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

【基金行业之社会责任】嘉实:“以人为本”助力脱贫 让乡村教育像葵花般茁壮成长
时间:2018-07-13

  经历20年蓬勃发展,基金行业一方面承担起“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重任,一方面也在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助力经济社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多年来,基金业不断践行社会责任,基金公司与社会各界携手开展了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公益项目,在为社会、居民创造财富的同时,也让公众生活变得更美好。

  嘉实基金多年的公益项目中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人的发展”。嘉实的公益实践,从最初的灾害救助,校舍捐助,扩展到支持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软性提升,在这过程中嘉实深刻意识到,教育扶贫和教育发展,是农村脱离贫困的关键,而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在于提高教师水平。

  嘉实1 

  在中国,平均每10名教师中就有4名教师在乡村教书,他们的课堂中,坐着近1亿7500万名乡村儿童(超过12%的中国人口),农村地区与发达城市在教育质量上存在着巨大差距,尤其是西部地区农村教师存在职业认同感低、流动性大、教育理念与教育意识落后、教学能力普遍较弱等问题。

  为了增强西部农村教师的职业认同感、提高西部农村教师的教学水平、使农村教师成长具有可持续性,嘉实基金从2009年开始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合作(下称“西部阳光”),在甘肃省宕昌县、成县、文县等地开展县域基础教育综合质量提升项目,对当地乡村教师进行为期三年的在岗培训。2013年,携手西部阳光启动“青葵花导师计划”,招募东部教育发达地区的优秀教师作为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将先进的教学方法传递给西部农村地区教师。

  甘肃陇南礼县与成县是嘉实基金“青葵花计划”播种的第一片土壤。陇南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之称,地处甘肃省东南端,由于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产业结构单一等原因,当地贫困县居多,教育水平、师资力量也相对落后。

  2013年,嘉实基金与西部阳光在甘肃省陇南市礼县和成县招募了120名乡村教师作为青葵花学员,并从东部发达地区的学校招募青葵花志愿者导师,搭建了线上教师学习社群和支教平台,为乡村教师提供专业、实用、可持续的公益教师培训服务。

  “我做了6年教师,但青葵花却是我教师生涯的开始。”甘肃陇南礼县的乡村教师王小霞腼腆的说道。2009年从师范学院毕业后,王小霞一直试图过提高自己,参加了很多教师培训活动,但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2015年7月,青葵花导师计划暑期教师成长营在甘肃礼县举行,王小霞带着怀疑的心态以及学习的期待,报名参与了培训。经过几天的活动之后,她完全被这种有趣、有料的互动培训模式所吸引。

  嘉实2 

  (图注:甘肃王玲玲老师在青葵花集中培训上做教学示范)

  同样的改变也发生在甘肃礼县盐关学区上海航天希望小学教师王雪身上,她说:“没有参加青葵花培训前,我上课的模式几乎是沉睡式、变化较少,完成培训后,我改变了以往上课的旧模式,更加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鼓励他们多说、多练、多思考、多沟通......”

  嘉实3 

  (图注:东部和西部的老师共同切磋交流,互帮互助)

  青葵花学员不仅可以在线上研讨群抛出自己的疑问或难题,寻求导师和其他学员的帮助,还可以定期参加线下乡村教师培训活动,促进当地教师互助团体的发展。“青葵花”计划还开设了名师课程。每一期青葵花名师课程都会选取一位乡村教师的课堂实录,邀请青葵花导师提供线上诊断指导,借助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前沿理念,为乡村老师提供中肯实用的指导建议。

  嘉实4 

  (图注:为乡村教师们量身打造的“进修课堂”,邀请专家对乡村课堂进行评估指导)

  像王小霞、王雪这样的乡村教师还有很多,他们在参加青葵花导师计划后,教学方法和理念有了很大提高,在嘉实与西部阳光的支持下,先进的教学工具和理念进入了当地学校,教学课堂比以往更加精彩。

  在“青葵花”导师计划落地实行的五年时间里,嘉实与西部阳光不断摸索形式,逐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教育培训体系,使城乡教师之间的交流无障碍、更高效,也将“青葵花”导师计划推广到更多的教育欠发达地区。

  至今为止,在青葵花计划中直接受益的教师超过2000人,间接受益乡村儿童超过16万人。2018年,嘉实与西部阳光计划将青葵花导师计划三期项目培训课程拓展至乡村幼儿教育和中学教育领域,计划为700名小学乡村教师、300名中学乡村教师以及100名幼儿乡村教师提供公益培训服务。

  回忆参加“青葵花”的经历时,一位东部地区的教师说道:“通过改变一个教师去影响一群学生是青葵花导师计划的初心,在青葵花园地,老师们可以探讨自己的教学经验,畅想教育理想,增进彼此交流,共同成长!我们相信,只要有肥沃的土壤和充足的阳光,乡村教育质量就会像葵花的籽粒一般饱满,茁壮成长。”

  嘉实5 

  青葵花导师计划只是嘉实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从2009年起,嘉实基金持续支持西部农村地区的教育扶贫和教育发展,逐步形成了一个涵盖教师和校长培训、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技能教育、高等教育在内的全链条式教育公益模式。包括“青葵花”计划在内,嘉实在乡村教师培训上已经累计投入超过1360万元,直接受益教师3171人,间接受益学生365478人。

  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除了“青葵花”计划,嘉实对农村基层教育的支持还延伸到更多地方。嘉实已经在甘肃、新疆等地的偏远乡村建设并运营13所“阳光童趣园”村级幼儿活动中心,为孩子们学习和活动提供了安全、温暖、有趣的空间。嘉实从2014年起连续四年资助“益微青年”,培养自立立人的现代公民,使5150名大学生志愿者和45000名乡村儿童受益。嘉实还设立了“温暖水杯”项目,仅2017年就向甘肃、宁夏、四川的12000多名孩子普及饮水健康知识,并给他们送去了安全耐用的水杯。

  基金行业发展二十年来,除了为社会创造财富,基金行业更加关心的是:这些财富能够给社会带来怎样的福祉、能够承担多少社会责任。

  多年来,基金公司在履行经济责任,为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发挥自己应有作用的同时,已经承担起了为环境、社会、居民做出贡献的担当。今天,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凭借自身的专业资源优势回馈社会,他们或支援农村教育工作、或投身于灾区建设、或关注残障人士的生活学习,社会责任理念已经逐渐深化为基金行业发展的核心要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