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旨演讲

托管人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责任与义务——中国建设银行资产托管业务部总经理纪伟在中国基金业20周年主题论坛上的演讲
时间:2018-10-22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本次论坛,我谨代表国内从事托管业务的行业同仁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论坛聚焦资管行业助力实体经济,以“不忘初心,恪守信义,共铸辉煌”为主题,探讨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将为我们更好地服务广大投资人、推动行业向更高阶段发展提供深度思考。我想就托管人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过程中的责任与义务谈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托管机制在资管行业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

  经过20年的发展,国内托管业务已初具规模。截至2017年末,中资银行托管规模已达141.5万亿元,是当年GDP的1.7倍。

  托管机制对于投资人保护、金融安全和风险防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宏观层面,基金资产的管理权与基金资产的保管监督权分离,相互独立、相互约束,“负责投资的不管钱,管钱的不负责投资”,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的规范化运作,保障金融安全;微观层面,托管人与公募基金管理人共同承担信托责任,依据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对资产管理人的投资行为进行独立第三方监督,有效地保护了投资人利益。

  自1997年首次确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架构以来,托管机制在安全保管资产、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监管部门以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为蓝本,逐步在券商、保险、信托、理财、养老金、私募基金等金融产品中建立托管机制、引入专业托管人。近期出台的资管新规,明确了第三方托管,托管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

  二、开展托管业务20年的体会

  1.信义义务是托管人履行责任与义务的基础

  信义义务是基金行业的灵魂和根本,所有基于受托关系开展的金融活动都应当遵守信义义务。作为托管人,我们同样需要将信义义务作为履行责任与义务的基础,在法律框架内,恪守信义义务,始终把投资人利益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履行好受托职责,才能取信于投资人。这既是法律的要求,也是托管人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

  2.托管人要始终坚持独立第三方职责

  托管从本质上讲,是一种制度安排,赋予了托管人诸多职责。除估值核算、清算划款等服务职责外,托管人更重要的职责还包括安全保管基金财产,尤其是投资监督职能。托管人要坚持独立第三方职责,不受管理人的影响,不拿原则作交易,公正无私,才能不负投资人的厚望。

  3.托管人要严格践行契约精神

  托管人在签署合约时,要对托管的职责、权利、义务、风险把控和自身能力有充分的认识,不能作出超越法规规定和自身能力的承诺;在业务运营中,要按照合约的约定,切实履行好各项责任与义务。

  三、展望未来的想法

  经过20年的发展,国内托管行业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与全球领先的托管机构相比,在托管服务能力和水平、业务系统建设、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仍有较大的差距。需要我们在以下几个重点方面下功夫,提升核心能力,更好地履行托管人的责任与义务:

  1.进一步强化信义文化建设。资管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包括监管机构、投资人、管理人、托管人等在内的全行业的共同努力。要强化信义文化建设,牢固树立投资人利益至上理念,才能真正得到投资人的认同。托管人恪守信义义务,尽职履责,要在两个方面下功夫:

  从托管人自身角度,凡法律法规、合约有明确职责界定的,托管人应当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合约的约定,认真履行托管人义务;凡法律法规、合约没有明确职责界定的,托管人应当恪守信义义务,以投资人利益至上的原则,主动做出专业判断,勤勉尽责,谨慎从事,从严把握,监督好管理人的投资行为,切实维护好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在托管人责任与义务界定上,托管人既不能弱化责任,也不能履责失位。

  从投资人角度,要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使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各类资管产品的本质,充分理解各类角色的职责义务,充分认识到投资风险,真正做到“买者自负”。

  2.科技创新。科技系统是托管业务的核心能力。全球托管机构历来十分重视托管系统的投入,托管系统成熟度高,利用强大的技术系统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进一步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

  对于国内托管机构来说,一是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快托管业务系统自主研发;二是要加大科技创新,积极运用AI技术改造托管业务流程,重塑运营体系,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优化成本管理;三是要通过大数据挖掘,为客户提供更多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四是要加大科技输出,有条件、有能力的托管机构可以进行科技输出,为其它中小托管机构、资管机构提供业务系统的技术服务支持,从业务系统的使用者转变为业务系统的提供商。

  3.注重对托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专业化人才是托管业务核心能力的另一重要支撑。一方面,应注重对复合型、专业型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在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人才机制建设方面刻不容缓。

  4.精准定位,实现差异化发展。回顾全球前几大托管机构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它们经历了从“百家争鸣”到“群雄逐鹿”,再到“三分天下”的发展之路。未来,国内托管行业也可以尝试通过机构间的兼并重组不断进行整合,形成差异化托管格局。依托自身的资源禀赋,找准自身的发展定位,对每家托管机构都至关重要。

  5.重视服务外包,打造托管业务新的增长点。业务外包有利于降低资产管理机构的运作成本,并为托管业务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可以预见,未来外包服务将很有可能成为一项与托管业务并驾齐驱的轻资本业务,成为托管机构新的服务领域。

  6.稳步推进跨境托管业务,实现全球化布局。展望未来,无论从综合化经营,还是从客户服务需求出发,托管业务的全球化都将是资管行业、银行业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阶段国内托管机构应充分发挥本土化业务优势,依托海外业务的发展,加快推进托管业务全球化布局。一是加强对海外市场、监管法规制度研究;二是加快海外专业人员的培养;三是加速海外托管机构和托管业务系统建设;四是加快海外托管业务服务、运营体系建设。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中国基金业2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对行业今后的发展之路充满了信心。我们托管同业愿与基金行业的所有参与者一道,在中国证监会、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正确引导下,积极履行好自身职责和义务,不忘投资人利益至上的初心,以恪守信义为最根本的行为准则,共铸我国资管行业的辉煌。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