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稿

聚焦并购热点 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创新——私募股权及并购百人论坛在上海举行
时间:2017-05-10

123

  2017年5月9日,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私募股权及并购基金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全联并购公会、宏瓴资本、君和资本以及基石资本四家专委会单位协办的“私募股权及并购百人论坛”在上海举行。协会会长洪磊和专委会主席、弘毅投资董事长赵令欢作开幕致辞,协会副会长张小艾主持论坛,专委会联席主席、鼎晖投资董事长吴尚志先生作大会总结。证监会上市部处长汝婷婷,专委会委员王宏霞、安红军、邓爽、李引泉、刘海峰、王巍、张维以及其他委员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223

  “私募百人论坛系列”是协会倾力打造的行业交流平台,论坛由协会的各个私募专业委员会定期主办,邀请私募行业内的百位专家坐而论道、分享投资心得,通过年度论坛的形式树立行业风向标,共同搭建行业沟通的桥梁,力促行业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本次论坛作为“私募百人论坛系列”首期,围绕经济新常态和供给侧改革大环境下并购重组的发展进行讨论,并聚焦当前并购市场的关注领域。 

323

  会上,洪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资本和人力投入数量的扩张必须转向效率和创新双轮驱动。私募股权投资包括天使投资和创投是企业重要的直接融资手段,通过结合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和企业家才能三要素,整合优质资产,优化企业组织结构,推动企业战略调整,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速新技术的扩散和转移,利用效率改善提升产出能力来推动经济增长和创新增长。但在现实中,私募股权基金还未能有效发挥效率和创新驱动作用,其功能不足和风险隐患主要体现在企业重组和行业资源整合的专业化价值还未得以发挥以及并购基金与投资人之间缺乏牢固的信托关系根基导致并购资本金缺乏长期资金两方面。 

  洪磊指出,为更好建设有利于私募股权与并购基金发挥企业家才能的制度环境,推动私募股权与并购基金回归本源,切实发挥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的价值创造功能,协会将进一步推动私募自律三重博弈,建设行业诚信体系;落实信托关系约束,防范行业风险;推动改善制度环境,营造竞争发展有利条件。 

423

  赵令欢表示,本次百人论坛旨在发挥专委会的行业引领作用,汇聚监管层、基金及实体企业等专业代表来深入研究并购行业的监管与发展。他认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一个带着资源、能成人之美且具有长期耐心的资本,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价值来辅导陪同企业发展,借助对企业兴衰之道的熟悉来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价值,并成就企业家的情怀与梦想。与此同时,私募管理人在当前中国投资的大好时机下,要以自律、诚信、尽职勤勉的基本原则为指导,做好受托理财的专业管理,用好的资金做好的管理人,实践好的管理之道。 

523

   会议上,各行业代表在“A股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医疗健康行业并购”和“教育行业并购”三个圆桌论坛上各抒己见。“A股市场的机遇与挑战”部分介绍了中国的并购市场A股30年来的沿革和发展,认为市场的完善要回归商业的常识,资本应根据企业的成长性、估值以及退出市场和退出渠道来进行选择,提出二级市场的投资理念跟一级市场投资应有所结。同时,与会嘉宾就国企混改、国际并购业务与案例进行讨论。 

  “医疗健康行业并购”部分围绕战略并购、行业整合、价值创造展开讨论,提出中国药业行业近年来实现井喷式发展,主要源于资本关注、行业发展空间巨大、医改和医保政策进一步开放带来可见的更清晰的未来等因素。强调医疗行业的并购不仅仅是并购资产和门店,更多地是采取医生合伙人的制度,去孵化和并购医疗人才。 

  “教育行业并购”部分聚焦新政策、新教育和新发展,讨论《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对教育并购行业的影响,并就社会经济大发展下当前教育行业的投资机会发表看法。 

623

 

  最后,吴尚志作大会总结,围绕私募基金的本质是什么以及私募管理人应该怎么做两方面阐述观点。他认为私募基金的本质是信托关系,国内私募在内控、文化、可持续能力方面还落后于国外,应该把高度自律作为管理人行为准则之一,把投资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落实信托责任,合法、合规、透明经营,实现私募机构的持续长远发展,树立积极正面的行业形象。 

72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