后带领所有参会人员重温了《基金法》以及《基金法》人大官方网站释义对基金行业自律管理及托管人履责要求的相关规定,深化了参会人员对《基金法》的认识和理解。

协会理事、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总结了托管机制在资产管理行业中起到的基石作用,并结合目前存在的种种资管乱象,阐述“强托管”模式的优势。他指出,净值化管理是资管行业打破刚性兑付的重要手段,也对托管人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后,他主持了《中国基金估值标准2018》的发布仪式。

协会私募管理部总监董煜韬总结了近年来协会依据《基金法》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方面做出的工作成果,介绍了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中的常见要点和关注点,并对近期私募基金存在的非法集资、集团化混同经营运作、虚假宣传、暴力抗拒监管检查等情况进行了通报。

协会理财及服务机构部总监助理熊歆认为,托管人作为基金行业数据生产的监督者有能力全面了解基金行业数据。托管人应当重视日常业务数据的电子化,将数据收集过程分拆至各业务环节、岗位和系统。数据库建设不仅能将私募基金行业风险监控前置于日常业务中,同时能够为股权估值、行业税收研究乃至发展大类资产配置型基金(甄选和剔除子基金管理人和子基金)等工作打好基础。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托管运营中心副主任岑雅衍指出,在行业竞争加剧、监管要求趋严、管理人诉求多样的环境下,托管科技化是必经之路,科技化给托管人带来的是技术上、组织上及思维上的多层改进。科技化不仅可以释放人力、提高效率、达到服务转型,还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对内部风险控制、客户增值服务、市场营销形成有利支持。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刘洋从私募股权基金服务需求的特点出发,介绍了广发证券在私募基金服务业务系统开发、流程改造等相关经验,并针对目前私募股权基金发展中存在的“投后监督”、“管理人信用管理”等问题以及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发表了看法。

本次会议通过与培训班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促进基金托管行业对《基金法》的深入学习和探讨,督促托管及服务机构依法履责;另一方面针对私募基金备案、私募基金风险防范、金融科技等行业关注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协会希望通过充分发挥托管及服务机构对基金行业的监督和引领作用,打造基金托管人和服务机构专业化梯队,砥砺前行,为基金行业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