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活动

【协会转载】中税协在京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
时间:2019-04-19

转载自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

                         

 

418日,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和中国注册税务师同心服务团联合在京召开减税降费座谈会,邀请税务机关、专家学者、企业家、税务师事务所等代表,围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纳税人等内容进行座谈,宣传、解读国家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共话减税降费落地举措,共商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良策,为促进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作出贡献。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林枫、增值税一处副处长彭晓文、纳税服务司调研员李敏,中税协会长宋兰,中税协副会长、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郝如玉,中税协副会长权芳楼,中央统战部六局一处处长程津磊,北京市税协副会长吕兴渭,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等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税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林军主持。

                         

宋兰在致辞时表示,税务师是涉税专业服务行业主力军,在服务国家税收、服务纳税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落实减税降费决策部署的过程中,税务师能够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优势和联系税企的桥梁纽带作用,既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又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充分彰显税务师的专业价值。贯彻落实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既是税务师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税务师贴近市场主动服务客户的行动。举办此次减税降费座谈会是税务师行业践行税收共治精神、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专家学者:减税降费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市场信心

 

                        

林枫介绍,今年的增值税改革主要有两项措施:一是从今年11日起,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月销售额免税标准从3万元大幅提高到10万元,现在小规模纳税人有纳税义务的占比已经很低,很多小企业不用纳税了。二是自今年4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调整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调整为9%。这两项措施都是服务于减税的目标。落实好减税降费这项工作,税务系统责无旁贷。国家税务总局也明确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必须把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地。

                        

郝如玉指出,今年税收宣传月活动与以往较注重“依法治国、纳税人的遵从度”不同的是,主题确定为“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抓住了企业发展的根本。落实减税降费不是单单依靠税务部门或者涉税专业服务组织就可以完成和实现的,这是一项综合的、系统的工程,要认真研究减税降费政策,引起高度重视。尤其像增值税这样一个复杂的、体量较大的税种,我们要科学、谨慎、认真地论证,减税降费在税收立法中要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结合我国国情,更注重在科学合理的税制体系布局上和税收立法的质量上下功夫,这也是落实减税降费的重要内容。

                        

“减税降费是国家的战略举措和政治任务。既有出于短期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同时更有中国经济长远高质量发展、税制现代化乃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考量。”施正文说,减税降费体现了政府和企业共度难关,以及“以民为本”的思想。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清单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体现,也是今年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发力的目标,减税降费发挥了关键作用,有利于在经济下行背景中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市场信心。

                         

“减税降费是今年党中央、国务院一项重要的战略部署,也是在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经济活力,能够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私募基金是形成创新资本的重要载体,如何激发私募基金的发展、私募基金的登记备案以及投资是关系到下一步经济增长特别是经济高质量增长很重要的因素。所以,减税降费如何惠及到这个领域是非常重要的话题。”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表示,我们建议以促进资本形成为目标来加快税收制度改革,由此既能够抑制贫富差距的拉大,又能够扩大税基,增加公共财政的收入,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税务师: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减税降费落地

“在某些企业看来,降低社保费受益更直接。另外,企业感受最深的还有提高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这一政策进一步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了企业科技创新动力。”中联税务师事务所所长邓艳芳表示。在服务减税降费落地实施中,中联事务所发挥了专业优势,建立了全国税收呼叫中心,已于31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智能机器人人工专家坐席三层架构回答纳税人提出的问题,目前接受电话咨询累计8万多次。现在建立的知识库中包括大概四五百个关于减税降费的小问题。另外,还制作了一些包括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减税降费的小视频或者音频件,累计点击率已经超过3万次。

 

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之后,企业如何切实享受到税收优惠呢?北京华政税务师事务所所长董国云认为,企业应当把税收与企业的业务结合起来。“如果企业管理人员、业务人员不重视税收的话,税收政策很难落实到位。”华政事务所在日常工作中重点针对不同的行业,将减税降费政策在不同行业如何应用作了解读分析,并对企业如何用好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的业务人员如何跟供应商谈判,最终落到合同条款里等事项进行指导。

北京智方圆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王冬生说,从专业服务机构角度来讲,如何助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表现在两个方面。帮助客户和纳税人正确理解税法:第一是规避涉税风险;第二是创造价值;第三是改进管理,其实每一次重大的税制改革都促使企业管理层更加重视税收工作。此外,帮助客户和纳税人正确应用税法,即是通过补充合同、调整价格等方式来分享改革红利。

纳税人:减税降费让我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瑞方胜金融服务外包(北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负责人力资源与财税跨界的服务机构,总经理杜成介绍,自2019年起从接触最多的员工工资薪金以及个人所得税的角度来看,国家的减税降费力度非常大。一些中小企业充分享受税收减免,现金流和创利能力都有所增加。但是在人力资源行业,人工成本占比有的高达70%,但无法直接获得抵扣,压力比较大。

北京金隅天坛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沈志华、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宋萍、北京小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周子琪、入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志强、北京善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欣纷纷表示,企业切实收到了国家的减税降费系列大礼包,真金白银的减税红利为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培育了成长的沃土,实实在在的减税效果增强了大家的发展信心。

座谈会搭建了税企双方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沟通、交流的平台,纳税人可以及时反映减税降费过程中税法遵从的情况和需求,税务师事务所等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也可以更精准地为纳税人和缴费人提供高质量的涉税专业服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