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致辞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第八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暨中国基金业20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致辞
时间:2018-03-25

尊敬的李超副主席、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第八届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暨中国基金业20周年纪念活动,共同探讨金融与文化的融合之路,共同谋划上海金融的创新发展。在此,我谨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也借此机会向国家有关部委,特别是中国证监会长期以来对上海金融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正像刚刚吴信宝书记和赵永峰区长介绍的,自2011年北外滩财富与文化论坛在这里举办以来,至今已有八个年头。论坛已经成为推动金融界与文化界高层交流的著名平台、桥梁和纽带。八年耕耘,春华秋实,大家一起见证了北外滩的快速发展,见证了虹口区铸造财富管理高地,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所取得的积极成效。风景常新、初心未改,论坛的议题和内容在变,不变的是论坛财富与文化的主题,以及各位朋友们之间的深厚感情,这个平台会越来越重要。 

  我们在这里探讨的财富与文化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值得大家共同、长久地去探讨、交流。在这里,我们共同建设新的文化,也在产生新的财富。在这里,我想对于多年来大家共同支持这个论坛、支持虹口区北外滩金融港建设、关心上海金融事业发展的各位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谢意。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天道酬勤、日新月异,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上海已经聚集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上海金融市场的规模虽然已经很大,但仍具有巨大潜力。2017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达到1428万亿,直接融资金额为7.6万亿,拥有各类持牌金融机构1537家,已经成为中外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这一数字不包括非持牌的准金融机构,比如信宝书记刚刚所介绍的,仅虹口区就有1400多家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各类外资金融机构在上海集聚度更高,外资机构在金融机构中占比约为30%。近年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以及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等也落户上海。上海积极探索金融改革创新,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深入推进,覆盖全市的科技金融服务网络基本形成,金融对外开放领域不断拓宽,沪港通、债券通、黄金国际板、跨境ETF等顺利推出。原油期货明天将会在上海上市交易,这也是一件盛事。沪伦通也正在积极推进。上海不断优化支持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已成为国内金融发展环境最为完善的地区之一。在世界金融城市的排名中,2017年上海的排名已经跃升为全球第六位,在国内市场排名最高。当然,我们还会努力地往前攀升,往上攀升。上海的金融法治环境也在不断改善,目前应该已经成为金融发展环境最为法治化的地区,信用体系的建设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陆家嘴金融城、沿黄浦江金融集聚区规划建设的成效也越来越明显。 

  这次论坛是以中国基金业20周年纪念“基金——财富与文化”为主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与鲜明的时代特征。自从1998年我国首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我国基金行业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分享资本市场成长红利,实现财富长期保值增值的重要方式。二十年间,基金行业特别是公募基金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也彰显了党和国家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行动和丰硕成果。基金业建立的二十年,在座很多人都是见证者。基金业成立二十周年的纪念活动开幕式在北外滩举办,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北外滩、对上海的重视。事实上,上海在基金业发展中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现在将近一半的公募基金公司都注册在上海,近半数的合资基金公司也注册在上海。上海一直在努力地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为基金行业下一步发展做更多贡献。 

  正像刚刚信宝书记所讲我们要当好“店小二”,做好我们的服务,进一步促进基金业在上海的聚集和发展,让上海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资产管理中心。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不仅能够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丰富金融市场的产品和工具,而且能够加快集聚与市场紧密相连的机构,上海要建成真正有实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要加快建设成为财富管理中心,上海具备成为财富管理中心的良好条件。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进一步集聚和发展一批具有重要市场影响力、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财富管理机构,推动上海财富管理的规模提升、质量提升和创新能力提升,我们将积极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积极拥抱金融科技,更加有效地防控金融风险,努力把上海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亚太地区、全球财富管理的重要基地。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展望未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改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基金业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都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今天到场的嘉宾都是国家财富管理相关行业以及文化行业的翘楚,可谓是群英荟萃、才智交融,我相信论坛会非常成功并会越办越好。论坛会成为上海四大品牌——文化品牌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论坛本身应该就是一个上海的文化品牌,也希望通过这个品牌来打响、擦亮、促进整个上海服务品牌。财富管理行业、文化产业、文化服务业都是上海服务品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也希望通过文化品牌的建设来推动上海服务品牌的建设,也衷心地希望各位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为上海推动五个中心建设献计献策,相信大家的远见卓识必将给我们带来有益的启迪和帮助,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本文根据演讲人速记整理完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