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活动

【协会动态】境外资管行业税收政策演进研讨会暨基金行业调研活动在苏州成功举办
时间:2019-06-28

 

2019614日,境外资管行业税收政策演进研讨会暨基金行业调研活动在苏州东沙湖基金小镇召开。该研讨会暨调研活动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与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税协”)共同主办,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禾控股”)承办。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财税领域专家学者、税务师行业和基金行业代表、中基协副会长钟蓉萨和中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及调研活动。会议由钟蓉萨主持。

研讨会现场

钟蓉萨在介绍本次活动目的时提出,希望本次税收政策研讨会暨调研活动能够分别从理论及实务角度探讨境外资管行业税收政策演进情况,并以此为切入点,逐步探索实现国内相关税收政策落地。同时,希望此类活动可以促进国家税务部门和税务师行业对资管行业运营特点及发展规律的理解,共同推动构建和完善有利于资管行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和制度设计。

     

钟蓉萨讲话

李林军在介绍本次活动背景时提出,本次研讨会及调研活动将在双方协会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多部门多行业间的配合,引领金融与税收的交互创新,提升税务师行业服务资管行业的专业水平,并建议会后尽快启动课题研究工作,围绕国内发展现状和国外经验借鉴等内容,对资管行业涉税问题进行系统化的研究。

李林军讲话

上午的研讨会由税务师行业代表、专家学者等分别从实务、理论和征管等维度对境外及国内资管行业税收政策进行了说明和评述。

首先,普华永道税务部美国税合伙人周思齐、税务部总监马莹就发达国家和地区近期税收政策的变化趋势:以美国TCJA和香港豁免基金缴付利得税政策为例做了主题分享。

随后,周思齐还讲述了美国基金穿透(“pass through”)原则:立法动因、应用规则及对我国的借鉴。

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胡波副教授、德勤税务总监张志越、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文静、北京大学经济法博士研究生梅桢,分别从不同角度就“美国私募基金组织形式历史演进的原因,以KKR、黑石等大型私募基金管理人从合伙制转为公司制的探讨为例”这一议题做了分享。

最后,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教授、毕马威税务合伙人葛乾达、安永高级经理程静以公司型基金、合伙型基金如何搭建合理的财会及税收制度为例对境内资产管理行业如何搭建合理有效的税制体系分别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来自行政机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进行总结性发言。财政部金融司四处副处长何鸣翔表示,金融司之前也研究过制约我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的问题,包括税收问题,下一步将会继续推进这一方面的研究,并希望与参会多方进行研究成果的分享,以便更加准确地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企业所得税处周彬提出,现阶段问题的解决存在现实因素的制约,税务部门的信息系统建设更多地需要同时考虑其安全性、便利性、技术性等各方面因素,税务部门始终致力于建设一个理想的信息系统,也将一直努力不断优化信息化建设。国家税务总局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副局长孙建平认为,当下基金涉及的税收的问题在于对基金行业缺乏一体化、系统化的研究,支持两家协会对基金税收开展课题研究,并建议研究成果转化可以在园区先行先试。

包括元禾控股、元禾重元、元禾辰坤、钟鼎资本、方广资本等在内的入驻东沙湖基金小镇的基金代表参加了下午的调研活动。元禾控股总裁刘澄伟向调研来宾介绍了元禾控股的基本情况,包括规模、平台、资金来源、募集方式、投资领域等多个方面。元禾控股财务管理部总经理郭平介绍了元禾控股作为公司制基金在税收优惠政策的适用上遇到的瓶颈。其他基金公司也向调研来宾反馈了实务中存在的涉税问题。行政机构负责人、税务师行业代表、两家协会与基金公司进行了良好的互动。

此次研讨会和调研活动是中税协联合中基协面向基金行业开展涉税业务分享的一次有益尝试,得到了双方会员单位的有力支持和高度认可。今后,两家协会将继续在涉税领域开展业务合作、组织交流活动,共同促进税收在长期资本形成中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