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貌

华夏基金: 拥抱个人养老金新时代 公募基金助力养老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4

在二十大胜利闭幕之际,众所期待的《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出台,标志着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正式落地。同时,公募基金也迎来了《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简称《暂行规定》)的发布,指导公募基金更好地服务个人养老金,也为公募基金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健全和完善养老保障制度,人民群众获得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强调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个人养老金相关政策的落地,对深化和完善养老金三支柱建设,推动养老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优化个人养老财富储备,切实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个人养老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将对我国资本市场格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作为居民财富管理者,公募基金助力个人养老金发展重任在肩。伴随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发展,公募基金在产品和服务上持续创新并日益完善,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凭借完善的制度、规范的运作和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为投资者实现了丰厚的投资回报。公募基金普惠金融的价值已经得到投资者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公募基金持有人数量持续攀升。截至2021年底,我国基金投资者超过7.2亿,与十年前相比增加了17倍。在养老金管理方面,公募基金是最契合养老金运营要求的财富管理机构,可以充分发挥养老金的长期资金属性和权益投资的显著优势,也可以为养老金资产配置提供丰富的底层产品和工具。这是因为,权益资产长期投资回报率最高,权益资产投资恰恰是公募基金的核心优势所在。从个人养老金发展最为发达的美国来看,截至到2021年底,美国第三支柱IRA计划资产共计13.9万亿美元,投向共同基金规模达到6.2万亿美元,其中59%投资于国内外股票市场,19%投资于混合基金,表现出鲜明的权益投资属性。此外,投向股票、债券、ETF等直接投资资产6.4万亿美元,占比46% 。

公募基金积极投身我国养老金事业,始终是养老金稳健增值投资者。公募基金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在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方面一直充当主力军角色,为养老金保值增值贡献了专业力量。目前全国社保基金18家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中,公募基金占据16席;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21家投资管理人中,14家是公募基金(占比超过66%);年金基金22家投资管理人中,11家是公募基金,占据半壁江山。截至2021年末,基金公司受托管理的各类养老金合计超过3.9万亿元,占比近60%。据公开数据统计,公募基金助力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分别实现8.3%、6.5%、7.2%的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

公募基金积极参与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为我国养老金体系改革注入丰富活力。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资选择和丰富的养老金融产品供给,有利于增加第三支柱的吸引力和覆盖面。从国外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十分契合个人养老投资,从美国来看,截至2021年末,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为2.23万亿美元,近十年平均增速为12.84%。特别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发展更为迅速,规模达到1.8万亿美元,近十年平均增速达到17.4%。为更好服务个人养老金,在立足我国国情、充分借鉴境外发展实践的基础上,公募基金已经推出了适配个人养老金的养老目标基金。自2018年9月13日首只养老目标基金运作以来,总体运作良好。截至2022年6月末,全市场已成立近180只养老目标基金,存续规模超千亿元,持有人户数近300万户。此外,多年来公募基金主动承担养老金融投教职责,细致做好投资者教育与陪伴,通过长期不懈努力,为个人养老金的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初期稳健起步,积极维护个人养老金持有者利益。从长期增值的角度,《暂行规定》将养老目标基金和风格稳定、策略清晰、运作合规稳健,适合个人养老长期投资的公募基金纳入可投范围,符合个人养老金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长期趋势,也是公募基金为个人养老金贡献专业力量的载体和着力点。另外,《暂行规定》对于个人养老金可投公募基金产品的优惠费用设计、养老业务专区设立、信息披露安排、长期未购买个人养老基金的适当提示等都做了细致规定,能够更好引导行业深入参与个人养老金建设,也对激发个人养老金参与意愿,维护参加者利益,夯实个人养老金财富储备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新时代,公募基金要继续坚守前行。要深刻把握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大意义,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凝心聚力,携手推动养老金事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进一步发挥专业机构在个人养老金的作用,推动产品创新,在投资范围与类型、定投与分红机制等方面优化产品设计。其次,持续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发挥权益投研优势,助力个人养老金实现长期保值增值。再次,加强养老金融投教的系统规划,在践行投资者教育过程中更加注重增强个人养老投资理财意识,不断探索服务个人养老金参与者的有效路径。

作为公募行业的一员,华夏基金也积极为助力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做好了全面准备。华夏基金均在首批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金的投资管理人资格,养老金管理经验丰富。同时经过多年深耕,华夏基金已经建立了适合个人养老金管理的制度框架,搭建了完善的养老产品线,配备了资深投资经理,并借鉴国际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管理经验,力争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养老投资服务。华夏基金将积极拥抱养老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努力成为投资者最信赖的、最专业的投资管理人,也希望和行业伙伴共同携手,抓住历史机遇,为个人养老金和我国养老保障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持续贡献。


                                                                                                                                                    (转自:基金报)

 

(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