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落实

【新时代实现新作为】中欧基金:致力长期价值创造 服务民众理财之需
时间:2019-08-24
 

【编者按】经历21年的发展历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9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13.73万亿元。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工具属性必须持续强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要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以及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中欧基金:致力长期价值创造 服务民众理财之需 

随着资管新规的实施、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获批、养老目标基金推出以及金融开放的步伐加快,中国资产管理行业正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与此同时,75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金公司调研期间,围绕“资本市场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证券基金行业健康发展”主题,与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座谈交流,为资产管理机构指明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

新形势和新使命下,需要“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近年来,中欧基金在投资管理、风控防范以及营销服务等方面不断摸索积累经验,为成就资管行业“百年老店”注入了长期动能。

A股市场变化利于价值投资

易主席在座谈会上指出:“基金公司必须坚持净值化管理,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本质,强化专业能力,不断满足广大居民财富管理需求。“近年来,中欧基金始终聚焦投研建设,目前公司投研人员超过公司总人数的50%,同时专注主动管理,通过投研长期持续努力,为投资者获得超越市场的回报。

最近两年A股市场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机构投资者不断增多,市场出现了更多越来越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上市公司,过去采取短期套利策略的投资者可能会有相当部分转向长期价值投资。同时,监管力度明显加大,违法违规成本大大提高,这些都将促使更多投资者转向长期价值投资。

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的经验,让中欧基金相信只有回归常识,按照规律做事,才有可能获取长期收益。

目标长期的正向反馈

基于此,中欧基金建立了3年到5年的投研人员考核机制,引导基金经理着眼长期。为确保机制有效落地实施,中欧基金建立起了先进高效的“1C+4P”投研体系:即以Culture-文化为基础,打造“4P”架构:People-优秀人才,Philosophy-长期价值投资理念,Process-具有国际水准的投研流程,Platform-高度标准化、透明化的平台运作。通过建设由研究驱动、标准化、流程化的投资研究体系,提升投资效率,打造基金精品。

为广大民众提供长期业绩稳定向好的基金产品和贴心服务,是中欧基金的首要责任。过去五年(截止2019.3.31,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统计)中欧基金权益投资整体业绩回报达到98%,位居行业首位,给投资者带来了长期持有权益基金产品的信心和动力。

好业绩带来的是规模的正向促进。截止20193月末,中欧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突破3000亿元,过去五年规模年复合增长超过100%,主动权益管理规模排名行业前4,真正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投资者。

风控先行 行稳致远

对于易主席在座谈会上指出的:“要将合规意识融进血液、装进心头、深入骨髓,切实做到学法守法,合规经营、依法办事。只有依法合规经营,才能取信于客户、取信于市场、取信于社会。”中欧基金在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有着深刻体会。

作为立足长期、追求卓越的资产管理机构,中欧基金始终致力于构建科学、合理、严谨的合规风控体系,从组织架构、制度流程、系统建设等各个方面为公司业务的合规、高效运作提供合理保障。“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是公司发展的生命线”已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司业务稳步发展、行业监管日趋完善的背景之下,中欧基金深耕合规文化建设,提高员工合规意识,砥砺前行,行稳致远。

改善“盈利体验”的服务能力

近年来,基金行业权益产品客户的盈利体验不好,在于持有期的一个“短”字,这也一直是阻碍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发展绕不开的痛点。

中欧基金努力用“长线”思维去引导行业和持有人的行为,除了宣传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外,公司限额发行封闭运作的权益投资基金,通过科技赋能,开发水滴定投等智能投顾服务,开展“相伴投资路”系列投资者教育活动,从投资管理、产品设计到销售服务各个方面不断提升投资者的盈利体验。

我们认为只有改善基金产品盈利体验,基金管理人、销售机构以及投资者才能真正实现对于长期利益的趋同,公募基金业才有可能打破现有的发展瓶颈,获得一片新天地。

未来,中欧基金将一如既往地做好“多策略投资精品店”,坚持“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行业初心,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致力于为投资者提供卓越的长期投资业绩和一流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资产长期保值增值和幸福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