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落实

【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华泰柏瑞​:找好基金公司市场定位 发挥机构投资者专业作用
时间:2019-08-27
 

【编者按】经历21年的发展历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截至20195月底公募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13.73万亿元。随着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募基金作为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工具属性必须持续强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要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主业、突出合规、突出创新、突出稳健;做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直接融资的“服务商”、社会财富的“管理者”、资本市场的“稳定器”以及市场创新的“领头羊”,多措并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华泰柏瑞:找好基金公司市场定位 发挥机构投资者专业作用

近日,证监会易会满主席主持召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座谈会,会议强调了证券基金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了行业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指出了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行业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华泰柏瑞基金认为,会议提出的“四个突出“和”五个措施“的要求高屋建瓴。我们认为,基金管理公司是资本市场最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一方面是为百姓理财,帮助广大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另一方面是从供给侧的资本端出发,努力提高资本供给质量、提高要素配置效率、提高对需求侧变化的适配,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华泰柏瑞将从以下方面理解和落实“四个突出”。

首先,突出主业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和规律。在大资管时代,每个专业机构都在行业的价值链上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并获得与创造价值相符的报酬。满足市场对于财富管理的真实需求,并有利于资本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功能,是基金公司发展业务提供服务的基本原则。华泰柏瑞基金明确将自己定位在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资产配置工具,始终坚持净值化管理原则,突出自身在证券市场(股市和债市)选券方面的优势,为投资者提供投资风格鲜明稳定且业绩优良的基金产品,并严格自律坚决规避附加值低、过度复杂、自身不擅长、或者任何有监管套利嫌疑的产品和业务领域。

第二,突出合规就是时刻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投资者将资产委托给基金管理公司,就像将生命交付给医生,合规是基金管理公司的生命线,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础。公司成立15年以来,没有受到监管部门的任何行政处罚和行政监管措施,没有任何待处置有合规隐忧的产品。我们认为,合规不是底线思维,应该是高线思维。要在各项法律法规的基础上,以更高的标准提高自身约束,本着对信义义务本质的深入理解,本着为投资人提供有长期生命力产品的发展理念,提前自觉防范任何合规隐患,对于预期可能会加强监管的灰色业务领域决不涉及。

第三,突出创新就是要不断提升投资工具的有效性。创新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更是立命之本。但创新必须建立在自身专业能力之上,能够真正为投资者创造价值、满足投资者的真实需求,且风险可控。华泰柏瑞基金基于自身能力圈和长期有利于行业发展的出发点,持续致力于创新。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是第一个跨市场ETF,曾获得上海市金融创新奖。未来,华泰柏瑞基金还将不断丰富量化投资产品线,丰富技术对于投资策略的介入,为投资人提供风格鲜明的量化配置工具和管理系统。

第四,突出稳健就是放眼长远、把控好风险。基金管理公司突出的是有管理能力的人力资源,资本金要求并不高。基金管理公司通常掌管着相当于自身资本金百倍以上的资产,因而风险控制极为重要。华泰柏瑞基金始终坚持发展自己擅长的,长期有生命力,并风险可控的业务。不发展任何可能给资本金带来风险的产品,不发生任何信用违约风险,不发生任何ETF操作管理失误,这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和对投资者的承诺。

本次会议提出“着力推动权益类基金的发展,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机构投资者”,华泰柏瑞基金认为,这是抓住了当前基金行业发展的牛鼻子,是基金行业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所在。华泰柏瑞基金坚持特色化发展道路,确立了主动权益、量化投资、被动投资和固定收益等四个比较清晰的产品方向。截至2018年底,华泰柏瑞权益类基金规模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十,持有A股市值在所有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九。主动权益投资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还将是我们未来长期坚持的方向,通过主动投资甄选行业地位突出、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优秀上市公司,通过量化投资建立基于基本面信息的中长持有期的选股模型,通过被动投资开发基于红利、低波动因子的Smart Beta产品和科技主题产品,三个权益投资方向团队协作、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打好组合拳,让权益类基金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长期专业机构投资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