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递延养老金政策

协会养老金业务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时间:2023-03-14
 

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养老金业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委员会委员及授权代表共25人参加会议,另有6销售机构代表受邀出席。证监会机构部、中国结算及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交流个人养老金业务落地实施情况,研究讨论了如何推进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并对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对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具有标志性意义,也是积极响应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践行者、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体系的建设者,应当坚守金融为民的初心,充分发挥专业价值,从投资长期性、运作稳健性、产品供给多样性、服务便利性等方面保障个人养老金业务规范、可持续发展,满足人民多样化的养老投资需求。

会议指出,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实施的关键时期,公募基金行业应主动担当作为,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一是着力提升投研能力建设,深入研究产品设计投资策略,丰富产品供给,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配置选择和投资工具;二是积极发挥专业服务能力,帮助投资者选择适配个人养老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的养老金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和陪伴;三是持续、多样化开展宣传投教工作,积极传递养老投资理念,激发民众养老保障意识,引导社会形成养老共识四是全面加强与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沟通对接,凝聚共识、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壮大。

证监会机构部相关负责同志从个人养老金产品纳入范围、投顾服务、信息共享等维度对行业提出的相关问题给予了回应,并表示行业机构应切实提高站位,给予充分重视,加大资源投入,笃行不怠、踔厉奋发,努力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监管机构将及时总结业务落地经验,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扎实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发展。

下一步,协会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以“服务、自律、桥梁、创新”为宗旨,聚焦业务发展诉求,持续推动个人养老金业务展业与优化,营造可持续、有活力的养老金业务生态。同时,协会也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沟通交流机制,凝聚行业和专家智慧,持续跟踪研究境内外养老金发展新情况、新动态,为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