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基金行业之社会责任】鹏华:信息无障碍 让所有人平等享受基金服务
时间:2018-07-13

鹏华基金:信息无障碍 让所有人平等享受基金服务 

     2018是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的纪念之年,也是公募基金用日益成熟的肩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用主营业务和金融科技能力创造更多回报,深度服务社会的思考之年。

    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公司在秉持信托责任、恪守受托理财职责的同时,应不断探寻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创新模式。用主营业务能力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向障碍群体提供平等的基金理财服务是基金行业面临的新课题、新责任。

     据统计,目前全球有6亿人存在信息障碍,仅中国就有约1亿人存在信息障碍,这一群体中包括65岁以上的老人、视力障碍者、听力障碍者和读写障碍者。障碍群体有稳定的收入,具备一定的购买力,有投资消费的需求,其中有22%的视障者为大学学历,受教育程度与普通大众相近,但在信息时代,视障碍者获取基金理财信息仍存在许多障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足不出户进行在线理财、通过APP完成理财产品选择和购买的消费者正在不断增加。不过,大多数互联网理财平台都以视觉设计效果吸引投资者,其中70%-80%的信息都以视觉呈现,无法满足障碍群体日常投资理财的需求,其中以视障者受影响最大。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是“好用和不好用”的用户体验,而对视障者而言,则是“能用和不能用”的巨大差异。

     信息无障碍,是让所有人平等的享受现代文明。信息无障碍(Accessibility)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方便地获取信息并利用信息。据统计,中国有约1亿信息障碍群体他们生活在有网络的地方,有稳定的收入,却因生理障碍,无法使用网站、APP、手机等互联网产品,理财刚需未被满足。

     作为互联网强国,中国正在营建“信息无障碍”社会,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地享受理财服务,需要长期而系统化的信息无障碍建设,这也是实现国家金融扶贫重大战略部署中的重要环节,而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承载机构,应积极参与信息无障碍社会的营建,成为信息无障碍社会的有力推进者。

     据了解,鹏华基金率先行动,联合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为旗下互联网理财平台A加钱包搭建信息无障碍功能,并于2017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成为中国基金业第一个信息无障碍理财APP。

    信息无障碍理财APP的推出,预计可满足中国约1700万视觉障碍人群、7000万读写障碍者和65岁以上老人提供专业理财需求。公募基金社会责任创新升级是公募基金行业向特殊群体提供理财服务的一次先锋行动,基金公司应运用资产管理的主营业务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输出理财能力,可以让所有人平等地享受理财服务。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倡导公募基金公司在进行普通的公益捐赠活动的同时,应积极用创新形式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关注障碍群体的理财需求,帮助障碍群体更好地了解理财知识、学习理财技能,以专业的态度,让障碍群体享受和普通人一样的理财服务;对互联网理财工具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帮助障碍群体更好地使用互联网理财工具,享受平等便捷的互联网理财服务,填补目前障碍人士的理财需求与市场上能够提供信息无障碍理财服务的缺位;结合障碍群体获取信息习惯,有针对性地推出符合信息无障碍的投资理财教育资料,并面向障碍群体展开宣传;履行社会责任,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障碍群体提供金融理财的机会、工具和方法,增进社会对基金行业的认同度和满意度。

    为障碍者消除障碍,为障碍者打通与互联网链接的桥梁,让障碍者彰显能力和社会价值,鹏华基金信息无障碍项目在为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推广普惠金融理念、以“有效的服务和工具”为推动社会和谐和公平发展助力。

    信息无障碍的生态圈正在形成,相信鹏华信息无障碍项目的推出,能够为障碍人士无障碍的享受投资理财便利,并且让他们通过理财增值,享受到理财所带来的兴趣。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希望将来有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公司形成对障碍群体理财需求的服务能力。为所有的障碍人士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理财服务。

     金融扶贫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基金业社会责任新方向。让所有人都能平等地享受理财服务,是实现金融扶贫战略部署的重要环节。基金公司应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凝聚合力,通过资产管理主营业务和金融科技能力的输出,共同推进基金业的信息无障碍建设,为构建人人平等的信息无障碍理财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