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行业之声

【资本市场壮阔30年】南方基金:市场肌理不断完善 公募基金大有可为
时间:2020-12-28

  转载自新华网

  中国资本市场成立三十年来,风雨兼程,铿锵前行。伴随着改革开放伟大征程,如今中国资本市场已迈上总市值规模全球第二的大台阶。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资本市场在基础制度建设、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服务实体经济、投资者保护等深层次改革方面亦取得瞩目成果,中国资本市场已成为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金融工具,自1998年创立以来,坚持以信义义务为根基,采取净值化管理、规范运作、公开透明,与资本市场共生、共荣、共发展,逐步成长为服务大众理财、担当资本市场中流砥柱的专业力量。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20年三季度,公募基金总规模攀升至18万亿元历史新高,累计为客户创造利润超4.44万亿元。

  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资本市场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将承担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枢纽作用。南方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先行者,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正从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预防金融系统性风险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核心能力:

  第一,进一步提升持续创造价值的能力

  持续获取稳健、丰厚的投资收益,是投资者的终极目标;优秀的投研能力,是公募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一是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理念,提升深度研究和投资能力,特别是,在设立科创板和试行注册制的背景下,南方基金对科创企业建立了更具有针对性的投资研究体系;二是要大力引进和培养大批高素质、国际化的投研人才;三是要借助金融科技对以投研为核心的整个业务运营体系进行赋能和升级,打造先进的智能化、一体化投研平台体系;四是要将ESG投资理念运用于产品设计、投资运作的全过程;五是要引进国际国内行业先进业绩归因分析方法,加强对公司整体及组合业绩归因的深度分析,优化投资决策。

  第二,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升级的能力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需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推企业创新升级已成为我国经济领域的主导方针之一。公募基金应积极发挥资本引领作用,满足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一方面,公募基金需深度参与金融供给侧改革,助力改善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环境,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相对稳定的资金来源,为落实科创强国战略、产业升级战略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公募基金通过向优秀科技创新企业供给发展资本,与实体产业相伴成长,投资者也通过公募基金分享实体经济创造的价值。

  第三,进一步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 是“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的重要规划。作为普惠金融标杆,公募基金未来将更好地服务海量客户, 一是在公司组织结构上,优化和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矩阵式集团化管控架构;二是在产品创新上,以优化资源配置为导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构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品体系;三是在服务手段上,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通过智能投顾等方式,为不同客户提供适当性产品,提升客户精细化服务的专业水平,优化每一位客户的投资体验。

  第四,进一步提升多支柱养老金管理的能力

  在“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党中央明确提出“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等目标。管理好养老资金是国家、社会交给公募基金的历史使命,也是造福老百姓的重要工作。特别是,以个人主导的第三支柱在中国尚处在起步阶段,公募基金在未来第三支柱的构建过程中责任在肩。我们必须明确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必须站在更为长期和宏观的视角,优化资产配置,不断加强学习,吸收和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养老金投资管理经验,持续提升投资能力。

  第五,进一步提升行业文化引领的能力

  公共信任资本是公募基金生存和发展的最重要基石,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唯有坚定不移地弘扬“合规、诚信、专业、稳健”行业文化,公募基金才能真正成为受社会尊重的行业。在具体实践中,南方基金注重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将企业文化与公司经营深度融合,大力弘扬“客户、诚信、共享、奋进”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为引擎”的经营理念,坚持“合规为先,行稳致远”,践行《南方原则》与《南方规范》,使南方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显化于物。

  第六,进一步增强合规管理的能力  

  公募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稳定器”,必须以法律法规、监管规定为第一准绳,合规经营始终是我们生存发展不可逾越的底线。基金管理人必须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带头做法律规则的坚定信仰者和践行者。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在大时代实现大作为,在新一轮资本市场发展中,南方基金将牢记使命,用实干迎战,以奋斗作答,在“十四五”规划路线引领下,为中国资本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升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