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稿

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在成都举行
时间:2017-11-23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母基金行业自律管理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碰撞思想、交流观点、分享心得、凝聚共识,引导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2017年11月21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协会)母基金专委会在成都举办了“2017中国母基金百人论坛(私募行业百人论坛第四期)”。论坛由上午的“开幕致辞”“母基金专委会发布仪式”“主题演讲”和下午的三场“圆桌论坛”组成,分别由协会私募服务部总监蒋海军和专委会秘书长、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主持。论坛得到四川省金融工作局、成都市金融工作局支持,由天府国际基金小镇协办。业内知名母基金、政府引导基金、PPP基金、银行资管、保险资管、社保基金、家族财富等100来家相关领域机构代表出席论坛。 

111

  在开幕式上,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刘旭晴,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人民网副总编赵亚辉,证监会私募部副主任刘健钧先后作开幕致辞;协会洪磊会长正式宣布了母基金专委会组成人员名单,并发表致辞讲话。 

222

  刘健钧副主任致辞时,分享了他对促进母基金健康发展的四点思考,即一是要“发挥优势”,认识和发挥好母基金更强的专家管理优势、规模效应优势以及分散风险等制度优势;二是要“认清不足”,认识到母基金也不是万能的,也有其局限性和不足;三是要“准确定位”,在正确认识其优势和不足基础上,准确定位母基金市场职能;四是要“稳健运作”,坚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自律底线,不要过度使用财务杠杆,不要过度借助结构化设计。 

333

  洪磊会长讲话时指出,要强化母基金相关治理,包括母基金自身的治理和母基金参与被投基金后被投基金的治理。能否形成有效的治理取决于两个基本问题能否得到有效解决,即基金的受托责任能否得到保障,以及基金的契约型、公司型和合伙型三种组织形态是否得到恰当使用。理论上,母基金更适宜采用合伙型组织形式,能够在投早投小长周期专业管理活动中,很好地解决基金管理人的稳定性、专业性以及利益一致性诉求。但是在现实中,母基金通常是政府资金、产业资金、社会资金多元竞合的结果,各方对投资目标、投资期限、风险与回报、在基金中的权利与义务有不同理解和要求,进而影响到基金组织形式的选择和内部治理的有效性。 

444

  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发表“母基金的未来与使命”演讲,瑞士合众集团(Partners Group)大中华区总经理刘盛发表“全球化背景下母基金的发展”演讲,国开金融副总裁、开元国创总裁邓爽发表“中国母基金行业的现状、机遇与挑战”演讲,中国PPP基金董事长周成跃发表“新时代母基金PPP的创新之路”演讲,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陈文正发表“发展大型商业化母基金的思考”演讲。 

555

  在圆桌论坛环节,围绕“母基金的资产配置选择:专业化VS大类资产”主题,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殷哲,盛世投资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姜明明,喆颢资产董事长唐宁,宏瓴资本创始合伙人王宏霞,工行私行部专家杨诚信,国科控股副总经理张勇等发言嘉宾,分别就母基金的专业化配置和核心管理能力、投资美元GP和人民币GP的区别、关于黑马基金的配置、如何给GP带来价值增值服务以及LP的结构和属性带来的影响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666

  围绕“母基金的投后管理与退出”主题,元禾控股总裁刘澄伟、前海母基金主管合伙人李思平、步长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姒亭佑、亦庄国投总经理王晓波、中金启元总经理肖枫、苏州基金总经理徐挺等发言嘉宾,分别就投后管理在母基金整体运营中的重要性、不同背景母基金投后管理的特点、如何使用信息数据系统来进行投后管理、母基金的退出方式以及股权投资基金二级市场交易机会等方面交流了观点。 

401560403

  围绕“母基金的规范与发展”主题,紫荆资本董事长沈正宁、协会私募管理部总监董煜韬、深创投集团副总裁蒋玉才、盈富泰克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总经理刘维平、施罗德艾德维克中国区总经理钱军、国新风投首席执行官张永忠等发言嘉宾,就母基金自我规范标准、母基金对子基金的约束作用、如何发挥母基金作为管理人和投资者的双重身份优势以及母基金专委会如何引导行业发展等方面阐述了观点。 

88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