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行业之声

【资本市场壮阔30年】景顺长城:30载资本市场奏华章 18万亿元公募启新程
时间:2020-12-28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走过30载春秋,中国资本市场栉风沐雨、上下求索,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中不断成长壮大,为中国经济腾飞注入资本活血。历经22年风雨,中国公募基金以专业开山辟路,以制度奠定基石,发展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中流砥柱,践行普惠金融的重要工具。

  数据显示,目前共计145家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超18.75万亿元。作为重要的投资工具,公募基金百花齐放,为现代财富管理事业开启了新方向。2020年新发基金规模超3万亿元,权益类基金以平均超过30%的收益率在投资者中产生极佳的财富效应。

  鉴往知来,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我们应当思考,资本市场30年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什么,下一个30年哪些依旧需要坚守?在财富管理大时代中,公募基金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承担何种责任,如何真正践行普惠金融,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助力建设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成熟资本市场?

  公募发展大时代

  中国公募基金行业自成立以来,20余年砥砺前行,离不开正确的道路选择。

  基金行业“受人之托、代客理财”,便要求立法先行,建立法治化的框架。20余年来,公募基金已形成以《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辅以各环节部门规章的较为完善的监管法规体系。相关法律法规约240项,行业始终敬畏法治,坚持规范、透明的运作管理,已成长为服务大众理财、百姓养老的专业化力量,也成为资产管理行业规范发展的标杆。

  在日益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护航之下,中国公募基金业20余年保持平稳有序发展。截至今年11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到18.75万亿元,相较于2019年底增长超过3.5万亿元,相较于2015年底规模已经翻倍有余。

  从最初的“老十家”,到现在130多家公募基金公司,知名投资大咖辈出,在投资者中建立了良好口碑和声誉,行业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格局。正如市场建设者初期所规划的那样,公募行业正朝着市场化、法治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走向成熟。

  践行普惠金融

  公募基金自诞生之日起就天然带有“普惠”属性,公募基金投资越来越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投资方向。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2019)》统计,截至2018年末,基金有效账户数超过6亿户,已经成为了大众理财的重要投资渠道,而公募基金的投资收益也为我国居民财富增值升值提供了重要保障。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1998年至2019年,扣除认购、申购与赎回费等费用后,公募基金产品累计利润总额3.29万亿元。据统计,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超过30%,远超A股个股的平均涨幅及上证指数的涨幅。

  普惠金融也为养老提供资金保障,伴随着国内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投资需求的日益扩大,养老目标基金也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发展方向,完善养老第三支柱成为公募基金重要使命。众多基金公司相继推出养老目标基金,为推动养老基金体系的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而言,“普惠”二字更意味着责任。

  如景顺长城股票投资总监余广所言,“募集的每一份资金,可能是千千万万基金持有人的辛苦钱。我们不能因为资金来得容易,为了‘扬名立万’,就快意地‘赌一把’。而应是感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勤勉尽责,才对得起投资者的信任和支持。”

  助力实体经济

  伴随中国资本市场步入而立之年,A股市场愈发回归价值与理性。

  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上的影响力愈发显著,市场向着机构投资者主导的结构迈进。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市值合计3.87万亿元,占两市流通总市值的6.75%。在资本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已成为资本市场的重点工作。

  作为资本市场重要参与方,公募基金肩负着公众投资者的重托,应通过自身专业的投资研究能力,把社会资本引导配置到实体经济,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居民端,公募基金需要发挥自身的业投资能力,回归投资本源,竭力为投资人赚取丰厚稳健的回报,带动居民财富的保值增值,引导居民将储蓄转化为资本,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在市场端,公募基金应当通过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做好价值发现工作,引导A股市场优化交易环境,避免买卖短期化、盲目化、投机化,促进金融市场的稳定发展,为实体经济营造安全稳定的融资环境。

  在企业端,规模愈发壮大的公募基金常常能够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通过长期稳定的投资为上市公司提供支持,陪伴上市公司共同成长,这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