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会及专委会工作会议

协会法制与自律监察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时间:2023-05-26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法制与自律监察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监管部门、科研高校、社会组织、公私募基金及律师事务所等行业机构的委员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围绕完善基金行业法律制度、基金行业纪律处分典型案例编写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并对委员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基金行业成立25周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目前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已全面落地,需要继续深化推进基金等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立法先行”是我国基金行业的重要特点,行业发展取得的瞩目成绩与坚实的制度基础和强大规范体系密不可分。但是,随着社会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基金行业的部分法律制度已不能完全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有必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以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更好地发挥法律保驾护航的作用。 

  会议认为,协会的纪律处分工作在打击违规行为、出清“害群之马”、净化行业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会议充分肯定了典型案例编写的重要意义,认为其有助于充分发挥纪律处分的“查处一个、教育一批”警示震慑作用,有助于通过以案说法向行业机构传递依法合规经营的自律管理要求。参会委员表示希望参与案例编写,贡献智慧和力量。 

  下一步,协会将在证监会指导下,以“服务、自律、桥梁、创新”为宗旨,积极呼吁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进一步优化私募基金领域自律规则等制度供给,加强行业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扎实做好典型案例及新法新规的宣传引导,为基金行业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