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协会举办第九十八期专家讲坛暨第三场指数基金系列讲坛——先锋领航(Vanguard)指数投资的策略
时间:2019-08-28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指数基金在全球市场占比不断提升,目前也正在成为受我国投资者欢迎的基金产品。为帮助会员机构更好地开发指数基金产品,为投资者做好服务,2019年8月21日,协会邀请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机构先锋领航(Vanguard)香港董事总经理、亚洲区投资组合主管浦彦女士专题介绍和分享先锋领航指数投资的策略。这是协会主办的第九十八期专家讲坛,也是今年指数基金系列讲坛的第三场

    首先,浦彦女士分享了先锋领航(Vanguard在指数投资管理的经验和理念, 重点介绍了指数团队在权益及固收投资组合中有效地追踪指数的策略。她强调,虽然是指数投资,但是Vanguard追求的核心目标依然是始终为投资者获取收益。因此,公司会运用主动平滑交易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将基金融券收入全部返还给基金,严格控制风险不做抵押品再投资,并主动根据市场信息提前降低风险标的敞口。此外,她认为基金经理必须要经历过完整的市场周期,才能够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在面对市场波动、流动性枯竭、赎回需求增加的情况时平衡好持仓交易的顺序和比例,避免引起投资者先赎回多得利的局面。 

   在权益类指数基金部分,浦彦女士指出,股票交易要充分考虑现金流、指数纳入变动和公司行为。浦女士举例,ETF在降低指数跟踪误差时可以采取收盘集中交易和指数纳入日集中交易的方式,但如果指数基金需要交易的规模超过市场流动性,集中交易就会把市场价格抬高,虽然降低了跟踪误差,但不利于投资者利益,所以Vanguard选择在交易日内、指数成分变动前的若干交易日期间分散交易。 

   在固收类指数基金部分,浦彦女士指出三个需要特别关注的要点:一是固收投资标的品种多,一般需采用优化复制策略;二是固收产品风险因子多,需要风控部门参与控制;三是固收市场买卖价差大,指数纳入价格和市场价格有差异,需要通过主动管理获取阿尔法从而给交易、管理费用留出空间。为了达到最优投资,Vanguard内部做了细化分工,安排基金经理、信用分析师和交易员分别负责组合分析、信用分析和证券选择。 

   讲坛现场气氛热烈,浦彦女士在演讲后就指数基金参与融资融券、ETF申购赎回清单文件(PCF)等话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讲坛是协会指数基金系列讲坛的第三场,共吸引到会员单位60余名高管和从业人员参加。9月11日,协会将举办第四场指数基金主题系列专家讲坛,邀请贝莱德安硕亚太地区中国销售负责人 Myung Je Park先生继续就该主题与广大会员机构进行分享。 

附件下载: