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采访

公募基金未来的三大机遇: 养老投资、国际化、智能投资 ——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接受新华网专访
时间:2018-09-27

 

 

   未来公募基金发展面临着三大机遇 

  日前,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做客新华网会客厅,就公募基金20周年进行了访谈。在谈到公募基金的发展时,经雷指出,未来公募基金的发展面临着三大机遇,其中养老投资对基金业来说是第一大历史性机遇。经雷认为,过往的20年基金业培养出了一套完善的体系或者说是一套制度,公募基金从整个的制度建设,包括独立的托管、估值体系、信息披露在资管行业里走得比较靠前,在专业层面,公募基金更多地强调主动管理,强调长期价值投资。
  站在行业发展20周年的新起点,展望基金业发展前景时,经雷指出,我们国家正面临老龄化社会不断延续的状态,养老是整个资管的机遇,也是公募基金接下来所面临的巨大机遇,“要促进养老金第三支柱的建设,除了顶层制度设计和借鉴海外可取的经验之外,作为基金公司要抓住这一机遇,首先就是要整合和发展出更优秀的资产配置能力,让投资更加符合养老金这一类长期资金的特性与需求”经雷称。
  他指出,未来,还要从客户角度出发,发展出更好的“买方代理”的销售模式。当前财富管理行业大部分产品销售行为都被销售佣金所驱动,是一种“卖方代理”的传统商业模式,没有真正站在目标客户的立场,目前的整体配置与投资者需求并不匹配。在“买方代理”模式下,投资顾问依据投资者的委托,在授权范围向投资者提供建议,或以投资者名义管理其账户内的资产配置和实施投资决策等。养老金投资在“买方代理”的模式下将得到更好地发展。
  经雷认为,除养老外还有一个机遇,是国内包括基金业在内的资产管理行业,当我们面临更多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接轨时,在社会责任投资方面后续也会引起新的浪潮。责任投资在海外已经存在很多年,而国内则刚刚起步。“第三个方面的机遇是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创新、数据化的演变,将智能化、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与投资融合起来,能将我们的资管能力提升到一个新台阶。这些在我看来都是必须要把握住的机遇。”经雷称。
 
  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是嘉实发展的两大核心支柱
  日前,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做客新华网会客厅,就公募基金20周年相关话题进行了访谈。在谈到嘉实发展的独有核心竞争力时,经雷指出,嘉实发展的最简单而牢固的基石就是始终坚持“为投资者创造回报”的初心。而在这一基石之上嘉实又发展出两大核心支柱:即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
  资管行业的核心是投研。“我们一直认为国内的市场是非有效市场,面对非有效市场必须通过主动管理和深度研究才能为客户获得比较好的收益,”经雷指出。
  “主动管理”不仅仅是需要优秀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而且在“主动管理”层面我们也认识到大的趋势是逐步地从“人”向“逻辑”做转变,也就是说当我们有好的知识图谱,有好的投资逻辑的时候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地沉淀、把它刻画下来,然后利用这个知识图谱,利用这个逻辑延伸到其他的领域,比如像延伸到Beta类的管理模式上面。在这个基础上,嘉实认为“主动管理”能延伸到所有投研相关的业务里,而并不只是存留在主动股票和固定收益投资这个层面。
  特别是在大资管新规出台之后,所有竞争者又都回到同一起跑线,回归资管的本源。资管的本源在于,需要清楚地知道主动管理的能力来源于哪里,并且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而对嘉实来说,主动管理能力来源于深度研究。”经雷说。
  在深度研究这个层面,因为投资的本质是要获得投资的机会,管理好风险,我们面临的是以研究为驱动,面对非有效市场,在整个深度研究领域里面,做进一步的延伸。“这个延伸从投资到研究,到风险管理,甚至延伸到我们的产品到我们的市场,所有业务线的同事都有一个研究的职责所在,只有把研究工作做扎实了,把行业、把宏观、把公司这些投资标的都做深了,才能有很强的自信,才能说这个投资的策略、判断是正确的,从而从市场里面获得应该获得的回报。”经雷介绍。
 
  以人为本创新为先驱动嘉实稳健前行
  今年是基金业成立二十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新华网共同推出基金二十周年系列访谈。9月27日,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经雷表示,嘉实的发展理念是“远见者稳进”。如何将“远见者稳进”理念落实到经营决策和战略中去,嘉实最主要依靠的是以人为本和创新为先。嘉实对外以客户需求为先、对内以人才培养为本,同时让创新的基因渗透到每个人的骨子里,是驱动嘉实稳健前行的根本原因。
  “嘉实的以人为本对外体现在我们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先。”他说,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专业机构,我们归根结底是要服务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开展所有业务尤其是创新业务的根本和源泉。“我们必须及时、敏锐的抓住客户需求的痛点和难点,才能不错过重要的发展机遇。”
  嘉实在机构业务上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证。从2002年参与到社保基金的管理中,再到后来管理保险资金,嘉实很早就意识到机构化的发展趋势,在2012年也启动了与银行等机构的合作,在投研端、市场端围绕客户需求进行布局,尤其是在主动管理层面,嘉实积累了领先于市场同业的实力和经验,因而占得先机,机构业务的管理规模在2012年实现了大爆发。截至目前,嘉实已经获得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资格,也是9家具备养老金“全牌照”资格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
  “嘉实以人为本对内体现在我们非常重视人才的发展。”经雷认为,资产管理行业还是一个轻资本的行业,人才是发展的核心。
  在嘉实,市场端、产品端、投研端的人员各司其职,在扁平的公司文化中最大程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推动公司投研能力到市场产品的落地,推动客户需求的良好实现,形成统一的合力。“尊重”、“认可”和“研究驱动”是嘉实公司文化的核心,嘉实打造的是一个多元化投资思想汇集的平台,为公司保留优秀人才提供了机制保障。嘉实有健全的内部培养机制,研究人员覆盖超过29个细分行业,历经多年磨砺,研究员不仅形成了系统的研究能力和投资方法论,也成长为嘉实基金后备投研力量。在嘉实,有近80%的基金经理由内部培养输送,积累了足够的“板凳”深度。
  “创新”是嘉实文化中的重要一环。经雷说,创新是深入到每个嘉实人骨髓中的重要基因,嘉实基金之所以勇于创新、善于创新,首要因素是公司灵魂人物赵学军董事长身体力行地做出榜样并时刻鼓励大家。在此基础上,从创新目标的提出到达成共识直至执行落地,嘉实有一整套制度保障。在满足现行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基础上,嘉实会鼓励最基层的员工根据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的变化,提出创新的点子,同时把公司的风控、监察稽核、法务都纳入到这个体系中,为实际落地“保驾护航”,这样才能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经雷表示,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嘉实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更重要的是“沉淀”二字,在发展中会阶段性地停下脚步,回顾、反思和总结,寻找与客户需求的偏差,从内部不断改进、作出调整。这样的文化帮助嘉实能够不断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
 
  “走出去”是国内资管业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是基金业成立二十周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与新华网共同推出基金二十周年系列访谈。9月27日,嘉实基金总经理经雷做客新华网,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经雷表示,“走出去”是国内资管机构必不可少的一步,也是整个国内资管业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走出去’的时候我们希望秉着合作的姿态,把我们的能力展现给合作伙伴,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合作来学习和不断升华对其他领域资本市场的理解,更好服务好客户,不断提升专业。”
  他说,在“走出去”的过程里面我们需要不断地去学习和借鉴海外资管机构成熟的经验,而不是直接照搬,因为不同市场的理论基础是不同的,应该是随着科技的普及、技术的创新、大数据的来临,而不断革新的。 “嘉实首先要把国内的资本市场做好,从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到逐步把香港的资本市场纳入进来,形成一个大中华的资本市场。在这个大中华市场的基础上,我们认为接下来国内的资管机构应该朝着亚太区的资管领军行业发展。”
  “不管是在美国、欧洲还是在国内,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是本质所在。作为资管人士,我们与其他的机构交流,如何把不确定性通过自身的能力建设、过程管理、风险管理,把它变成一个确定性的回报,从而反馈给客户。”经雷认为,大家都是在做同样的事,但每一个机构的专注、理解、组织结构会不一样,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希望向其他机构学习成功的经验、借鉴过来,根据国内的资本市场、大中华的资本市场、亚太的资本市场的特性沉淀下来反馈给客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